鱼米之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isher 喜欢另辟蹊径,喜欢思考圈外的东西,喜欢感悟人生,喜欢教育

博文

弄潮人--前言

已有 3466 次阅读 2011-5-2 23: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言

2010年,我毕业了,带着未完成的理想从一个普通高校毕业了。对于理想是什么,谁也不知道那玩意儿是什么东西,只知道那似乎是个伟大的,遥不可及的目标。谁也不知道,这目标在什么时候可以实现。但在我心中,我总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终于,有一次出海的机会,让我知道的自己该做点什么,感谢所学的专业,感谢一次出海的机会,让我如此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也让我感受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富足,当然这种富足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

人总要做点什么,或追求财富,或追求名誉。要不然,活在这世界上总没什么动力,就会觉得每天都是一样的。有段时间,我就是如此,对着电脑,挂着QQ、看看人人网,偶尔往自己的博客码码字,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当自己幡然醒悟的时候,发现周边的人一个个都似乎飞黄腾达了,这里我说的只是似乎飞黄腾达,因为我们了解别人也只是通过别人展现给外在的信息来判断的,也许这是一些假象呢。好了,不说别人,说说自己,自己的经历从小一路顺风,步步推进,按照既定的教育生产流水线一个一个零件安装出来的,小学、初中、高中老师是车间的工人,而父母就相当于车间的供电系统。可惜我这产品在大学之前还没安装好,不能是精品,只能是个普通产品。应该是这套流水线出了问题吧,出了什么问题呢,我也想过很多原因。直到那次出海,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这流水线出的问题。那就是这套流水线,没有给人以思想,没有给人对生活的思考,对自然的热爱。学习的知识和生活脱节,没人教会人思考人生,思考自然,只是对知识的灌输,自然不能产出好的产品来。

先简单的说说那次短暂的出海经历吧。那次经历让我第一次走出学校学习知识的氛围,体会到了自然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在船上的那几天是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生活,让我体会到了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渔民的生活。对我来说,我不算是辛苦的,因为充其量我只能是一个旁观者。但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的感受却是如此强烈。主要有两点:一、作为和我一样大的同龄人,命运是如此不同,这让我对一些成功学的书有所怀疑,试问在命运安排不公的前提下,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还能成功么?二、在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还有那么一群游走在贫困边缘的人,这些人居无定所,真的是五湖四海皆为家。不可否认,哪里的繁华的地方都有贫困的人,但是,对于同样是上帝的子民,是不是能给予更多的关注。前段时间看到人民大学周正孝教授的讲座,他说(大意这样),人一辈子要去两个地方,其中一个地方是矿洞,另一个地方他好像忘了提及了,我不知能否借来说一下,另一个地方就是去海上。

那次出海回来,就发表了一篇博客,但我知道这也许并不够。继而萌发了要写一本关于这一弱势的渔民群体的书,很高兴能认识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他们的支持让我更有这样坚持下去的动力。渔民是那些整日随着潮水涨落进行作业的人,每日经历着潮涨潮落,这群人在潮水之间抛洒着渔网,也抛洒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在潮水之间战斗着,生存着。这群人拥有者自己朴实敦厚的情怀,热爱大海,敬畏大海。我想,这本书定名就叫《弄潮人》吧,这样比较能符合这书的主旨。另外,关于这本书的题材,表现形式我也想了很多,我想这应该定位成大家都能读的,图文并茂的叙述性的书,过于学术则必然可读性较差。关于,内容应该是描述性的,感想形式的内容较多。当然了,这些都是我的一些构思,也许写着写着就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了。

 

 

 

 

 

 

PS:写这个前言,只是让自己不要忘了自己还有这么件事情要做,时刻提醒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051-439713.html

上一篇:读《拆掉思维里的墙》有感(二)
下一篇:终于找到了密码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1 鲍永利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