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的书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amliu800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开放的网络,共享的精神——网络精神家园一瞥之深度阅读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1-1-23 15:5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浏览器, 网络技术, 主动权

       网络发展到今天,我们作为亿万网民中的一员也不免卷入了“泛阅读”的洪潮。在我看来,泛阅读算上坏事,但它的确降低了我们的阅读效率。以浏览网页为例,过多吸引眼球的标题党占据了份额惊人的版面,看似扩大、实则限制了我们的阅读选择范围,网民在无形中被动地作出了选择。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这种局面虽难改变,但主动权会渐渐回到网民自己的手中,网页的收藏夹功能也就愈发显得重要,一些无聊网站出现在自己浏览器中的频率也越来越低。出于分享的目的,也是为了保留一份记忆,我将自己时常浏览的一些网页专题推荐给大家,所谓“深度阅读”也只是鄙人陋见,权当应景罢了:

 

        转型中国(1864-1949http://news.qq.com/zt2010/zxzg/1864.htm

       开始关注这个专题始于一次机缘巧合的搜索,去年年末(11月间)据坊间传说潇湘晨报•辛亥革命100年特刊卷首语:《天朝(后调整为“清王朝”)垮台前,(此处添加了“爱新觉罗”)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因标题敏感被封杀的消息,其实看过文章内容的同人会发现其中叙述无外乎对晚清政治加以评述、痛陈利弊罢了。为了搜索此文,我意外地进入了腾讯网所创建的专题栏目:转型中国(1864-1949)。它的副标题是“辛亥年从何处来,向何处去”,原来也是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特别制作。以往每提“革命”,都只会想到教科书中生硬刻板的说辞与形象或模糊或过分分明的历史人物,辛亥革命到底是个什么模样?不甚清详。这个专题或许会给我们一个更为清晰的视野,它有着可谓宏大的构想,每周一期,每期一年,从1864年到1949年共86期,一年多的时间跨度,值得期待。借此机会正好可以补补课,重温那个踌躇满志而又步履维艰的启蒙年代。说到这我忍不住想透露一下自己阅读后的感受:本周已经连载到1878年,纵观已经出刊的十五期内容,士农工商、国内外各色人等先后登场,构成了纷繁复杂的晚清政治图景。由1864年的年度事件太平天国运动破产开始说起,该篇的命题结论是:太平天国亡于内部意识形态的斗争,实质也是亡于统治阶层内部权力的纷争。这正是清末大厦将倾之际,中国内部的政治写照,并伴随着民初的军阀混战影响中国甚久。其次是“满族本位”没有出路,这正照应了那篇敏感的卷首语,满清利益集团的守旧与贪婪阻止了中华帝国前进的脚步,也最终作茧自缚。再次,是这十数年中的历次“教案”,满汉大员们无视民意、表面惧怕骨子里痛恨洋人的心态,使得外交事件屡屡升级,终演变为战争的口实。其四,“自强求富”误入歧途,“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被奉为金科玉律,但“技术”只是科学、政治、经济、文化的衍生物,一味花重金引进技术而不学体制与文化,无异于舍本求末、南辕北辙矣。其五,对历史人物的评判别太急,切忌“一刀切”。被斥为卖国贼、大买办的曾国藩、李鸿章等人,在他们的任内,还是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虽然效果并不见佳,但敢于变革的勇气与态度已经是巨大的进步。其六,“走出去”的另类折射——国粹主义,几乎与明治维新同时,清政府也开始派出大员访问西方世界,不得不提一位几乎被历史遗忘的先知——郭嵩焘,他是清廷首任驻英大使,短短一年多的任期,使其开眼看世界后感慨道“岂有百姓穷困而国家自求富强之理?”这样的疑问未获重视,反而得了个“崇洋媚外”的“汉奸”下场,他之前之后的士大夫们仍抱着“以夏变夷”的幻想看待西方先进文明,不能不感叹国粹主义的贻害。就这样,清廷与国富民强的愿望渐行渐远,近代一大批进步人士也即将登场。

 

       冰点周刊http://zqb.cyol.com/node/node_3053.htm

       冰点周刊创刊于1998年,是中国青年报的王牌栏目,曾经历过停刊的风雨,但在众人的关注与声援下得以复刊并刊行至今。它记录了中国社会变革的方方面面:思想、民生、文化、历史与政策等或大或小的命题无不在其关注的范围之内。一般群众订阅中国青年报的人不多,所以网页形式的阅读取代了纸质阅读,冰点周刊每周一期,网上公布的是该期的特稿焦点文章。冰点所关注的问题与时下的热点话题有关,但又是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比如:我之前博文中提过的大学精神问题来自于《忧思大学》,又如关注孩子们语文教材问题的灵感来自《对抗语文》,再如最近一期中的《大国敝村》立马让我联想到了前不久河南之行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我们关注所谓的社会热点话题太多,关注农村、关注基层偏少。文章介绍了《中国在梁庄》一书,此书获得《人民文学》年度非虚构作品奖。该杂志主编李敬泽评价道:“不曾认识梁庄,我们或许就不曾认识农村,不曾认识农村,何以认识中国?”是啊!农村乃吾国之根本,关注农村的民生问题才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这也不禁让人感叹郭嵩焘百二十年前论断的超前与务实(“岂有百姓穷困而国家自求富强之理?”)。

 

      网易深度http://focus.163.com/

       网易门户自从发布“有态度”宣言后,在选材眼光和编辑水平上有了很大地提高,尤其是深度栏目,每期的重点文章都值得读者细细思考。看看豪华的支持媒体就能够想见其制作水平了。它的选材媒体包括:

几乎囊括了主流的新闻性评论期刊与报纸媒体,其中包括了我比较偏爱的《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以及《国际先驱导报》,如此一来,可以省去买报章杂志的开销以及筛选文章的精力支出,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浏览国内重要媒体的关注热点与评论姿态。如此快意的阅读方式确实是快餐文化盛行之日下深度阅读的便捷途径。实话实说,深度栏目也给我的阅读之旅开启了新的征程,一些原来从未涉猎的领域,因为深度栏目的深度解读引起了我的兴趣,使我能够依循着这条线索继续深挖下去,这同时也是给社会大众留下了线索,许多未被人知晓的真相逐渐被揭开,我想这正是媒体的作用:不在于给你答案,而是指引你发现真相与答案。

 

       南方周末在每年年末都会开展年度致敬的评选活动,如果让我投票,我会把自己的一票投给这些不为争取眼球,矜矜业业做新闻(非大热新闻),日复一日坚持启迪民智的可敬的中国媒体人。网络使我们的阅读范围增大了数倍,从中选择阅读资料耗费了我们大量的心力,少一些浅而泛的阅读,多一点深度阅读会使我们的生活更有韵味,也更有成就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63-407156.html

上一篇:我的2010,我的书(3)
下一篇:“春运”沧桑(1)
收藏 IP: 222.241.254.*| 热度|

1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