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简评“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

已有 2731 次阅读 2018-10-4 07: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简评“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

2018-07-15 

如果是年轻人未充分阅读、不了解更未经历文革和大跃进等政治运动的晚辈提出这种问题还尚可理解。早就有充分渠道去了解这些事情,自己也有许多恩师和同学朋友在那时经历了各种惨痛遭遇的老年人也有这种懵懂疑问的话,就有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嫌疑了。

大科学家若也都揣着明白装糊涂,不能对社会运行和公共事务发挥应有的监督制衡作用,正是精致利己主义泛滥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也是社会灾难难以被及时制止的原因之一。

另外,简评各种拔尖培养班现象:把一流聪明的头脑放大棚里统一圈养,也许正是伤害一流头脑和耽误其成长的错误做法。因为把一流的头脑过早地集中在一起,尤其是在其智识尚未成熟的成长阶段就过早集中在一起,反倒容易出现因为互相的比较心和好胜心(年轻人有好胜心是难免的,多少会有的,而要把握好度对于成年人都有时很难,对年轻人就更不易了),导致其不能够正常发育,和导致其不能够以真正的学识成长、智慧领悟、领悟知识的魅力、智慧的魅力为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奋斗目标,由此耽误和误导其自由成长和自我领悟的过程。 真正的一流人才都是自由成长起来的,都是以自我领悟为主、他人指导为辅的,而且几乎从未有一个统一的固定模式,是极难于精确预测和精确控制的。社会所需要做的只是提供正常的教育资源、正常的教育氛围和研究研讨氛围即可。


原文链接:杨振宁出席清华物理系庆典:“培养一流科学家为何不太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38709.html

上一篇:文化取向的差异导致了评论的迥异-简评《那个在西雅图偷飞机的年轻人》
下一篇:社会演化的分异由此开始-简评《不要嘲笑为民生和社会热点发声的人》
收藏 IP: 223.68.82.*| 热度|

13 尤明庆 冯兆东 蔡小宁 陈楷翰 牛凤岐 徐耀 李斐 王毅翔 姚伟 梁洪泽 王从彦 晏成和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