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yez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ezhan

博文

三年前我说过的话,应验了

已有 2603 次阅读 2017-4-3 12: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http://mp.weixin.qq.com/s/bq5ul5UlW7sZR-ENrkFS1A

举国震惊:北京已被抛弃,首都将迁雄安,五大使命影响中国未来1000年


三年前我说过的话,应验了

下面是我的文章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c20884530101pxxn.html

新浪博客

未来社会超大城市将会分散成多个中小城市

2014-04-05 21:42阅读:17

城市越大越好吗?未来城市将会发展成什么样?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城市发展涉及到的因素特别多,要想把每个因素都推理清楚确实很难,那么要想预测由这些都是众多因素交织成的城市发展更是极其复杂。

但是有个方法能够很好预测将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这就是通过人类的需求和愿望来预测。

城市的本质是为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生产和生活的需求而建设出来的,其对人类的意义其实和白蚁巢穴对白蚁群的意义很相似,都是对群体本身提供服务。

那么城市是怎么发展出来的呢?为什么会出现城市呢?从人类发展过程可以知道人类祖先最开始住洞穴和窝棚等,后来有了村庄,再后来才有城市。城市出现的意义是其将大量的人口聚集到一起,这种聚集有几种好处:1.方便集体作业,更容易实现社会分工合作;2.方便彼此交易;3.有更的教育资源;4.更容易获得其它社会资源5.方便获得物质资源。等

从上面几方面可以看出,城市承担了城市人的生活、生产、教育等多方面“责任”。对于人类来说大家也是为了更好地得到这些资源才不断涌入城市的。

到这里就该知道如何预测将来的社会中城市发展方向了。

当代的超大城市中人们生活状况是什么样子?很多人都知道,从《蜗居》等媒体中人们也可以了解到当前大量的城市人生活状态。压力巨大,工作竞争激烈,生活空间拥挤。那么这么多人为什么还要在城市中生活呢?理由还是为了上面那几个理因。

然而,随着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社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什么着巨大变化。这个将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当代大城市有很多弊病,生活、生产压力巨大,出行极不方便等等因素也疏远亲人和朋友之间的关系,来往少了,见面难了,感情淡了。这一切导致了大城市人的生活质量很差,身体也好不到哪去,心理压力不断。但是为了前面说的那几个因素,为了将来生活能更好,孩子能更好发展,广大的城市人都在坚强的挺着,默默地忍着。当然现在大城市中还聚集着小城市没有的啊优质资源和机会也是人们追逐的原因。

然而,互联网等技术正在不断地改变人们的时空限制,原来只有大城市才能享受到的幸福和快乐现在在小城市也逐渐能够享受到了。比如,物质资源的获取。网购彻底颠覆了大城市购物便捷的优势,小城市的人一样可以在第一时间买到心仪的物品。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过 互联网可以做越来越多的事情,教育、医疗等这些大城市才能获得的顶尖专家级的待遇将来在小城市一样可以随时获得。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来只有零距离范围内才能做到的事情将来在全世界范围都能做到,更重要的是两种方式的效果差距会越来越小。这是分析资源获取的变化。后面在分析机遇方面的变化,在目前的情况下很多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还需要在紧密的空间中才方便相互协作,也就是工作人员还需要聚集在同一栋大楼或者同一个院子里才好完成工作。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之间的空间障碍将被缩小的越来越小,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们不需要面对面同样可以完成和原来面对面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效果一样。想想一下,到了那个时候你愿意每天大老远的跑到一个固定的桌子或者机器旁边干活吗?

到那个时候在空间上生产基地将逐渐分散、市场将逐渐分散、管理中心将逐渐分散、金融体系、政治体系、教育体系、医疗体系等等都将逐渐突破空间上的限制而逐散开,并且他们的功能不是减弱了,而是没有变,甚至是由于结合样式灵活而加强了。到那个时候会是什么样子呢?资源不是在固定的院子里了,机遇不是在固定的大楼里了,即使你住在放置资源的院子里也不一定比别人先得到这些东西,你还会挤在资源旁边的小空间里生活吗?你还会每天冒死挤公交地铁吗?你还会在那里默默地坚持和忍耐吗?你还不向往美丽、舒适、便利、轻松的小城市生活吗?大家都跑了,大城市还会存在吗?


http://mp.weixin.qq.com/s/bq5ul5UlW7sZR-ENrkFS1A

举国震惊:北京已被抛弃,首都将迁雄安,五大使命影响中国未来100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0001-1043370.html

上一篇:未来社会将是一个信息全透明的社会
下一篇:未来世界经济的中心在亚洲,亚洲经济的中心在中国
收藏 IP: 36.149.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