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指责小水电开发过度的炒作,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已有 3850 次阅读 2011-9-29 14: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持续发展, style, 过度开发, 小水电, 小煤窑

/水博

 

自从今年8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了舟曲的小水电开发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后,最近一段时间,社会各界对小水电问题非常关注。近来,媒体的关于小水电的片面报道,几乎完全颠覆了我们过去对小水电的一贯评价。最近的宣传给大家的感觉似乎是,我国的小水电已经开发的太多,太滥。然而,同时我们却清楚的记得,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7月份刚刚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还史无前例的聚焦水利,指出我国的农村水利设施严重滞后,已经成为了制约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并明确要求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电。那么,当前我国小水电的开发,到底是过度了,还是严重的不足呢?是中央的水利工作会议估计错了,还是我们的一些媒体的炒作太荒唐?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挑拨起公众对小水电开发的反感情绪,某些善于炒作的记者喜欢把小水电的投资者比作煤老板。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类比。因为开发小水电与开采小煤矿的性质、作用和意义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煤炭是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开采一点就会少一点,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尽可能多的把煤炭资源保留下来,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而小水电是可再生的资源,它的资源量是时间的函数,它不仅不会因为你的开发利用,而有一丝一毫的减少,而且只有当你开发利用了它,它才有存在的意义。反之,只要你一天不开发利用,这种资源就等于零。所以,为了维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对可再生资源与不可再生的恶资源,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

 

除此之外,人类工业化以来过量的煤炭燃烧已经对地球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全世界目前正面临着温室气体排放过量所带来的难题。因此,为了保护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国际社会一致提倡,要尽可能的减少以煤炭为代表的化石能源消耗,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毫无疑问,对于我们整个人类社会来说,煤炭的开采一定是消耗能源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而开发利用水电和可再生能源,则肯定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举动。

 

所以,不管是国际社会还是各国政府对小煤矿和小水电的态度,都是截然不同的。目前,不管是在世界上的哪一个国家,过量的煤炭开采使用,都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甚至限制。无论是联合国的气候谈判,还是所谓的《京都议定书》,其本质都是国际社会要限制各国过度使用煤炭等化石能源。然而,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似乎还没有哪一个国家会嫌弃自己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使用过度了。

 

令人不解的是,只有我们国家情况有点例外。在我国水电开发程度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情况下,我国社会上对水电开发过度的各种批评,却已经不绝于耳。前几年,社会上的水资源开发程度不宜超过40%的传言,曾经让我国大型水电的开发一度陷于停滞。为此,我国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不得不把“十一五”期间曾经引起全社会误解的“有序开发水电”的描述,改成了“积极发展水电”。最近一段时间,这种诬蔑水电开发过度的指责,又开始指向了小水电。

 

其实,与人类社会对化石能源的过度开发使用完全相反,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根本就不存在着所谓的“过度”问题。因为世界上任何可再生能源的总量都是有限的、宝贵的。而且这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程度越高,越能够体现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效果。所以,走遍全世界所有的地方,我们几乎都无一例外的看到:水电开发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越发达、生态环境也越好。

 

当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事,无论任何伟大的人类文明,我们也必然会在某些方面有得有失。所以,小水电的开发也不例外。特别是在我国的水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小水电的水资源调控作用,有时候也非常容易引起人们的某种误解。

 

例如,今年年初就有一篇题为《长江中下游大旱:小水电站成抗旱拦路虎”》的文章。曾批评是小水电加剧了旱灾。理由是“在江西修河流域,因上游水电站不放水,导致下游2万亩早稻田得不到及时灌溉。在上级部门干预下,电厂才开闸放水,但已造成农田受旱损失。”。然而,这不过站在水电站下游的一面之词,而且毫无逻辑和道理。那座小水电不肯放水,一定不是它的本意。因为不放水发电,水电站也不能赚到钱。记得就在去年西南大旱的时候,曾经有反对水电的极端环保人士,尖刻地批评说某地的小水电,竟然在大旱之年,只顾着把宝贵的水资源用来发电赚钱,没有把水资源保留下来让当地群众使用,严重的影响了当地农民的生产。

 

可见,在大旱之年水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原本是帮助我们调控水资源的小水电却成了替罪羊。如果小水电不发电只把水留下来,虽然有利于当地的农业生产,但是,下游的群众的用水就可能成了问题。其实,小水电本身并不消耗水资源,它只不过是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控制水资源的手段。不管发电与否,都不会影响水资源的总量,而仅仅影响水资源在不同地区的分配。大旱之年水资源的分配一定会是矛盾重重,但是如果有人仅仅因为对水资源的分配不满,就诬蔑是小水电加剧了旱灾,显然是不公正的。

 

当然,我国小水电的管理也不是一点没有问题。由于我国的水资源总体紧张,一些地区引水式小水电的发电,导致部分河段的脱水、甚至断流的现象也确实是存在的。然而,这只是个别小水电管理上的某种缺陷,决不是不可解决的。我国的水电开发和管理确实还需要改进和提高,但这既不能说我国的小水电的开发已经过度,更不能说小水电的建设本身是错误的。某些记者利用个别小水电管理方式上存在的问题,来诋毁和抗拒中央大力发展小水电的方针政策,诬蔑水电开发的误导宣传,完全是违反逻辑的。只要我们分析一下这些诬蔑水电发展的各种理由,都不难发现,它们如果不是违背了客观事实,就是歪曲了国家的政策。

 

例如,国家曾明令禁止地方官员投资小煤矿。但是,国家却鼓励农村地区的小水电的自建、自营、自管。所以,对于当地的一些农村干部为了贯彻国家的政策,带头参股建设小水电的行为,我们不仅不能批评,还应该大力宣传、鼓励。因为这才是积极贯彻国家政策。而我们的一些媒体却喜欢像揭露官员参股煤矿一样的炒作小水电的集资开发。再比如,为了说明小水电的开发是为了牟利,有些媒体故意拿出个别上市公司中最优质的水电资产的利润高达37%的例子,来说明小水电开发的暴利堪比煤老板。而事实上,根据水利部门对全国小水电的抽样调查,目前我国的小水电上网电价普遍较低,整个行业都存在着经营困难。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少量盈利,三分之一保本经营,三分之一亏损严重。如果不能适当的调整上网电价,将会严重的干扰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落实。

 

总之,我们应该承认:国际社会和我国政府一贯坚定的支持小水电开发的政策,决不是没有道理的。不管我们反水坝的欺骗宣传能找到多少诬蔑小水电的“证据”,都不可能改变小水电对于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进步作用。不仅如此,我国社会目前的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的问题,恰恰是我们包括小水电在内的水电开发不足造成的。所以,当前一些媒体记者诬蔑,我国小水电的开发已经过度的炒作,非常不利于我们国家和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491713.html

上一篇:探讨“生态优先”与“生态文明”的差异
下一篇:狭隘的“生态优先”阻碍着我国的科学发展
收藏 IP: 61.52.136.*| 热度|

2 张骥 stoneblue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