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科研创新犹如做“空头”? 精选

已有 12252 次阅读 2016-1-29 04:4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风险, 机会

上周末和太太去看了一个新电影,The Big Short, 《大空头》:


电影的演员,导演阵容强大,已经有好几项奥斯卡奖提名了。卖座率也很可观。电影讲的是08年美国经济危机以前,几位有眼光的投资人看到美国房贷市场的泡沫,提前做空,最后获利的故事。很可贵的是电影吧经济危机的原因,经过,用有趣易懂的方式解释给观众,既是娱乐,又涨知识。

空头的定义:交易人预料货价将跌而卖出期货,伺机买进相抵,这种人叫空头,他们先卖后买。常规投资人叫多头,先买后卖

不过我在看电影的时候,一方面很佩服那些能识破泡沫,预见危机,勇于行都的投资(投机)人,另一方面也在想我们日常科研中是否也有泡沫,也有做空的机会?

科研创新,实际跟做空头很像。创新者不能人云亦云,不能随大流。相反,创新者要在大家都有一拥而上去做一件事的时候能认清“泡沫”,反其道而行之。

做空头和多头的人都认为二级房贷市场有赚钱的机会,但是对市场的走向有不同的认识,所以才有不同的行动。科研也是如此:我认为,无论是基因芯片,基因组测序,GWAS, 分子诊断,精准医疗,还是肿瘤免疫治疗等都存在着“泡沫”,需要我们冷静思考,选择事业发展的策略。

做空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要根据你的本钱,眼光,对风险的耐受能力来决定。电影中的主角,对冲基金管理人MichaleBurry医生(对,他有有医生学位!),慧眼(只有一只眼,另一只残废)识泡沫。但是要想赚钱,重要的不是认识到有泡沫,而是预见到泡沫什么时候破!还有,他手头要有足够多的资本,能让他做空,且等到泡沫破灭。

科研也是一样,绝大多数人(学术)资历不够,看不到泡沫。他们的名誉,地位也不够高,也没有资本去做空。所以,大多数人只能跟投,运气好的,入市早些,出逃早些,还能有所收获。

做空者和创新者的另一个相似之处就是对“异议”的耐受能力。电影中讲的Burryy医生(现实中确有其人)做空以后,几乎所有投资人都要从基金中撤资,都认为他疯了。

股市有风险,做空者风险就更大。因为风险大,回报也更可观。做空者追求的是超常的回报。Burry的基金做空的结果是赢利489%,他自己攥了一亿美金,给其他投资人攥了七亿美金。

做空头者认定一个领域的未来比现在还糟糕;搞科研创新的人则可能认为一个领域的发展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或者他能够找到更好的道路。做多头的人认为人多风险,大家都做的事情我也做,不会吃亏;做空头的人则认为人多机会,大家都做的事情虽然风险小,但是回报却不够吸引人。

如果你喜欢风险又小,赚钱机会又多的事,那也很容易:多睡觉,多做梦吧!

相关博文:

创业和军事指挥艺术

GWAS的误区

给精准医疗泼点冷水

再给精准医疗加点温

肿瘤免疫治疗:战略对头,战术乏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953154.html

上一篇:肿瘤免疫疗法:战略对头,战术乏力。
下一篇:疾病可以诊断,健康如何评估?
收藏 IP: 216.186.193.*| 热度|

21 姬扬 武夷山 吕喆 黄永义 宁利中 姚伟 曾宇怀 梁洪泽 张骥 李毅伟 彭思龙 马志超 虞左俊 李天成 傅蕴德 xiyouxiyou sgcst loyalSciencefan zjzhaokeqin thzwang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