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国内公司提供“科研服务”,明码标价生产论文 精选

已有 13603 次阅读 2012-11-6 04:25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抢手, 科研服务

最近几次回国,碰到一些生物技术公司其商业模式竟然是“通过提供‘科研服务’盈利”,说白了,就是帮大小老板作课题,写论文。而且他们公司的营销指标就是一年几百篇论文,明码标价平均一篇论文20-30万人民币,价格高低很“科学”地和SCI点数挂钩。

这是名符其实的“双枪手”:实验室里的移液枪手加论文抢手。高段位的抢手甚至帮助写课题申请。

这可算是中国特色了吧?出现这种畸形的商业模式是谁的错?

公司之所以盈利,是因为在中国有这个客观市场。比如医院里的外科主任,出去走穴开刀一个周末能赚十几二十万,可是晋级需要论文。于是派一个学生“进驻”公司,在公司的全程服务下完成一个课题,写一篇SCI论文,能说不对吗?

问题是,这样生产出的论文反应出的是谁的水平?公司为了盈利是否会制造假数据?什么是造成这种现象的真正原因?

我的博文中经常提倡“市场是创新的源泉”,认为市场需求是创新的起点。看来这个观点国人不是不知,而是早已经运用得淋漓至尽了的,佩服,佩服!

在提供“科研服务”的公司中也分两类,一类是有自己的主营业务,科研服务只是“兼职”。他们为了卖主营产品,为了“拴住”科主任,医生,不得不“帮忙”完成人家的科研“任务”。这是用“科研服务”换取本公司产品销售额的做法;另一类公司没有自己的主营产品,目的就是通过“科研服务”赚钱。

这些现象的出现,责任不能全在公司身上。当科学研究已经不是凭自己的热情和兴趣,沦落成了一种生存需求(涨工资)的时候,这重赤裸裸的交易就是自然的了。

靠科研服务赚钱在国外也有,我们iRepertoire公司在美国也提供科研服务:对方把RNA标本寄给我们,我们做免疫组库建库和测序工作,把数据做好初步分析后提供给对方,一个标本$1000美金。可是我们提供科研服务和国内公司所不同的地方是idea的来源:在美国,我们甚至不知道对方提供的标本是什么,实验设计如何,这通常是严格保密的。标本的背后才是真正的价值,真正的知识产权。

在美国提供科研服务,出卖的是技术劳力;而在中国,体力以外还要“贡献”脑力。这看上去是尊重知识,实际上是把脑力劳动折价当体力劳动在出售。

科学家搞科研,目的应该是发现自然规律,兴趣和回报都来自发现本身。当科学的目的不是去发现自然规律,而是晋级,名誉地位,经济收入等等的生存需求的时候,畸形的商业模式就滋生出来了。

把生产论文当成主营业务,把论文当产品,把脑力劳动打包零售,这看上去是知识商品化的合理结果,可是我却怎么想都觉得很怪异,不舒服:把大脑当“肉”卖,成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29656.html

上一篇:从学院到企业:科学家创业如何“金蝉脱壳”?
下一篇:“乱” 和“多样性” 才是健康!
收藏 IP: 69.1.36.*| 热度|

29 曹聪 吴飞鹏 戴德昌 喻海良 王枫 赵美娣 梁建华 严少华 翟自洋 孔晓飞 孙学军 吴浩宇 刘安金 虞左俊 茹永新 赵云雪 高莉 孙国涛 武夷山 王宗海 wgq3867 fansg zhouguanghui lftkf zzjtcm aliala muchao327 feitianluo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