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许培扬文集 美国的医学文献标引技术 1983年发表

已有 2033 次阅读 2014-12-12 14:17 |个人分类:我的日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医学文献主题标引中的方面组配问题

【作者】 许培扬

【摘要】 <正> (一)副主题词——方面组配副主题词是指文献主题所论述的某个方面,因此又称为方面组配。如某一器官或组织的解剖学和组织学,生理学、病理学等方面;某种疾病的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和治疗等方面;某种药物的药效学、代谢和治疗应用等方面。

 

建立我国医学图书情报现代化检索网的探讨

【作者】 许培扬

【摘要】 <正> 多少年来,我国医学图书情报的检索,一直是停留在手工方式上。各种医学目录索引,虽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们存在着速度慢、效率低、工作重复和不能从多种角度适应读者要求的局限性,现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只有采用机器检索,才能有效地达到各方面的要求。随着电子

 

 

《情报系统和服务机构手册》中文版出版

【作者】 许培扬

【摘要】 <正>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委托美国锡拉兹大学情报研究院 P.艾瑟顿(Pau-line Atherton)教授编写的《情报系统和服务机构手册》,已由刘昭东等译成中文,并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至今,这一《手册》已有英文、法文、西班矛文和中文四种文本在世界发行,特别受到发展中国家科技情报

 

1983年,我发表了两篇论文。还介绍了《情报系统和服务机构手册》中文版。

       1979年我们的副所长付莱从美国带来了一套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出版的《MEDLARS文献标引手册》和美国《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 MESHALL》和《MESH树形结构表》交给我们图书馆组织翻译,主要由赵兴烈老师翻译,我和同事李冬梅、相洪琴都参加了翻译工作,她们两个姑娘是北京第二外语学院学英语毕业的,她们也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和图书馆学知识。我们在一起工作,互相帮助,非常开心。

        当时,全国都在搞《汉语主题词表》称谓748工程,各部委编制自己的学科专业主题词表。我们单位的邓伟青、朱琴、付莱也搞《汉语医学主题词表》,内部出版了一个简本版。

        我们科室全体同志翻译了《MESHALL词表》,于1979年出版,1984年、1992年两次再版。1993年后我们研究所每年出版发行《医学主题词表》光盘版,后来还出了网络版。

         赵兴烈老师1985年,主要采用了《MEDLARS文献标引手册》的翻译材料编写出版了《医学文献主题标引》一书。那年开始,我们去全国举办的医学文献标引培训班讲课,赵老师讲总论和主题词的标引,我讲副主题词组配标引。每期培训班为7-10天。记得1985年10月赵老师带我去福建厦门讲课,培训班由福建省医学情报所的李双官所长组织。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去厦门,没有太多感觉就到厦门了,我们穿两件衣服,来接我们的福建女同志穿的衬衣和短裙。我感觉坐飞机真快,好新奇,南北真是两个世界。

        当年,刚刚改革开放,各方面还很保守,大家对国外的情况很不了解。我们分析研究美国的文献标引方法,觉得他们的标引方法很好,标引规则很科学,标引细则非常明确,详细。那时候起,我们医学系统就决定翻译并采用美国的《医学主题词表MESH》标引医学文献,用于编制主题索引,与美国的《医学索引》和MEDLARS医学文献检索与分析系统保持一致。我们没有再编制和采用《汉语医学主题词表》当时,还有人说医学系统跟着美国人跑呢。

         1985年,我已经进入了全国文献编辑出版委员会检索分委会,各部委有一位情报检索专家,我代表医学系统,20多位专家成员,我是最年轻的,我有机会参加这个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是非常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对我后来的事业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情报检索刊物归当时的国家科委情报司主管,由我们的检索分委会组织每两年召开一次检索期刊质量评比,同时召开情报检索和标引技术研讨会。我有很多机会给大家介绍美国的医学文献标引技术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50481.html

上一篇:许培扬文集 西德的医学文献学教学 1981年发表
下一篇:许培扬文集 文献标引理论与方法 1985年发表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