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ing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qingping

博文

科学是什么?科学领域、科学方法、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和科学家

已有 4410 次阅读 2014-3-23 12:30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科学, 理论, 方法, 科学家

本文也是十年前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拙著《相对论逻辑自洽性探疑》最后一章中的一节,贴出来与博友、网友交流。

 

我们在前面说用(自然)科学方法进行研究、其结论需要由客观实验观察判决的知识才是科学。这一说法实际上是十分含糊的,给出的实际上是对科学理论的说明。在通常意义上,通过科学研究得出得以由客观实验观察确认了的事实也被包含在科学知识中;应该属于技术的用已确立的方法大量积累数据资料的活动,也常被当成科学研究活动,例如测定人体基因组序列的工作实际上应该属于技术活动,而对某段序列的生物学功能分析则应算作科学研究。谈论什么是科学,我们可以考虑下面几个概念;

     1)科学领域;2)科学方法;3)科学理论;4)科学知识;5)科学家。科学领域可以从两个角度考虑:一,它是产生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的产业;二,它是科学家谋生和追求名利的职业。科学领域作为一个产业和职业是无所谓对错的,正像工业、农业、服务业和信息业一样,只有产品的优劣、从业人员的水平高低和职业道德的好坏之分。科学方法无非是首先要确认事实,然后解释事实,并做出预测以求解释(理论)得到检验。解释事实就是要找出现象之间的联系,用更基本的现象说明复杂的现象。科学方法可能是人类获取知识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把科学领域是“制造”科学知识和科学家谋生的产业与科学方法的严谨性结合起来考虑,我们就会看到两者之间的矛盾。科学家为了谋生或追求名利可能制造质量低劣但又能获取盛名的“科学产品”。

     科学理论是科学家在科学这一产业制造的产品,它不是事实确认,需要受到波普所说的证伪过程的不断检验。当然,有些科学理论可能随着研究观察手段的提高而成为事实确认。观察资料的不足和科学家的自身缺陷都会使科学理论出错,不能正确反映客观事实的联系。科学知识则包括科学理论、已确认的事实或尚未确认的事实。尚未确认的事实可以是科学家的观察错误,也可能是科学家故意弄虚作假的结果。我们还需要注意到,科学家们认为是确认的实验事实,也可能是观察错误或理论指导下的解释错误。

     科学家是从事科学活动、制造科学知识的人。在现代科学活动日益职业化的今天,人们往往把以科学活动作为谋生手段的人称为科学家。由于科学活动的分工和专业化,未经专业训练的人也越来越难被职业科学家接受,职业科学家也越来越成为论文写作机器与管理利用研究生和博士后人员能力资源的经理。未经专业训练的业余科学爱好者也越来越难了解科学活动的规范、术语和领域内的兴趣热点。

     科学家在与社会对话的过程中,往往不愿意承认自身作为社会中的人(需要与同行竞争科研资金,需要挣钱养活自己和家庭,需要满足自己的成就感和在社会上或学术界有地位)而不可避免的局限性,不愿意承认不少著名科学家是在故意犯错误的基础上才取得了成功的事实,不愿意承认科学同其他人群的社会活动一样也存在不正常的行为,不愿意承认科学家的兴趣并不总是与社会的利益一致。这种科学的自我造神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科学与社会的隔阂,造成了公众甚至科学家自身对科学活动的神化。

     由于人类认识的局限性,今天的稳定知识可能成为明天的谬论。当科学家接受稳定的知识的时候,他们往往不清楚稳定的知识的基础不一定是不可改变的,甚至可能是错误的。使用不同的公理假设,同样可能建立起自洽的理论体系去解释实验现象。在几何学上,平行线公设符合欧几里德的平直空间。改变其平行公设,得到仍然自洽的非欧几何。使用……(此处删去6字)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排除第三者观察的合法性(在伽利略和牛顿的体系中这是想当然合法)的基础上,可以解释迈克尔孙-莫雷实验、运动质量增加和不稳定粒子寿命延长。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替代的假设不能说明这些现象。我们知道,洛伦兹理论同样可以说明迈克尔孙-莫雷实验、运动质量增加、不稳定粒子寿命延长和特鲁顿实验的阴性结果。我们主张的光传播媒介与地球(或局部优势引力场)一起做直线运动的假说同样可以说明迈克尔孙-莫雷实验、运动质量增加、不稳定粒子寿命延长和特鲁顿实验的结果,并且不需要“尺缩”、“钟慢”。使用光传播局部优势引力场媒介假说不会出现任何时钟悖论。虽然狭义相对论被宣传为每天都在得到证实,但是,不但相对论主张的“尺缩”效应从来没有任何实验证据,哪怕是不可靠的证据,而且作为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与替代理论最重要的不同点,即相对于地球高速运动的观察者将看到地球上的静止(被)观察者时间变慢、长度收缩的结论,从来没有得到任何证实或检验。……(此处删去55字符)在今天,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二十世纪初形成的物理学基础理论,使它有一个符合逻辑、数学和实验经验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4-778465.html

上一篇:科学是什么? - 知识、技术和科学的关系
下一篇:成人预期寿命增加的原因
收藏 IP: 220.191.169.*| 热度|

5 杨正瓴 王金良 陈冬生 强涛 dch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