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期末考试不挂科 带你去看北极光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21-7-5 22:15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期末考试不挂科 带你去看北极光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世界拥有光 上帝说要有光,便派牛顿来了。于是万古长夜结束,牛顿和他的理论照亮了整个的世界,让原本混沌的世界变得富有秩序,变得可以理解,变得美好而可爱。牛顿是光,可见光是光,电磁波就是光,激光是光,北极光也是光。无论光是一颗粒子,还是一列波,光总是我们喜欢的,是被这个世界喜欢的。


比起所有的世俗和红尘,纯净的光,就像是来自神界,让我们的心田充满了喜悦和希望。而在最初,当生命照亮了我们的人生,每一个人也就成了自己的一束光,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束充满了能量的光。只是,我们有的人知道这件事,在成长的历程中慢慢体会到这件事情,有的人却不知道这件事,还没有体会到它

物理说 你是光 你们来到物电学院最大的幸运是什么呢?就是作为理工科学生的你们要学习大学物理,或者就是物理专业的,那么,不管你们以前知不知道自己就是自己的一束光,物理都将要告诉你们、教你们知道自己就是光、天生就富有有温度、就是热源。

如果上学期的物理你们是在学习着牛顿先生的“光”,那么这学期你们就和真正的“光”相遇了。电磁场理论不但告诉你什么是电和电场,什么是磁场,什么是磁生电,电生磁,什么是电磁波,电磁场理论还告诉你们,后面所学的光学---光,它的本质就是电磁波。

先行者点燃火把,照亮了黑暗,并且已经找到了一条光明的路。我们和你们沿着在这条路前行,不断认识和体会他们建立的概念、规律和框架,当你静下心来,似乎就要辨别出那些隐藏在课本的文章和习题背后的脉络,它们若隐若现,是那么地动人心弦。也许你期末要考试的答案,就隐藏在那里,在你安静、用心而不放弃的认真学习之中。

北极光比钻石更精彩 在光学这一章,首页PPT,各位同学就遇见了美丽的北极光,绿色的透明的薄纱,狐狸的尾翼,暗夜里织女的丝巾掉了吗?那么漂亮,简直要亮瞎小眼睛了。无论你考试考得怎么样,但课文里我们都学了,要是得到一束光,物质的原子或者分子们得上去,到高能级才行。到高能级是要吸收能量的,那就是得有足够的能量才行。尤其是这漂亮得不可一世的北极光,它得满足三个条件:太阳风、地球磁场和大气。遇见它,是一种奇迹和缘分。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话听着都特别豪横,可它终究是尘世中非常烟火的模样。并不代表着奇迹,碳原子根本用不着上升到激发态,只要与其他的碳原子紧密团结、轨道杂化一下,形成比较规则的原子晶体,那你就看见了光灿灿的钻石了。可惜,它的光灿灿,不是自己会发光,只是因为各个表面比较平整,能够非常有效地反射照射在其表面上的光线罢了,真正的红尘之中凡俗的财富。

当你都学到了普通物理,你知道钻石的光和真正的光是怎么回事,你知道世界上还有北极光。那干嘛还要买个钻戒去求婚呢?干嘛害怕自己没房没车没存款呢?只要你学懂了普通物理,只要你用心把握普通物理课本里的一五一十,你咋能不知道自己怎么发光?你又咋能不知道自己怎么发热?估计你想不知道都难。

各位帅哥美女,看别人拖着奥迪和钻石去求婚,你只需要看它两眼,然后自信满满地告诉它:你不知道发光原理吧?你不知道啥情况下能见到北极光吧?然后自信满满地、阳光灿烂地告诉自己,你要对那个right说的是:带你去看北极光。

期末考试不挂科 带你去看北极光 当然你的自信和阳光必须建立在你不但懂得发光原理,掌握发光原理之上,还要建立在你自身也能够发光发热的前提之下。如果把这个前提放在目前你的大学里,你必须要做到---期末考试不挂科,任何学期都不要挂科。这是最低层次的给自己充能,让自己站在一个高一点的能态上,以后才有可能辐射发光。并且,不论未来的丈母娘和公婆怎么样,但从“爱情爱其强”这一点上来看,天下人没有不喜欢阳光自信、懂得发光原理的人。

所以,各位帅哥靓女,现在要记着,为了将来的幸福生活,期末考试就不能挂科。当然,蓝莲花瓣是为了大家的长远计议的:期末考试不挂科,带你去看北极光;期末考试不挂科,带你去看北极光;期末考试不挂科,带你去看北极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94206.html

上一篇:等待与你相遇
下一篇:那一天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8 邵宇飞 杨卫东 尤明庆 李学宽 郑永军 鲍海飞 周忠浩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