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岳母访谈:乱世家族(一)

已有 56582 次阅读 2011-1-5 10:10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 乱世家族, 中原人家

    我:今天放假,我再接着访谈您的家族,好吗?

    岳母:你还是做你的正事,家里好多事我也记不清了,都不准确。

    我:没关系,就凭您的记忆。准不准确并不重要,它也只是一个人的记忆而已。

    岳母:是吗?

    我:从您的外婆家说起,那些“总兵”之后(他们涂家的祖父是福建人,到中原当总兵后留在了河南)。

    岳母:我的外公也是单传,只生有一个舅舅是老幺,但有几个姨妈。舅舅死的早,不到40岁就因为“痨病”去世,应该是现在的肺结核。舅舅也只留下一个表弟叫涂当,人很老实,解放后参军,参加了抗美援朝,回来后领了300元转业费当了工人。刚转业回来,有个女的追他,得了手表,花完了钱就抛弃了他。表弟文革前去世,死于哮喘病。从此,总兵之后就断了后。

    记得小时候,我和你淑哲姨妈去舅舅家。平时两个鸡腿都是我们一人一个,有次和几个姨妈家的表哥都去拜年,鸡腿归了他们,淑哲就哭了起来,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只有我心里知道:因为她平时就娇气,我比较憨。我们那时候每个小孩都有一个乳娘(我们称“干娘”),我的父亲说过,她的干娘最聪明,我的干娘最老实。有一次她去干娘家,因为没有桌子只好将饭菜放在篓子上(翻过来),她硬是不愿意吃饭。我去干娘家就随遇而安,怎么安排就这么行。

    我:您经常去干娘家吗?

    岳母:也只是偶尔。

    我:您的姨妈呢?

    岳母:大姨嫁在李家,有200多亩地,生意做得很大。但大姨去世得早,留下一儿一女。大姨去世后,李家姨夫开始嫖赌和抽大烟,家道渐渐败了。大姨哥留在他们家,成了城市平民,与家里的一个菜农的女儿成了家,但对人很赤诚。48年我们部队经过时,他还连忙煮了一锅牛肉汤招待我们。我的李姐,就是你们的李姨(解放后一直在岳母家帮忙带妻的姊妹——聂注),先是我的舅妈将她接走,后来又转到三姨和十姨家,还是三姨、十姨帮忙她出嫁的。李姐的丈夫郑哥也是个爽快的人,之前他的一个佃农被抓了壮丁,他刚好卖了点田,就帮别人赎回来了。这人后来当了贫协主席,很照顾他们家,李姐的“五保户”还是他们关照的。

    我:您二姨妈家呢?

    岳母:二姨妈不在了,三姨妈是方家,住方家寨。姨夫方德九是民国众议院的议员(附注:我网上查阅他是“第一届國會第三期常會众议院议员”任期1922.10——1924.11,当时的河南议员如下:李時燦、王傑、劉峰一、劉奇瑶、劉榮棠、陶毓瑞、岳秀夫、賀昇平、耿春晏、張善與、張嘉謀、杜潜、李載賡、王敬芳、陳廷颺、田增、孔慶愷、孫正宇、金燾、陳全三、張華祖、郭光麟、任焕藜、王法岐、丁騫、王廷弼、陳鸿疇、袁振黄、李奎文、方德九、徐繩曾、王榮光。1922年8月1日第一届國會復會,10月11日舉行第三期常會于北京,翌年10月5日曹錕賄選大總統,10日公布《中華民國憲法》。1924年11月24日,中華民國臨時執政府建立,段祺瑞廢弃《中華民國憲法》。12月13日,第一届國會宣告正式撤銷),在北京做官多年,后来回到老家。三姨终身不育,姨夫后来娶了两房姨太太,生了一儿一女,但三姨妈仍然占驻正房主掌家产,让姨夫住进偏房。

    记得我从兰州回来去过他们家一次,直觉得他们家非常阔气,房子大,寝食讲究。我回来后告诉母亲,姨妈对我赞不绝口,夸我聪明能干,会体贴人。他们问送了我些什么,我说什么也没有送,大家都笑了起来。因为姨妈他们在北京做事多年,回来时带了不少金银财宝,还有金佛、金镯子、金首饰等,而我又是极少登门的。

    三姨妈家的表姐大我三岁,连高中都没有考上,嫁给一个叫李可的军官,后来在台湾去世。他们家的表弟小我两岁,小名叫“锁子”,大名记不清了。他高中就参加革命,听李姐说解放后当了县长,记不得哪个县了,后来一直没有联系。

    我:您原先讲过仝家的是几姨妈?好像还立过旗杆,是吗?

    岳母:是十姨,他们的爷爷是举人,家里立有很高的旗杆。

    我:听说近代唐河出了不少名人,最著名的是“三冯二李”,即著名哲学家冯友兰、著名地质学家冯景兰、著名文学家冯沅君三兄妹,以及著名文学家李季、李文元童家是否也属于唐河的名人?

    岳母:那是无法比的,但仝家姨夫的妹妹确实嫁给了冯友兰的弟弟冯景兰,在北大教过书。童家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即我的两个表哥、一个表姐和一个表弟,也还不错。大表哥仝俊湘上海美专油画专业毕业,回来后一直教高中,后来聋了。表姐就是你们宜昌的仝宝敏姑姑,她师范毕业后一直教小学,后来当幼儿园的园长退休,表姐夫刘汉彩是长航的处长。二表哥仝俊业,1938年在上海参加革命,是学理工的,解放后送苏联学习航空技术,后来是杨成武办公室的秘书,文革前因肺癌去世。表弟仝俊儒,毕业于哈工大,在北京的一家工厂一直工作到退休,至今仍然健在。我们这一群表姊妹、表兄弟中,只剩下他、我和你们台湾的姨妈还活着,其他的都走了,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

    我:怎么三姨后面就是十姨,您还有其他的姨妈呢?

    岳母:这是我们那个地方的迷信,并不是按照长幼顺序排的。比如我们白家是十一姨,但我是家里的长女(早逝的哥哥、姐姐除外),却被称为“九姐(或妹)”,淑哲比我小,被称为“十姐(或妹)”,淑敏最小称为“七姐(或妹)”。为什么这样,有什么讲究,我就不知道了。

    白家的情况,你清楚的。你淑哲姨妈小时候就聪明能干,1949年刚解放参加“南阳公学”学习,一个培训地方干部的学校,毕业后分配到确山。你姨夫杲涤尘是当地的区委书记,对她很器重,不久他们结婚了,接着南下到武汉。她才能哩,我们那时候都不在家,她就做主把家里的粮食拉了一车交给我们师部,还有玉器、金银和地契,受到了师长的表扬。我虽然已经参加了部队,也没有这个魄力。

    你淑敏姨妈1948年在南阳女中毕业后,遇到国民党军队招兵,就考过去走了。一去就再也没有回家,到台湾去了。她一直做政工干部,你王家姨夫是大校,退休时享受少将待遇。

    我那个弟弟(白长春)最不争气,刚刚解放时(还没有土改)嗜赌成性,把家里的房子、田地都输得差不多了。你们的表哥新生(1948年出生),1956年我们接他来华农上学,不到一年你舅舅就把他接回去了,说是我想要过继他的儿子,要不然新生的情况就好得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00515.html

上一篇:家中的小太阳
下一篇:再吃螃蟹:高校(深圳)校友会待产中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许培扬 武京治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