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赵洪钧:解说《周易》开卷即见的严重问题

已有 1995 次阅读 2022-3-19 12:1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问题的提出

《周易》开卷就是“乾元亨利贞”五个字,即《乾》卦的卦名和卦辞。

说来可笑又可叹,因为这五个字是三年级小学生都认识的。他们也可能就此说出点道理来,却是两千多年来数不清的读书人、特别是其中的经师、学者和专家们聚讼纷纭,且至今没有解决的问题,故洪钧称之为严重问题,也就是《易》学界必须认真对待的大问题。

不过,在详细交代拙见之前,需说明,这个问题,对洪钧来说,从来不算问题,或者说是显而易见的问题。

二、洪钧的解说

那么,洪钧如何解说这五个字呢?

洪钧以为,“”是卦名,最好另解,先一笔带过。其余四个字就是:

大亨,利兆。

如果多用几个字,就是:

非常通达,吉利之兆。

洪钧初读《易经》时,就是大体上如上理解的。如果不必纠正流行的谬说,以上解说已经足够了。

然而,这么简单地问题,却被古今那么多《易》学家们,弄得很复杂。结果大部分《易》学著作,解说这四个字,都是谬说连篇,于是不得不详细说明拙见。

三、《乾》卦辞如何断句

显然,解说这五个字,首先是如何断句,即如何标点的问题。

现代汉语的标点,是近代学者,从西方引进,再略作改动才推广的。故近代之前的书籍,都没有标点。不过,那时的读书人,还是要先把书读断。正如韩文公所云:“句读之不知”对读书人来说是个大问题。可见,古代有句读之说,略如现代汉语的逗号和句号,不过大都不是印在书上。如何句读,要靠读者自己反复读。只要把书读断了,特别是能够分清句读,就差不多理解了。

故想理解“乾元亨利贞”这五个字意思,首先要弄清其句读。

由于已经知道“乾”是卦名,故第一个标点不会有分歧。即应标点为“乾:元亨利贞。

读者切莫以为,这个标点很简单。《乾》卦的《彖》传就读为“大哉乾元”——把乾元连读了。同样的误读还有《坤》卦的《彖》传,把“坤:元亨,利牝马之贞。”的开头,读为“至哉坤元”。此事已经见于第五节,不再重复。那么剩下的“元亨利贞”该如何标点呢?

古往今来,对这四个字大体有以下三种读法。

四、一字一读的读法

古代最常见的、也可以说传统的读法是一字一读。即:

元、亨、利、贞。

吴树平等标点的《十三经全文标点本<周易>》就是如上标点的。

李学勤主编的《十三经注疏》,横排标点本的《周易正义》也是如上标点的。

读者须知,以上两书代表着当代经学权威,也是对经学的权威整理,必然影响很大。此外,据洪钧所知,古代《易》学著作,凡是解说《乾》卦辞者,十九以上都是如上一字一读。

近几十年的《易》学著作,如上标点的主要有:

尚秉和著、张善文点校《周易尚氏学》(按:由其解说判断);黄寿祺、张善文著《周易译注》;沙少海著《易卦浅释》。

由于手头《易》学著作有限,暂时举例如上。

如上标点或者说一字一读,该如何解说呢?

显然,一字一读就是认为四字之间没有联系。解说它们要一字一解。为此且看《周易正义》的解法如下:

“元、亨、利、贞”者,是《乾》之四德也。《子夏传》云:“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贞,正也。”言此卦之德,有纯阳之性,自然能以阳气而得原始亨通,能使物性和谐,各有其利,又能使物坚固贞正得终。此卦自然令物有此四种使得其所,故谓之四德:言圣人亦当法此卦而行善道,以长万物。物得生存而为“元”也。又当以嘉美之事,会合万物,令使开通而为“亨”也。又当以义谐和万物,使物各得其理而为“利”也。又当以贞固干事,使物各得其正而为“贞”也。是以圣人法《乾》而行此四德,故曰:“元、亨、利、贞”。

不知道读者如何看以上孔颖达的见解。洪钧则以为是谬说连篇且文句也很不通顺。

比如说“‘元、亨、利、贞’者,是《乾》之四德也。”那么要问,谁说过“四德”呢?其实,“四德”之说本自汉儒。汉儒本自《乾·文言》。《文言》本自《左传·襄公九年》的穆姜之言。为此把《文言》和穆姜之言抄如下。

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乾·文言》)

元,体之长也;亨,嘉之会也;利,义之和也;贞,事之干也。(《左传》)

以上两说略有不同,但都把“元亨利贞”一字一读则是一样的,而且只要遵循之,只能一字一读。于是《乾》卦有了“四德”。

不过,完全遵循《文言》更加解不通全经,见第六节所附“遵循《乾·文言》解经导致的严重问题”。于是孔颖达引用了《子夏传》。《子夏传》较之《文言》略有进步,却基本上还是错误的。因为这里的“元”字不能解作“始”;“利”字不能解作“和”;“贞”字更不能解作“正”。而且只要一字一读,永远不能贯通全经。

再如“言此卦之德,有纯阳之性”就完全没有根据,因为此前引用的《子夏传》根本没有“纯阳”的意思。

再如“物得生存而为‘元’也。”此句完全错误,因为只能‘元’生物,而不是“物得生存而为‘元’也。”

再如“言圣人亦当法此卦而行善道”,则是废话!莫非圣人要行“恶”道吗?况且《易经》也不是只供圣人效法。

以上有点太长了,却还是有必要看看《周易译注》的解法如下:

《乾》卦象征天:原始,亨通,和谐有利,贞正坚固。

此处是连卦名一起解说的,却更加不通。没有根据就能说:“《乾》卦象征天”吗?《素问》有“积阳为天。”于是六个阳爻的《乾》卦,必然象天。《说卦》更有“乾为天”“乾,天也。”可见其作者不知道此三说。不过,对卦名“乾”最好还是另解。接着的话是对《子夏传》的修改,其实还不如子夏原文。须知,“原始”不等于“元,始也。”“和谐有利”不等于“利,和也”;“贞正坚固”更不等于“贞,正也”。故其作者不得不在注释中,再引用上述孔颖达的话。

再看,《周易尚氏学》的解法。

此书解以上四字,花了很大篇幅,故只能摘其要点评说。

书中云:“《说卦》:乾,健也。《子夏传》: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贞,正也。”读到这里,会以为尚氏要遵循子夏之说。其实非然。而是接着完全摒弃子夏说云:“盖天之体以健为用,而天之德莫大于四时。元亨利贞,即春夏秋冬,即东南西北。”这真是惊世骇俗的解法——元亨利贞,成了春夏秋冬和东南西北。不过尚氏还有进一步解说云:“震元离亨,兑利坎贞”。原来“元亨利贞”只是震离兑坎,既然如此,何必把“元亨利贞”作为《乾》卦辞呢?把“元亨利贞”这么绕来绕去,任何人都会堕入五里雾中。可惜,尚氏接着推崇《太玄》说:“后儒释此者,莫过于《太玄》”于是更读不下去了。洪钧以为,至少百分之九十九的读者,都不能理解上文,也不会再读下去。洪钧也没有必要接着评说了。

总之,“元亨利贞”只要一字一读,永远不可能解通全经。且不说“元”不能解作“始”;“利”不能解作“和”;“贞”更不能解作“正”。有关详细拙见,请看本书第六节。其余部分也偶或涉及。

五、两字一读的解法

所谓两字一读,即把“元亨利贞”读作:

元亨。利贞。中间的句号,换为逗号也可以,而且可能更好些。

洪钧以为,如此标点是正确的。至于进一步解说是否正确,就看解说者的道行了。下面先说一下洪钧的进一步解说。其实本书已经有过进一步解说,主要见于第六节。这里再简单重复一下。

《易经》的“元”字,均训“大”。故“元吉”就是“大吉”;“元亨”就是“大亨”。其“亨”字稍微复杂,但多数“亨”字还是“亨通”之义。换为白话就是“通达顺利”。“利”字在此是形容词,含义是“有利的”或“吉利的”。“贞”字在此是“贞兆”之义,可以简作“兆”。于是“元亨利贞”就是:

大亨,利兆

翻译为白话就是:非常通达,有利的征兆。

《易经》是用来占断吉凶、休咎、祸福、穷通的,故“元亨利贞”是很好的征兆。

为证实拙见,且看李镜池和高亨先生的解说。

李先生的解说很平实。他说:“元亨,利贞:这是两个贞兆辞。……这里的‘元亨’、‘利贞’表明是两个吉占。”

高先生的解说多有书卷气。他说:“元,大也。亨即享字。古人举行大享之祭,曾筮遇此卦,故记之曰元亨。利贞犹言利占也。筮遇此卦,举事有利,故曰利贞。”

可见,李、高两先生的解说略同拙解,但不如拙解准确、简洁。

如果说有不同,就是高先生对“亨”字的解说大不同。如何看这一分歧,亦请参看本书第六节。

不过,不要以为,只要两字一读,就会正确理解。为此且看邓球柏《帛书周易》校释的解法,见该书69页。邓先生云:

元亨:开始通达。……利贞:适合问蓍。

 这是把“元”字解作“开始”,把“利”字解作“适合”。为此,他引用了《子夏传》和《周易正义》。然而,引用的解说,都是错误的。于是,邓先生解说必然是错误的。至于何以错误,请读者参看上文以及本书第六节。

李零《<周易>的自然哲学》第69页的解法是:

最通神明,利于占卜。

这一解法,前无古人,却没有一个字是正确的——还不如邓球柏的解法。读者参看上文和本书第六节,便知其何以错误。

六、《乾》卦《彖》传的解法

简单说来,《彖》传的读法是:乾元,亨,利贞。试看原文。

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终,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各卦的《彖传》都是解释卦辞的。不难看出,以上《彖传》是把“乾元”连读的,“利贞”也是连读的。至于“亨”字,不知道哪里去了。如此解说,怎么可能帮助后人理解经文呢?故洪钧断然否定了《彖传》。

最后,按说本文应该解释一下卦名“乾”字,由于本卦已经解说卦名,这里就从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30120.html

上一篇:[转载]历史长河中的高血压病
下一篇:[转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深圳三院8人入选
收藏 IP: 120.231.20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