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王立的)科学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i 王立不懂科学,特为学习科学而来

博文

难道说岳飞的脑子进水了

已有 6679 次阅读 2009-9-2 04: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断想, 满江红, 岳飞, 贺兰山, 西夏王陵

王立西行三七二十一之十六

难道说岳飞的脑子进水了

——西夏王陵前的贺兰山断想

爱国情感使然吧,我对厚重的历史文化总是情有独钟,每有人文景观,总会诱惑我一睹为快。讲完最高法院讲师团在宁夏的第一讲,我便急不可待地赶往贺兰山下的西夏王陵,开始了与西夏王们跨越时空的接触。本想借此一程很好地感受一下党项人对西夏国热爱的历史余温,却被解说员无意间的一句改变了游兴。她说:“你们来得很是时候,今天已经进入国庆阅兵倒计时了”。同游诸君许是并未介意,抑或游意正酣,我却陡然一个激灵——阅兵…国庆…爱国…征战…英雄——天哪,我身在何处?此间不正是贺兰山吗?…爱国…征战…英雄,爱国征战的英雄,我以为当数岳飞最是撼人魂魄了。是的,这里正是与岳飞那个时代的南宋、金形成三分天下的西夏王朝的心脏,这里正是岳飞要踏破的贺兰山!

想到岳飞,那首满江红蓦地跃入眼帘,仿佛在我与近在咫尺的王陵之间凭空拉起一帘天幕,天幕中央赫赫然写满了牛斗大字: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几十年来,这首满江红本已烂熟于心,从未觉得岳飞有异。些际,我站在西夏王陵前,由背诵继而吟唱,却每每不能完整,难道是我老了?不会吧?难道是…难道是…这词…难道是…岳飞有问题?王立老教授我站在西夏王陵前,再度陷入迷惘。一阵阵凉风从贺兰山掠过王陵朝我袭来,令我不由得从迷惘中醒转。是的,该醒醒了。王立老教授我站在西夏王陵前,直面王陵,直面贺兰山,直面我心,我必须说,如果拿这首满江红来分析,岳飞的脑子一定是进满江水了!

如满江红所云,岳飞连常识都没有。科学是有时代局限性的,每个时代的科学知识总不能超越时代走得太远。人们不懂科学没关系,岳飞那个时代不懂起码的知识就有点离奇了。可他连常识都不懂,就更蠢得离谱了。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试问,30岁是人生的什么阶段?三十而立,宋人当是壮年了,现在通常也该是青年吧?他岳飞白了哪门子的少年头?好个愤青!

如满江红所云,岳飞连自己的身份都不知道。人不知道自己在是什么身份不可怕,可怕的是带兵作战的将领连自己当的是文官还是武官都不知道,连自己对谁称都不明白,好个胡涂虫!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其一,就算这首满江红是岳飞30岁时写的,那已经是二帝被掳,赵构称帝45年之后的事情了,他仍对前帝称臣子,在那个时代,他只能说是头脑发昏了!其二,带兵的将领,还在征程上说要雪恨,哪个会自称臣子?这是典型的文人娘娘腔,武将即便使用谦词也该是“武夫”、“末将”、“役人”等等,好个浑人!

如满江红所云,岳飞连武器装备常识都没有。士兵不知道用什么兵器不可怕,可怕的是将领不知道部队该用什么东西来打仗。

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岳飞是宋将,那时哪有战车?战车不灵活,早在“胡服骑射”时代就淘汰了。宋代连重甲骑兵都没了,都是轻骑兵,他却搞起“长车”来打仗?更何况“长车”嘛,这是宫车、是商用运输车呀,难道说他用来装家眷不成?好个享乐狂!

如满江红所云,岳飞连“长车”的军事用途都不清楚。什么兵种用在什么地方,这是战将的基本常识。可怕的是,此公没有这种常识。

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贺兰山,行人尚难,步兵勉强可以打仗,骑兵的长处根本不能发挥出来,而车战根本没有任何可能。他如何去踏破贺兰山缺?驾长车是汉代那个生啖狗肉的樊哙将军的拿手好戏呀,好个屠狗辈!

如满江红所云,岳飞既不懂政治,也不懂战略。当时宋、金对战,岳飞如果懂政治,他知道要团结谁;如果懂战略,他知道要打击谁。岳飞的敌人是金人,他却吵着闹着要打胡人,打匈奴,在搞笑吧。

壮志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

胡虏是谁?在什么地方?匈奴是谁?在什么方位?他跟金人有什么关系?该打的不打,不该打的瞎打,犯浑呀?这不是关公战秦琼嘛,好个纸上谈兵的赵二括!

这等岳飞,这等抗金名将,这等民族英雄,简直是脑子里进满江水了,不只是进满江水还外带长满虫子了!这等匹夫如何带兵打仗?宋将如何不忘?单凭这首满江红,镣他就不是“莫须有”!

想到这里,我三度陷入迷惘了,难道说岳飞真的脑子里进满江水了?

呵呵,我无论如何是不信的。

王立老教授我,我好就好在这个“老”字上了。老教授老是老了,但老马识途嘛,凡事可以三思四思,何况现在我就在贺兰山脚下,就在西夏王陵前,再四思之,我在此际断言:岳飞当然民族英雄无疑了,他的伟绩有案可稽。应当质疑的只能是这首满江红。

这样满江红,绝然不会出自岳飞之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172-252789.html

上一篇:兰州的兰是马兰
下一篇:《满江红》是岳飞向西夏下的战书吗?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关燕清 向峥嵘 杨秀海 刘立 徐鸿儒 苗元华 陈湘明 马光文 刘晓瑭 ligang168168 侯振宇 yinglu pekingking renmin802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