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王立的)科学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i 王立不懂科学,特为学习科学而来

博文

教师首先应当是忠实的受教育者 精选

已有 8521 次阅读 2009-9-10 14: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学生, 教师, 先生, 忠实

教师首先应当是忠实的受教育者

或许是因为自己知之甚少,而“知也无涯”,所以总觉得做个教师时时都有危机感。教学这么多年了,每每萦绕在心头的总有三怕。一怕知之甚少,课讲不好;二怕见识甚少,课讲不深;三怕贪多求全,课讲不精。说到底,终究是怕有愧。愧对学生是愧,愧对职业是愧,愧对良心更是愧。怕之为惧,惟愧为甚。每念及此,总感到教师首先应当是一个忠实的受教育者。

俗话说得好,要当好先生,先做好学生。教师是教书为生的人,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如果教不好,或者教得不是很好,对学生、对社会,特别是对自己的良知都不好交待。要把书教好,首先是要学好,自己学好了,才有了教好的基础。先做好学生,在我看来就是要先学好。不能说自己是老师,凭着自己过去的知识教下去,一劳永逸,现在知识更新很快,学生获取多,只有踏踏实实地尽可能全面、深入地掌握一些知识,才能站在学科前沿,把学生的学习引向深入。要做到这一点,要需教师始终能够坚持做一个忠实的受教育者。

韩退之先生认为,“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做学问的人必定有其师承,而做老师的人,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嘛。这传、授、解的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好像也不难;但说清楚就难了,做明白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了;那么,说透彻、做彻底呢?我看就像古时候走蜀道、履薄冰,是难上愈难,可以是“传授解”难,难于上青天。如果我们坚持标准再高一点,要求再严一点,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现,做好“传授解”其实真的很难。要把这件很难的事情做好,就要求做这件事的教师们,时刻保持警惕,时刻保持清醒,充分感知到自己的不足和缺憾事,自觉端正自己的姿态,认认真真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始终坚持做最忠实的受教育者,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才能走好这条难于上青天的蜀道。

孔子说: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孔子为至圣先师尚且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和他人的长足,甘于师之于道,甘于忠实做好学生,做最好的受教育者,这样做,就是为了把最好的、最有益的东西传授出来。让学生受益、让未来受益,让社会受益。他三人行尚且有师,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不去做最忠实的受教育者呢?

教师做最忠实的受教者,实际上就是在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大有意义的事情。

值此教师节,谨以此文与同仁网上交流分享,并祝节日快乐!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172-254712.html

上一篇:抚摸岩画就是对历史文化的犯罪
下一篇:奥巴马,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啦
收藏 IP: .*| 热度|

36 傅蕴德 武夷山 杨学祥 王桂颖 王汉森 刘玉平 吕海涛 郑融 梁进 王扬渝 陈绥阳 孙学军 王德华 罗帆 王号 陈中红 吴飞鹏 杨秀海 毛克彪 刘立 马丽丹 吉宗祥 魏东平 梁俊红 吕乃基 苗元华 刘岩 王力 魏玉保 陈湘明 马光文 葛素红 李泳 yinglu pkuzeal pekingk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