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son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sonhua 土地利用与乡村发展,土地利用/覆被变化

博文

与蔡运龙教授的近距离接触

已有 6493 次阅读 2011-12-3 20: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授, office, style, class, center

与蔡运龙教授的近距离接触

花晓波

    从昨晚到现在,还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不为别的,就为能亲耳聆听蔡运龙教授的讲座,并向蔡教授提问,以及蔡教授给我的赠言。

    我是资源环境学院的学生,但每次都会去浏览地理科学学院的网页,可能是因为他们那边讲座比较多的缘故吧,真心感谢地科院的杨庆媛教授。从本科都养成了习惯,把地科院当成自己第二个家,经常去旁听地科院的课,也结识了不少地科院的兄弟伙伴。看到学术报告信息的时候已经是5点多了,急急忙忙给班上的同学发飞信通知,手上还有些事儿没处理完,但心思早就不在上面了,终于体会到偶像到来时激动。想到最近刚买到他的一本书,《地理学方法论》,但该书放在了寝室,寝室距离办公室有近15分钟的路程,而且是六楼,突然想回去拿这本书,然后让蔡老师签名,呵呵,原来自己也追星啊!想起这本书,又觉得有点心软。这本书定价88块,网上买也要70左右。但对于喜欢书的我来说提交订单时是那么从容!回过头想想,这已经相当于我十分之一的生活费了。买了书就意味着我要很长时间中午少打一个菜。但一想到能得到该书,自己也没考虑太多,省着花呗。

    忙完手头的事儿,回寝室,拿完书再下楼都610分了,住处离地科院有20多分钟的路程,一想到地科院能把偶像请来,一定有很多人来听,算了,不吃饭了直接过去。

    蔡老师的讲座题目是《地理学的关键概念与前沿领域》,其实之前在网上下载到了几个讲座PPT,这次的讲座很多都有体现,但能够聆听蔡老师的亲口讲解,比自己看PPT强多了。其实很早就开始了解蔡老师,包括他的课题,他的论著,他的学生等等,甚至我还知道他的兴趣爱好,这算不算是追星的表现呢?呵呵。

http://people.pku.edu.cn/caiyunlong/cover.html(北大人物网-蔡运龙)

    讲座近两个小时,讲的很带劲!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学生提问环节,我举手提问,主要是围绕复杂性科学视角下地理学研究的转型以及与系统论之间的差异来提问。静静地听蔡老师回答其中的问题,想起了蔡老师在从事地理学研究过程中的经历,突然很有感触。我是从事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研究的研究生,其实说心里话,几次想放弃。我去过典型的平原山地过渡带,去过青藏高原边缘,去过青藏高原腹地进行实地调研,有时真是咬着牙挺过来。但咱们搞地理学的就是应该有不怕吃苦的精神,甚至是不怕牺牲的精神,我的导师也教导我想要揭示客观存在的问题,要大胆创新,躲在实验室里根本行不通,眼睛和脚要并用!作为地理学研究的新生力量,我也想对老一辈地理学家们说一句,我们年轻人不怕吃苦,敢于创新,有些梦想需要守住,有些责任需要扛起!

    讲座结束后,我冲到前排把书拿到蔡老师面前,简单的做了自我介绍,他看到我买了他的书有点惊讶,因为是今年9月刚出版的。他看了我的名字,笑了笑说,“花,呵呵,这个姓很特别”,我希望他给我写句赠言,他欣然答应。

    “花晓波同学:

    望青胜于蓝!”

    真的很感动,也很激动!

    我会继续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也祝蔡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717-514585.html

上一篇:一些搜索文献的“笨”办法
下一篇:记一件与导师难忘的小事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3 许培扬 邱敦莲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