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知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宇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之不知鱼之乐?

博文

关于“绝对加权法水汽返回率” 与檀成龙先生讨论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4-7-27 09:35 |个人分类:资源环境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绝对加权法水汽返回率”

与檀成龙先生讨论

檀成龙先生在《降水的水汽来源再思考》后留言:

2014-7-25 20:45

王老师:您好!对降水的水汽来源,您进行了深入研究,您的观点值得学术界重视。关于降水的水汽来源,海洋与陆地不同,沿海与内地不同,季风区与非季风区不同,超深盆地与其它地方又有很大区别(四周的巨型山脉能阻止外来水汽的输入,也能阻止盆地底部蒸发水汽的输出。监狱四周的高大围墙能阻止囚犯外逃,盆地四周的高大山脉类似于监狱四周的高大围墙)。

“绝对加权法水汽返回率”低估了本地水汽对本地降水的贡献率,而“绝对优先法水汽返回率”又高估了本地水汽对本地降水的贡献率。为克服以上缺陷,我提出采用“部分优先与相对加权相结合的创新方法”计算本地水汽对本地降水的贡献率,这一方法有没有明显的原则错误?您对这个方法有何评价

---------------------------------------------------------------------------------

檀成龙先生:

根据您在《本地水汽比外来水汽容易在本地形成降水的证据和联想——八论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大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中的表三中,“部分优先于与相对加权计算”部分列出的计算过程,我理解:您的“部分优先于相对加权法”,其基本思路是:

本地蒸发的水汽55%转化为降水,其余45%的本地蒸发水汽与外来水汽混合,按比例转化为其余的降水。

   其中的比例“55%”来源于你的另一篇文章《四两拨千斤,西北内流区巨型超深盆地群有极大的“调水倍增效益”,七论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大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

   查此文,“55%”出自4.7节,其相关文字为:

在4.3节我们分析计算本地水汽从地表垂直输送到水汽的平均海拔过程中,温度下降13℃左右,相对湿度和气温的双双下降致使一大半本地水汽饱和析出变成降水。因此,我们可以分三步初估本地水汽和外来水汽对当地降水的贡献。

第一步,新疆本地水汽上升到水汽平均海拔高度气温下降13℃左右形成的降水量参考第4.3节按55%估算,数据为2212*55%=1217亿吨,剩余的本地水汽为2212—1217=995亿吨,剩余的当地降水为2412-1217=1195亿吨。

   4.3节相关段落为:

查表1可知,30℃时饱和水汽的绝对湿度为30.36克/立方米,用插入法由表1可得出17℃时饱和水汽的绝对湿度为14.93克/立方米,即温度下降13℃时,大约有51%的水汽饱和析出

查表1可知,—20℃时饱和水汽的绝对湿度为0.884克/立方米,用插入法由表1可得出—33℃时饱和水汽的绝对湿度为0.273克/立方米,即温度下降13℃时,大约有69%的水汽饱和析出

由以上计算可以看出,无论是夏季(地表气温30℃左右)还是冬季(地表气温—20℃左右),气温下降13℃,将有一大半水汽饱和析出。

以上分析有个隐含的假设:地表水汽处于饱和状态。因抬高而气温下降,使饱和水汽的绝对湿度下降约55%,导致“一大半水汽饱和析出。

若地表水汽不到饱和程度,就得不出这个结论。事实上塔克拉玛干的地表水汽远不到饱和程度。只有“湿盆地”四川,比较接近这个隐含假设。

我非气象学者,以上思考或许不周,请指正。

中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815009.html

上一篇:巴赫慕托娃夫妇:《我苦难的祖国》
下一篇:俄罗斯四次现代化的历史作用及教训
收藏 IP: 114.248.198.*| 热度|

2 赵建民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