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送你一支棒棒糖

已有 11533 次阅读 2012-9-29 11: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理想, 财富, 金钱, 送礼, 情感表达

送你一支棒棒糖

贾伟

马上就要过中秋再加国庆长假了,重大节日对于国内的很多人来说也意味着要花大钱送大礼。在社交礼仪中,送礼是一门艺术,礼物送得恰如其分,表达的情意就会很到位而又不必花费太大。说到底,礼物是一份心意,是一种情感的表达。

多年来我的书房里一直摆放着一只石膏鹰,那是一位朋友送我的礼物。八九年的时候我第一次到美国,从芝加哥转机到密苏里的途中认识了一位叫Ruby的(已是八十八岁高龄的)老太太,我们成了忘年交。后来我常被邀请去她家玩,那一年的圣诞节Ruby送了我这座其貌不扬的石膏像作为礼物,她说她共有十个孙子和孙女,每人都得到了一只这样的鹰,而我能够获得这个礼物,是因为她把我视作为家庭一员了。记得当时这位自称很传统很古板的老奶奶认真地跟我说:为什么给孩子们送这样的礼物呢?因为鹰就是美国的文化,代表了追求自由的力量和勇气,我一辈子经历过像经济萧条、两次大战等无比艰难的时刻,但都挺过来了,我们靠的是这种精神和勇气,我希望你也拥有这样的信心和勇气。我不知道Ruby的孙儿孙女们是不是很把奶奶的这番教导当一回事,反正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把这只鹰视作一件珍宝,带着它一起寻梦,一起在地球的两端飞翔。

很多时候人们情感的表达还是要借助金钱和财富的。有个段子说:操场边一低年级女生问一个低年级男生:你到底爱不爱我?那男生无奈道:我妈一天给我3元钱,其中两块五都让你拿去买零食了,你说我爱不爱你!以前有首民歌叫《送你一支玫瑰花》,歌词中说“哪怕你自己看得像个傻子,我还是能够看得上你”。Well, 时代不同了,现在送一支玫瑰花就想让姑娘看上你,恐怕有点不切合实际了。

送礼也是一种人文,西方人的礼物大多简单,一瓶酒、一束花、一本书,折射出的是一种明快的心态。我们自认为拥有历史,人家拥有的只是现代,但厚重的历史和清雅的人文在我们今天互相馈赠的礼物中大概是很难找到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感情的表达可以是一只仿青花瓷的茶杯,但更可能是一只LV包,最好是一台BMW车。

有一种说法,说大凡社会上的人都分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阶段。本我是人的原始状态,是人的一种本性;自我是在现实世界里芸芸众生随遇而安的庸常的生存方式;超我就是具有强烈精神信仰的少数人所达到的忘我境界。我想,情感的表达大概也遵从这三个层次而不能错位。你给一个处于马斯洛第一需求期的人送《资本论》或者给一个像蒋科学那样的人送一盒精装的鲜肉月饼都是属于没有吸引力说不定还会惹麻烦的情感表达方式。

暑假里有一天我去给汽车换机油,把车开到车行后就在休息室坐下看电视,当时屏幕上正在直播奥运会田径比赛,我正激动地想看看有没有刘翔的110米栏,突然发觉有个黏乎乎的小手不住从哪儿伸了过来,我转头一看,一个蹒跚学步的美国小女孩嘴里吃着棒棒糖跑来要跟我玩,她的妈妈坐在远处的凳子上打电话也不管她。这个长得像个洋娃娃似的小女孩显然发现我的眼睛直盯着电视对她不关心,于是一个劲地跟我咿咿呀呀地说话,最后干脆对我发动了一轮情感攻势,她爬上了我的膝盖,做了一个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的动作 把嘴巴里正吃着的口水滴答的棒棒糖拿了出来使劲往我嘴里塞。要知道这个小美女把心爱的棒棒糖拿出来跟我分享与李嘉诚先生要把长江实业的全部股份拿出来送给我的表达方式是一样一样的!那一刻我感动得不知该怎么办了,什么奥运会、什么刘翔都滚一边去吧!我双手齐出,一把抱起了小朋友到门外去溜一圈玩玩。她的妈妈跟我挥挥手继续讲着电话,而小女孩呢,一定是在我肩上开心得合不拢嘴了 因为我感觉到有黏乎乎的口水在往我脖子里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617797.html

上一篇:兴趣比天资更重要
下一篇:如果有一支竹笛向你吹响
收藏 IP: 174.108.107.*| 热度|

113 王德华 刘旭霞 杨月琴 郭向云 杨正瓴 王春艳 武夷山 余国志 庄世宇 曾泳春 马红孺 陈国文 王芳 陆俊茜 曹聪 刘用生 齐伟 唐常杰 吴飞鹏 卫军英 李土荣 刘全慧 袁方 王善勇 杨连新 刘凡丰 王桂颖 平文丽 熊家新 杨远帆 顾生越 刘玉仙 操光辉 周进刚 何应林 欧阳瑶 俞强 张乐 张玉秀 王军强 张伟 梁建华 陈湘明 邓旭坤 贺乐 褚昭明 姜宝玉 王世喜 水迎波 李泽波 唐凌峰 虞左俊 秦川 陈筝 肖海 吴明火 陈钢 刘艳红 蒋继平 张亮生 董全 胡传圣 赵明 丛远新 杨晓虹 强涛 何龙 徐建良 刘波 白建超 陈丽香 陈志刚 邢志忠 刘敏 曹广福 李学宽 林树海 马英 侯信锋 朱嘉宝 乔善磊 邢富强 雷栗 张焱 万俊锋 刘旭华 刘文礼 张婷婷 代珍 徐萌萌 戴德昌 anran123 tarhoo anonymity neilchau caogentan 笑傲江湖 bridgeneer xqhuang yangwhust crossludo fansg xiaobaobao888 ZSM100810213 yxh3161 FloatingRose lingling101 iKingcn dreamworld htli vangue zzjtcm morningdai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