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木樨地

已有 4409 次阅读 2023-1-7 16:12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木 樨 地

籍利平

 

到今年九月,我就定居木樨地附近20年了。20年来,乘车、步行路过了无数次木樨地地铁站或者公交车站。在文学作品和口头报告上,也看到、听到人们提起过木樨地。无论是从西面、北面还是东面回来,只要一到了木樨地车站,我就会有到家的感觉;虽然,这里到我居住的小区还有二三华里。

有位叫李修敬的作者在《怀念木樨地》中这样写道:

“木樨地在北京城西,名字很美,西边是会城门公园,东边是有名的白云观。我的母校就在那里,我在那里度过三年短暂的光阴,我对木樨地感情很深。木樨地有一条蜿蜒的小河,过去是北京城的护城河。河的北岸叫木樨地北里,南岸叫木樨地南里,木樨地南里便是我的母校。”

显然,这位作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这个大学的校园,我进去过。次数不多,儿子上初中时,我们父子俩一起借用过公安大学的运动场。早晨,进去打过几次篮球。我还进去旁听过一次学术报告,主题是“鲁迅”。我的邻居中,有公安大学的曹教授。老先生已经到了耄耋之年,还推出了五卷本、百万言的文集《阿良人文书屋》,是在令人钦佩。《阿良人文书屋》前三册是汉语写作学、语言学、文艺学、文化学、教育学的研究成果、后两册是诗歌与散文。我最爱看的,还是曹教授的散文。

李修敬提到的护城河,也叫永定河引水渠,是从玉渊潭公园里流出来的。河水在木樨地桥下网南奔流不远,就改为朝东流去。公安大学,就在河南岸。古永定河,曾经狂放无羁,多次变更河道。有人认为海淀区北部的清河原是永定河古道,高粱河也是。永定河打滚一般,从海淀区背面一直滚到了南边的凉水河。我曾经在清河北面居住,而今在凉水河以北、永定河引水渠以南居住,在古今永定河畔不断摸爬滚打,倏忽间已是卅年时光流逝,黑油油的头发早已成了苍苍百发。

 

木樨地桥畔,是我两次观看导弹的地方。2015和和2019年的大阅兵结束后,引人注目的导弹装备车在木樨地桥下掉头。莫非是为了让居民们多观赏一阵儿?十来两辆印刷有DF字样的迷彩车,拥堵在木樨地桥下。观众们可以在几十米之外和导弹们合影留念。警戒线、维护秩序的警察们丝毫不会影响观众们的兴致。在小区里听到飞机掠过上空时的轰鸣后,我赶紧下楼,直奔木樨地桥。

木樨地桥东北角的地图主题书店,以前主要卖测绘书籍。记得还没有调入北京工作的时候,只要来京游览,我一准儿会到那里看看,多半不会空手而归。进京工作后,也多次去那里选购专业图书、地图或期刊。有一回,我买了书刚要离开,忽然看见一位师弟带着军车来到了书店。师弟是做大学问的人,早就有专著出版。我俩曾经在一次海边试验中相聚。他悄悄告诉我,十余年前某期刊的论文,是他审读的。我俩,也算分外有缘吧。

有一天,我到木樨地桥北倒车,忽然在桥畔听到了久违的乡音。十来个民工模样的人,扛着大包小包,在打听木樨地地铁站。我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带了几步路。自然,也问他们从哪里来?答复是:河北赵县。在京城,自然是无需区别高邑话和赵县话了。赵县是故乡高邑的东北邻县,我曾经骑自行车去看赵州桥。也曾经和战友一起去赵县游览。与战友一起去赵县时,半路上遇到点儿小尴尬。出汽车站、上县城南环路不久就遇上了堵车,两个钟头没有挪窝。先是战友神侃。后来,旁边的一位中年人也加入进来。他已经听出了我俩,一个是现役的、另一个是退役的,就把话题引到了“十大元帅十大将”上。两个军龄加起来近四十年的,居然不能把元帅大将们的姓名、籍贯一口气说全;反倒是未曾穿军装的中年人,流畅无比地“倒背如流”。旁边的是他妻子吧,一个劲儿地埋怨他臭显摆。得知我是老乡后,他把名字和家里电话都告诉了了我。后来,我在中国知网上搜索了一下,原来此公是一位笔杆子,在某期刊上开过专栏,发表了不少文章。可见他干事是非常用心的。

木樨地地铁站西侧,有一家茂林居餐馆。若干年前,我的大学同桌老王来京旅游。我们两家人聚餐,就安排在了茂林居。那天,我显然是兴奋过度,喝了不少酒;以至于老同学坚持要去过家里看看,把我送回了家。老同学的宾馆在朝阳区,那天晚上没有多喝。也是我多此一举,把同桌来访的信息告知了远在海淀区“北天边”的王姓战友。结果王姓战友很快就来到了茂林居。他不仅带来了好酒,担任了义务摄影师、陪酒师,还强烈要求买单(说是可以报销)。我坚决不同意,结果小王战友气乎乎地走了。

十余年前,有位山西作者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文友们也是在茂林居聚了餐。看到赠书不久,我写了一千多字的读后感,发送给了作者。他改了题目后,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里贴了出来。

此前,有位河南籍打工仔,一下子出了两本书,一本是自传体小说,另一本是电影文学剧本集。几个文友联合请他“饺子就啤酒”,聚会地点选在了茂林居西北的饺子馆。有文友笑谈:作者与小说主人公颇为神似,有点“哥哥张国荣”的气质。

“饺子就啤酒”的故事,还发生过一次。这次是战友邂逅,因为在军事博物馆入口大排队。队形很长,弯曲多次,我忽然看到了熟悉的面孔。原来小黄也来看展览。我和小黄不仅是校友,还在一个同一个单身干部宿舍住过。我比他年长几岁,可结婚略晚,同一年升级为爸爸。这次邂逅,可谓惊喜。我问他,是不是刚刚外业回来?他说,刚回来两天,皮尔还没有闷白,就来看展览了。那一年军博一楼展厅装修,包括导弹车在内的装备放在了展厅外面的帐篷里,光线明亮、拍照效果好极了。参观完后,自然是小聚餐、继续聊天。地点选在了北蜂窝路北口的饺子馆。

北蜂窝路在军博和木樨地桥之间,也是我经常丈量的大路。

北蜂窝路北口原先可以横穿复兴路。不知道是哪一年,这里修起了过街天桥。每次走过天桥时,都可以东望木樨地桥,西观八一大楼、军博大楼,当然还有它们对面的高楼……( 2023-18-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70969.html

上一篇:杨卫院士学术报告
下一篇:老电影里的测量镜头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13 武夷山 张晓良 孙颉 郑永军 夏炎 谢钢 李学宽 刘钢 史晓雷 王启云 胡想顺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