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转载]海测兵传奇

已有 1894 次阅读 2022-11-24 16:27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海测兵传奇

2000-06-14 00:30汪光鑫


亲爱的读者,当你打开海图时,那密密麻麻的数据、符号、标记、水深线就会告诉你:哪里有暗礁、沉船,哪里有急流险滩,哪里是安全航道……

在我国东海繁星般的大小岛屿上,在万顷碧波的海面上,到处都留下了东海舰队海测兵的踪迹。组建39年来,他们先后出色地完成了台湾海峡、东海大陆架、黄海大陆架和我国第二次领海基线的测定等重大任务,总测量里程71537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7.6圈,在蓝色国土上留下了一个个传奇动人的故事。

险炮炸导航台

台湾海峡是有名的风浪区。而且测区临近台、澎、金、马,敌情复杂。

1983年4月,对台湾海峡艰难的工程勘测战斗打响了。

8艘测量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边工作,边警戒,力求一次性完成任务,缩短舰艇在测区停留时间。参测官兵战狂风、斗恶浪,克服晕船呕吐,昼夜作业,在原海图没有标明障碍物的地方,又重新探测到十几个障碍物,为开辟大型舰艇未来南下航道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尤为惊险的是,驻守在福建黄岐半岛上的导航一分队,在工作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受到了国民党军队的炮击。一发炮弹呼啸着从屋顶上穿过,顿时四周烟雾弥漫,乱石迸溅,爆炸声震耳欲聋。分队的屋顶被炸了一个大洞,一张双人床被炸得面目全非,一只脸盆被强大的气浪掀到山脚下。幸亏当时屋里没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导航分队的同志没有被吓倒,坚持正常工作,保证了导航任务的圆满完成。

台湾海峡勘测成功,彻底结束了台湾海峡长期依赖外国海图的历史,受到总参的通令嘉奖。

急速测领海线

1958年海测船大队的前身——海道测量队参加了东海海区领海基线的测定工作。他们严格遵守周总理“外测一尺是侵略,内测一尺是卖国”的指示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有力地维护了我国领海的主权。

20多年的潮起潮落,由于历史的风云变幻和人为因素的破坏,原领海基线慢慢向大陆边缘偏移,如果不及时重新测定的话,我国的海域随时都有被他人鲸吞的危险。

1985年7月,国务院决定对领海基线重新进行测定。该大队再次领受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江苏达山,这里滩涂大,最远的距岸达40多公里。参测官兵身背仪器,在没膝深的淤泥中艰难跋涉。测区没有正规航道,船艇进港要等潮水。一次,验潮分队的战士乘小鱼船去验潮时,在途中突然刮起了大风。潮水汹涌而退。小船因此搁浅。8人全部被掀进淤泥滩中。幸亏附近的渔民闻讯赶到,抛下绳子。战士们从齐腰深的泥水中死里逃生。

从江苏达山到浙江南麂山,漫长的领海基线,官兵们经过一年的测量,重新测定了我国领海基准点10个,埋设了10块重达3吨多的领海标石。从此,这条准确完整的领海基线将永远守卫在祖国的东大门。

难远测太平洋

1996年4月的一天,随着汽笛一声长鸣,东标263船、东调223船等4船组成的编队带着祖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徐徐驶向大洋。

这是我海测部队第一次编队出第一岛链并进入太平洋进行海洋测绘,是我国海测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远航。

东海海面波涛汹涌。编队在波峰浪谷中艰难地行进。船只剧烈地摇摆着,颠簸着……船上的人大多数都晕船呕吐了,但仍像铆钉一样坚守在战位上。主机班的战士,在机舱里一边抱着塑料桶呕吐,一边操纵机器……

“上线开测!”广播筒里传出了指挥员洪亮的声音。这一声命令,宣告了通向太平洋的航道上将会有我们自己的海图,我国海测史上的又一空白被海测官兵们填补。

船艏犁开一排波涛。参测官兵在各自的战位上聚精会神地采集着一个个宝贵的数据。

周边某国立即对我海上编队作出强烈反应。空中飞机不间断地对我监视侦察拍照,海上舰船昼夜尾随跟踪,并不断向我喊话。我编队指挥认真分析情况,沉着镇静应付。各船严格按照指令操作,保持必要戒备,有理有节处置情况。

海上编队闯过一个个难关,测线一点点向前延伸,资料一组组积累,日历一页页翻过。

1996年5月×日×时××分,扩大器里再次传出总指挥激动的声音:“一个航次全部完成任务!”

“嘟——嘟——嘟——”随着汽笛3声长鸣,远离祖国在浩瀚的太平洋上顽强奋战了半个月的海测兵,比原计划提前两个航次转舵驶回了祖国的怀抱。

奇音乐吓跑蛇

海测大队地磁兵,常年奔波野外,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测计着祖国山山水水的地磁量,为科学试验、矿藏开发、地图绘制提供了一组组宝贵的数据。

一次,执行某海岸带地磁测量任务时,有几个地磁坐标点正好在茫茫的泥滩之中。为了不漏一个点,4名官兵在没膝深的泥滩里跋涉了两个多小时。当他们刚测量完第3个点,突然身后传来一片怒涛声。转身一看,海潮正向他们扑来。他们急忙背起仪器,拔腿就向岸上跑。返回安全地带时,他们个个都瘫倒在地上,两脚鲜血淋淋。

去年盛夏的一天,他们来到一座长满茂密松树的小岛上测量。殊不知,这小岛上盘踞着数以千计的蛇。有的盘在松枝上,有的横卧在地上,还有的悬挂在两树之间,千姿百态,防不胜防。清晨,他们趁着凉爽的时候向山上攀登。突然,走在最前面的队长一声惊叫,原来他的右手抓在一条绿色的蛇身上。大家闻声围上去。那蛇见势不妙,就跃到草丛中游走了。爬到山顶,大家刚架起仪器,十几条跟踪而来的蛇,在四周的草丛中扬起脑袋,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队长急中生智,打开随身带的收录机,把音量调到最高点,用声音把毒蛇吓跑了。

怪“水鹿”敢掀船

海测兵是海上探险家,常常冒着危险为别人的安全开路。礁石、悬崖他们要攀登,急流漩涡他们要探索,暗礁沉船他们要侦察,他们被誉为“大海探路人”。

东海上有一个叫庙子湖的海区。据渔民讲,在它的东南角有一块暗礁,可是海图上历来没有标记。一个测量小分队来到这里实地探险。大洋中有一种凶猛的动物——“水鹿”,看见海上漂流物就拼命地追赶。小分队的同志操起大浆、标杆打过去。这些可恶的家伙不但不走,反而在船底下游来游去。只要这些家伙一拱,船就有被弄翻的危险。小分队同志不畏险恶,一会儿攀礁观察,一会儿划着小船,穿来穿去。直到折腾得精疲力尽,把海区像扫地一样扫个遍,他们才发现一个形似棒槌卧于水下的东西。它,就是历来被漏测的那块礁石。△

(原载《中国国防报》,见 https://www.fx361.com/page/2000/0614/3866760.shtml)

                  ****************************** 博 主 按 ***********

        也许是巧合?描写地磁兵和测绘兵的文章里都提到了蛇。

        前文《雨中行》中的“营地”原型附近,也是可以看到过路蛇的。

        博主工作过的野外台站( 卫星观测站)也曾经有不速之客——蛇来访。我记得当时是这样处理的,熟悉蛇性的南方厨师小赵,用铁锹把它扬了出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65159.html

上一篇:[转载]深山遇蟒蛇
下一篇:[转载]我的精密测量重力与科研之路(视频链接)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