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心底雪花能结果 精选

已有 5767 次阅读 2020-5-16 10:41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心底雪花能结果

                 籍利平

今日,公众号《溪流之海洋人生》刊发了我的诗歌习作《朔雪长剑测绘兵》。习作的主要内容,是描述1987年野外测量经历。这次测量,曾经在《卫星梦开始的地方》(十月赋[M].中国工人出版社,2009.全文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5-311.html)和《在实践中提高操作能力》(中国工程师,1992(6.)以散文和纪实的形式描述过。这次,换了一个形式:旧体诗歌,不太讲究平仄韵脚的顺口溜。

有的同行曾经好奇地问:为什么你反复地书写那一次经历呢?我的回答是,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参与“惊天动地”的行动。在现场,曾经感受到“地动山摇”,曾经目击“蘑菇云”升起。火箭发射的震撼力,即使过了33年也仍然未曾削弱。这次,为了支持校友的公众号,提交了39行习作。既是对校友的支持,又是另一次“深情的回眸”,和十多年、二十多年前相比,又增加了新鲜的感受,比如“木樨桥头兵车过 鬓雪观瞻利剑形”。特殊观众的心情,不是站立在警戒线前面的警察和看热闹的其他老百姓能体悟到的。

实际上,我20多年前就用短篇小说的形式写过测绘兵。我第二次向《昆仑》投稿,就是这个短篇小说。小说被退稿了,编辑亲笔回信鼓励。那封信,我还留着。退稿信明确指出了稿件的问题。我没有能力完善稿件,就一直放了20多年。我的写作意图还没有实现,它仍然是一篇正在“生长的树”。

真正在雪地里测量,就那一次。那一次“令人难忘的战斗”,使用的兵器,不是枪,是进口的测量仪器。三个作业小组的观测员,是校友、队友和战友;分别来自齐鲁、巴蜀和燕赵。所以有“齐鲁壮士、巴蜀秀才、太行东麓出剑客”的说法。

33年后,壮士、秀才和剑客都已经解甲归田。

33年前,三个观测员的年龄分别是242322岁,和作业小组的编号二、三、四,形成了有意思的对照。

上午,翻阅《资源导刊  信息化测绘》(2018,(12)),阅读到陈鲁民教授的《荷花定律与毛竹模式》,由此还查到了金蝉定律。定律与模式的主要意思都是:成功,需要厚积薄发,要忍受煎熬,耐得住寂寞,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最后成功的那一刻。

一篇作品,暂时写不出来,或写出来被废了,着急是没有用的。自己分析,或者请“旁观者”(编辑)分析一下,看看问题出在哪里。问题不解决,就只好原地踏步;问题解决了,就可能进步。重写这一作品,或者写其他作品的时候,就更有底了。

   几十年过去了,心底的雪花已经融化为“春水”,相信它会“再次结果”的。不过,恐怕还需要像“金蝉一样,继续在地下、继续忍受若干年的寂寞黑暗,直到某个早晨的来临直到迎接晨曦的洗礼,直到开始“沙哑的歌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33438.html

上一篇:一个人的登山队
下一篇:导航产品不可过分依赖
收藏 IP: 119.40.48.*| 热度|

12 杜占池 杨正瓴 郑永军 黄永义 徐耀 武夷山 孙颉 张启峰 尤明庆 宁利中 谢力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