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图书馆是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听初景利老师的报告有感

已有 2185 次阅读 2022-11-10 14:22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举办的“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专题研修班今天上午开班。本次研修班由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承办,既是对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最好的纪念形式,也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最好行动。感谢辽宁省同仁给全国同行奉献的涵育职业精神的“丰富养料”。

今天上午主要听了陈建龙馆长和初景利老师的两场主报告。两场报告都非常精彩,耐人思索。趁中午短暂的空隙,记录一下听完初景利老师报告的一点体会。

QQ图片20221110123452.jpg

最近十年,在不同的会议和场所下听过多次初景利老师的报告,今天的报告虽然是线上,却是我听过的最令人感动的一次。

初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图书馆职业、专业与事业”,开篇就讲60年的点滴感悟。原来,今年刚好是初老师60周岁的时间节点,对于一个在图书情报领域有着诸多成就、始终热爱这个事业的初老师来说,一定有许多的不舍,回望时有许多的感慨,也有许多的话想对同行的朋友们说。

初老师是妥妥的斜杠馆员,他称自己是教师、系主任、社会活动者、办刊人、图书馆员,他所从事的是图书馆学、情报学、编辑出版、智库研究工作。令人感佩的是无论在事业的哪一个阶段,初老师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这可以从他出版的著作和发表的论文里面看到清晰的脉络。这背后的付出,一定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和求索。

初老师的单位任职和学术兼职列出了接近二十条,如此繁重的工作内容,他是如何做到兼顾且优秀的?

初老师的答案是:热爱、勤勉与韧性是”成功”的钥匙,图书馆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还是他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初老师说,每一个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的人,又有哪一个是八小时就能下班的?

是啊,没有哪一个职业是既轻松、稳定、又高薪、地位高的。每一个职业的专业地位都需要用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去长期的涵育。

当前,图书馆职业面临生存挑战,用户是否需要图书馆,图书馆是否被持续边缘化,取决于图书馆(员)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取决于图书馆(员)能够做什么。

就如高校图书馆,能够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做出什么贡献?能够为人才培养做哪些实质性工作?能够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政策制定提供什么样的信息参考?我们的馆员有多少比例具备这样的能力?时代变化了,用户变化了,如果我们的知识结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还停留不前,“地位”从哪里来?“待遇”从哪里来?“重视”和“尊重”又从哪里来?

初老师说,理想的职业,是将个人的人生书写在你无限热爱的事业的追求上。反过来说,对待你的职业,你的事业,如果能用无限热爱来书写,那将会是幸福的人生,充实的人生,不留遗憾的人生。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其实很短暂,这短暂的时光中,又有一大半的时间用来积淀和学习,真正能用来服务、奉献、反哺的,更加有限。

听了初老师60年人生履历和点滴感悟,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企及专家的高度。但作为普通一员,当我们退休之时,回首往事之时,我们是否能做到,“不会因虚度年代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而是也能够像初老师那样,坚定而欣慰地说:“图书馆是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图文链接】

“图书馆是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听初景利老师的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63135.html

上一篇:茫茫人海中,你是哪一个?---写给跨越35年的时光,捧起同一本书阅读的人
下一篇:旺宝语录:“你怕什么?这里又没有鬼。”
收藏 IP: 39.83.128.*| 热度|

6 张晓良 王启云 郑永军 宁利中 孙颉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