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门有万里客,问君何乡人”---进图书馆的大门,难还是易? 精选

已有 5594 次阅读 2020-1-29 15:29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形色各异的门

    不知为什么,一直对门比较感兴趣。出门在外,门总是会吸引我的目光,每到一处,常常留意那些不同特色的大门小门,镜头里也留下过许多风格迥异的门的形象。

    门文化是建筑文化中最具色彩的篇章。透过门,总是可以读出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区域的性格特点。或繁复或简陋,或肃穆或活泼,或厚重或纯粹,或开放或固守。

    门到处都有,人们每天要开各种各样的门,门可能是我们跟现实最近最多的一种关系。

    孔子说:“谁能不由门出?”。门是建筑物的脸面。它总是引人注目的,占尽了入口处的区位优势。

    图书馆的大门

    因为职业的原因,去过大大小小的许多图书馆,门便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参观图书馆,第一事便是要能进得去门。偏偏我到哪里去,都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喜欢以一个普通读者的身份随便进去逛一逛,看一看,虽然基本都属于走马观花型,内涵的东西并不能进行深入了解,但是更能从普通一员的角度感受一下图书馆的日常服务,对一个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也基本体验准确。比如,一个馆的外观、整洁度、布局是否合理,服务是否便捷,标识是否清晰易辨、是否时时处处为读者着想、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服务态度等等。也因此平添了许多故事。        

    最近的一次参观经历是去西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因为没有预约上陕西历史博物馆,临时决定去西交大看看,因此没有提前预约,也没有联系任何当地的同仁朋友,就是想随便逛一下看一看。去以前也想到了,周末行政不上班会不会不让进的问题,凭着以往的经验,和“图书馆员”这张名片,感觉应该问题不大。 

    果真,入口处的保安不让进门,我再三说自己也是山东一高校的图书馆员,只是进去看一下即可,还是不行不允许进门。好在来前做了一点文章,知道他们图书馆馆长的大名及相关信息,最后也只好把强馆长搬出来,我说认识你们强馆长,但今天是周日,不好意思打扰他,自己进来简单看看就好。这招比较好使,在看了我的身份证,又嘱咐进去不要有声音后就放行了。事实上,这次参观收获很大,另篇介绍。

    公共图书馆的大门

    关于进门,先说公共馆。在所有走过的公共馆中,无论中外,全部畅通无阻,没有一次被拦的经历,当然,这和公共馆的服务性质密切相关。

    国内大大小小的馆也都能做到敞开胸怀接纳所有读者,没有门槛,只是开放度不太一样,有些馆,没有借阅证只能进入到公共区域,不能进入书库翻阅图书,这样的馆不是个案,有一定的数量,猜想是出于对“既能满足一般游客读者的需求,又可以保障长期读者安静阅读研究的权力”的考虑?有些馆基本全开放,全年无休,比如最近去到的陕西省图书馆,周末连地方文献、古籍文献阅览室都开放,不太多见;还曾遇到过个别县级馆没有实行开架借阅,还是个文化大省历史厚重的县级市,这点有点匪夷所思。

    在国外,因为图书馆普及率高,数量多,遇到的机会非常多,有过多次进社区馆避雨、喝咖啡、歇脚、或者纯粹进去看一看的经历,都有着非常愉悦的体验。

    高校图书馆的大门

    而在高校馆,体验各不相同。

    有的馆没有门禁,可自由出入,多为普通地方院校,有些是因为不是独栋建筑,多个部门共同使用,不方便安装门禁,也询问了一些人,他们有的说有门禁不方便,有的说要“开放办馆”,也有的说门禁不安全,不利于消防,这些说法只是一家之言并不客观全面,有些观点匪夷所思,只能报之以“呵呵”,但也反映出普通院校和重点院校之间有很多无法言说的距离鸿沟;有的馆有门禁,但管理较为松散,有证件,跟门卫说一声登记一下即可;有的馆需要讲明自己的身份、进来找谁干什么,在门卫处登记然后将身份征押在门卫处,走时再取回;

    大多数的馆在有证件的情况下,表明自己的图书馆员身份,只是想进去参观一下,是能够得到放行的。但也有绝对不行的。在国内曾遇到过一例,无论怎么说都不行,认识他们的馆长副馆长若干馆员统统不行,有工作证驾驶证身份证还是不行,因为是周日,又没有要紧的事,只是顺访,不愿意麻烦好不容易周末休息的同仁,只好放弃进馆了。后来接到他们副馆长的电话表示歉意,并解释说他们馆不论拜访谁,必须由本人来领进去才可以,不认电话,只认真人,就算是馆长的电话也不行,没办法请多理解。其实理解高校的这种状况,门卫大多数都由安保部门负责管理,也有的属于后勤部门(物业)管理,他们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办法,弹性高低在于几个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以及所属部门的治理方式。但像这样如此绝对无法通融的例子并不多见。不知道这家图书馆现在制度如何,抽时间还想再去体验一次。

    在国外也曾遇到过一次,无论如何说,无论如何表明身份,出示证件都没有用,只认一个理儿:你预约了吗?

    在国外想拜访某个高校馆,最好的办法还真是预约,也不用认识谁,直接找到网站,往邮箱里面发个邮件,讲明事由什么时间过去,一般都会得到回复。我用此法参观了多家图书馆,他们都给予了很好的接待,有两家图书馆还是馆长亲自带领介绍;有一家图书馆保存了自建馆以来所有的非本地游客读者的入馆资料,签名、临时证的编号等;有一家图书馆安排了一天的详细参观行程,细到每一个时间点到哪一个部门,由谁负责交接接待等,安排好后又通过邮箱征求我的意见,询问是否需要翻译,并贴心地找了一位中国留学生陪同。服务竟然可以做到如此程度,为他们的认真细致周到热情而感到无比震惊和感动。

    也有的高校馆不用预约,可以以游客的身份进入,需要在服务台出示证件,办理一个临时二维码,凭此证可以刷门禁,一天内随时进出图书馆。伯明翰大学图书馆就是如此,如果你连续多天去,他们会不厌其烦地每天为你办理一个二维码临时证,不过当你办过一次时,你的资料就存在他们的系统里,第二次办理会非常快速简单。

    关于进“门”,你最想说什么
    门的功用,一是方便出入,二是阻止擅自出入。当然,是方便还是阻止,这取决于人。

    进大门,说起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只需按事先确定的制度办事即可。但往往就是这样一件小事,折射出来的可能会是,制度是否严格,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应变措施,如何协调固有读者与临时读者的利益,办馆理念如何,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如何,甚至学校的办学理念,校风等等。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2MDAyMTYzMg==&mid=2247484314&idx=1&sn=485c1f62572a5eadbba9266f2acd5eb7&chksm=fc0f2a75cb78a36357b22cb740f70fdf16d43e73bc60930d40511418c7da5e8822f95f2f8f5f&token=293820414&lang=z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16027.html

上一篇:年终盘点:我的2019十大关键词
下一篇:健康宅家,让读书成为我们安静而勇敢的陪伴
收藏 IP: 124.132.62.*| 热度|

10 周忠浩 郑永军 强涛 李万峰 黄永义 古婷骅 刘浔江 王恪铭 孙颉 吕厚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