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64

博文

人类通向火星之路

已有 4830 次阅读 2010-10-10 14:4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俄罗斯, 火星-500

    莫斯科时间2010年6月3日13时50分许,随着“火星-500”试验舱最后一道舱门缓缓关闭,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6名志愿者正式踏上长达520天的“火星之旅”,拉开了举世瞩目的人类首次全面模拟载人火星探测试验的帷幕。   

六名志愿者进舱前合影(前排左一为中国志愿者 王跃)

     主持“火星-500”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的单位就是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该研究所是俄罗斯从事航天生物医学与空间生命保障技术研究的核心研究单位,其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从尤里·加加林第一次飞天、前苏联“礼炮号”、“和平号”空间站,一直到现在的国际空间站,生命保障技术和航天员的生物医学保障都主要由该研究所承担,该研究所拥有众多国际著名专家和学者。

   

    2010年9月11日至24日,和同事及学生一道赴俄罗斯卡卢加参加第43届齐奥尔科夫斯基大会。以俄罗斯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的名字命名的航天会议,在航天科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月球探测,并专门设置了“中俄空间生物学与生命保障技术专题研讨会”。

 

    会议结束后与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的同行就所合作项目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共同进行了部分实验。

 

    我曾在去年6月份第一次零距离的参观了“火星-500”的试验装置,当时也是有6名志愿者(4名俄罗斯人,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各1名)参加了为期105天的试验。这次又一次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有中国人参加的“火星-500”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 

 


通往“火星-500”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之路(就在生医所院内)

进入试验大厅时的时间


    进去之前要穿过一个门厅走廊,门厅里竖立着两尊雕像。左边是世界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右边是大名鼎鼎的前苏联航天技术的奠基者和开创人、著名的火箭和航天系统总设计师科罗廖夫院士。



“火星-500”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系统


从电脑监控器上看到内部各个舱室的情况



不知道王跃同志正在做什么?(六位参加“火星-500”天试验的志愿者只允许通过电子邮件和外界联系)



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的牌子也挂在试验大厅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0-371777.html

上一篇:完成我国首次有人部分参与的深空探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实
下一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莫斯科大学培养的中国院士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9 赵明 钟炳 许浚远 吕喆 苗元华 高建国 曾庆平 杨华磊 xxglx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