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64

博文

莫斯科参会见闻之三【参观“和平号”空间站】 精选

已有 7260 次阅读 2009-6-21 09:06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6月11号下午,参加“人在太空”会议的部分代表乘坐大客车从莫斯科向东大约30公里,穿越大片的森林,来到了全俄罗斯人都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地方---星城。

    为了纪念人类第一个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星城也被称为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城内有许多加加林的雕像和照片,以表示对这位代表人类超越自我,探索太空的英雄表示敬意和怀念。这个被俄罗斯人称为航天员的摇篮的地方至今已经培养了400多位航天员。

    我们在星城主要参观了“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地面训练模型、地面模拟失重训练水槽和大型离心机。在这里主要说说“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地面训练模型。

    1986年2月20日,“和平号”空间站被送入预定轨道。“和平号”空间站是由核心舱和5个专业舱段组成,总重量135t,长度达87m,是当时世界上重量最大、载人最多、寿命最长、技术最先进、在轨工作时间最长的空间站。原本设计寿命只有5年的“和平号”空间站却在太空中持续运行了15年。期间有12个国家的135名航天员在“和平号”上进行科研工作,这些航天员完成了23项科研计划,进行了2万多次科学实验,涉及生命科学、空间科学、对地观测等诸多领域,大大拓展了人类的宇宙视野和认知空间。

   人类在“和平号”计划中所掌握的太空舱建造、发射、对接技术,载人航天及太空行走技术,太空生命保障技术,航天医学、生物工程学、天体物理学、天文学知识,以及商业航天开发经验,都正在或将在国际空间站计划及未来的太空城和月球、火星基地规划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它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

    而在此期间“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地面训练模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个地面训练模型和在天上运行的空间站是完全一样的,包括尺寸大小和内外设置,甚至其外部的保温隔热套(被讲解员称为“和平号”的貂皮大衣)。所有将要被送上“和平号”空间站工作的各国航天员,都要在地面上在这个训练模型上进行千百次的操作训练。

    据负责给我们讲解的专家透露,俄罗斯一富翁(所谓的新俄罗斯人)想出价1亿美元把“和平号”空间站地面训练模型买下来,得到的答复是:给多少钱都不卖!这个承载着俄罗斯人的骄傲和荣誉的模型将永远地放在加加林训练中心的陈列室,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参观和瞻仰。

     2001年3月23日,“和平号”空间站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终于走完了15年的坎坷路程。带着它创下的无数成就和辉煌,带着苏联和俄罗斯时代的骄傲、带着全俄罗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惋惜和无奈从地球轨道上消失了,坠落在太平洋里。

     正如当年俄罗斯共青团报发表的一篇社论认为:““和平号”被埋葬,我们国家被视为超级大国的时代也正式画上了句号。

    无可奈何花落去,“和平号”时代结束了,但俄罗斯航天技术的世界一流地位没有随着和平号而离去,直到现在,它们的技术和经验仍然被全世界各航天国家享用着。随着近几年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和增长,重振雄风指日可待。

我们更期待着中国自己的载人空间站能够早日在太空中遨游!


在星城的一个大厅里,“和平号”空间站1:1仿真训练模型就摆放在这里
 

“和平号”空间站上的航天员食品



“和平号”空间站上的航天员在切西瓜

 

加加林在飞行座椅中的1:1模型

  

这是空间站退役下来的坐便器系统


“和平号”空间站1:1仿真训练模型不同角度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0-238977.html

上一篇:莫斯科参会见闻之二【参观火星-500天试验装置】
下一篇:莫斯科参会见闻之四【莫大、红场、大剧院】
收藏 IP: .*| 热度|

11 鲍得海 向峥嵘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号 曹聪 周春雷 苗元华 王立 xxglx jsj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