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我国石油测井装备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已有 12686 次阅读 2009-11-18 12:44 |个人分类:个人偏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装备, 石油测井, 成像测井系统, 井下仪器

11月11-14日中国石油学会第十六届测井年会在西安召开,来自三大石油公司、各测井公司、大专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两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两年来测井行业的研究成果和一些热点领域的最新进展。这次会议强调“自主创新”的主题,既有论文发布,又有实物展览,与SPWLA或SPE在形式和内容上都逐步接近。

应该承认,我国石油测井技术长期落后于国外,目前仍然落后于国外。如果按照测井方法、测井仪器、测井作业、测井应用几个大的方面来分,我国与西方国家差距最大的是测井仪器或测井装备。

这次年会上,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发布并全面实物展示了EILog的研制成果,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分布并全面实物展示了ELIS的研制成果,中国石化胜利测井公司发布和展示了SL-6000的研制情况、渤海钻探测井公司发布了声波反射波远探测测井的研制和应用情况,西部钻探测井公司发布了过套管电阻率测井的研制情况,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发布了油田开发测井装备的研发情况,等等。特别是展览会上,众多的民营测井公司纷纷亮相,拿出自己的特色产品,让与会代表耳目一新!

本人认为,未来几年,我国的石油测井装备将迎来大发展时期,理由如下。

首先是必要性。西方测井仪器的引进面临困难。改革开发三十年,我国与西方国家在测井技术上有了全面交流,让我们感觉到巨大的差距。老一辈测井人试图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这样一条道路来赶超国外先进水平。遗憾的是,西方国家的测井技术发展实在太快,往往是我们刚引进还没来得及消化或吸收,更谈不上创新,国外的测井设备又换代了,又得重新引进。过去的三十年,我国大多数时候是这样被西方国家牵着走的。

可是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石油“走出去”的战略,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西方国家的测井大公司感觉到中国测井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并拿他们的仪器与他们自己竞争,正在动摇这些国际大公司对服务市场的垄断地位,因而不再看好中国的测井装备市场(对国际大公司来说,与服务市场比,装备市场只是小钱)。他们或故意抬高销售价格,使国内测井公司无法接受;或接受订单但迟迟不交付使用;或每年大幅度提高零配件的价格和供货周期,使国内测井公司根本养不起或没法使用引进仪器。此外,我国测井行业现阶段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主要还是在低端市场依靠价格优势,国产仪器才是更经济适用的选择。两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逼着我国测井人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测井仪器!

其次是可能性。随着技术进步和我国新一代测井人的成长,测井装备已经不再象以前那样神秘和困难。

测井装备一般包括地面系统和井下仪器。通常来说,地面系统具有换代的标志性意义,而井下仪器则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和延续性。

客观地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测井装备的地面系统已经没有什么技术难度,主要是一个集成和实现的问题,不再具有学术的价值。而井下仪器,由于涉及到许多具体的物理原理和传感器设计知识,尽管大多数也没有多少学术价值(这里是指,很难发表高水平的论文),但如何集成和实现,仍然相当困难,特别是一些高端仪器,如模块式地层测试器,核磁共振成像等。

依我的判断,EILog,ELIS,SL-6000,HH-2530以及SmartCombo等国产测井仪器的地面系统在功能上与Eclips-5700,Excell-2000,Maxis-500已经没有太多的差异,甚至在传输速率、仪器的兼容性、操作的便捷性等方面还有后发优势!而井下仪器,各家各有特色,在高端仪器方面,仍然有较大差距。

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国石油测井装备的大发展时期,将会既有国有大企业的大投入、大发展,也有民用小企业的大参与、共繁荣。

我与许鹏等人2003年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摘要附后),提出新世纪的测井技术将集成网络技术。从那以后,我们没有停止过对这一重要方向的思考、探索与合作。许鹏和他的团队,通过产学研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了成像测井地面系统的主要功能,并集成一些有特色的下井仪器,形成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核心技术的成像测井装备框架。尽管主要地是一个商业行为(这里是指,没有任何学术价值),但是从国家层面来看待这件事,仍然应该是有意义的。

附录:

新世纪的测井技术——网络测井及其技术体系初探《测井技术》2003年第1期

测井技术正面临着新的变革。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第五代测井数据采集系统以快速、可靠、信息共享为主要特征,正在形成之中,相应的井下仪器提供的观测信息应该适合网络技术和油藏实时解决方案的要求。一些有深刻物理背景的、能够快速提供地层流体和地质信息的方法,在网络测井中一定会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发展。核磁共振、阵列感应、声电成像、交叉偶极声波、脉冲中子、过套管电阻率以及电缆地层测试和井壁取心等方法,为勘探和开发阶段的油藏解决方案提供丰富的岩石物理和油气信息,将成为新一代测井技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法。第一次正式提出网络测井新概念,初步探讨新一代测井技术体系,包括基于互联网的测井数据采集、流体识别和储层评价系统。较为详细地讨论了以核磁共振为核心的裸眼井油气识别和评价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271884.html

上一篇:给你 我的手
下一篇:重要学术活动预告:Bruce Balcom教授将来京讲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