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朝烟筒”的回忆

已有 6243 次阅读 2008-10-8 11: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已经不熟悉黄烟筒了,我却有着特殊的回忆。

我的家乡就流传一个
有关纪晓岚“朝烟筒”的故事。皇帝不喜吸烟,严禁大臣们上朝时吞云吐雾。大才子纪晓岚受罪了,烟瘾太大,坐立难安。皇上又偏爱纪大才子,于是钦准他在上朝时可以去过过烟瘾。古代抽烟可是要带工具的,烟锅、烟袋、火,一样不能少。我的家乡把这烟锅又叫烟筒,所以纪晓岚就要带着烟筒上朝,于是就把纪大烟袋带的烟筒叫做“朝烟筒”,意指上朝用的烟筒。

普通百姓不用上朝,所以就叫黄烟筒。因为抽得是黄烟。百度了一下,有烟嘴、烟锅、烟斗的说法,但很少有把纪晓岚抽烟用的工具叫烟筒,大概是家乡人特殊的叫法吧。黄烟筒一般是用小的竹子做得,把一段竹子中间的节捅开,成为一段中空的竹管,在一端包裹一块小铁皮,铁皮的一面做成凹槽,上面可放烟丝,点燃后就可以用嘴在另一端抽吸了。

外公就用它抽了一辈子的烟,昨天我就梦见了它。家乡人把替老人在黄烟筒上装好烟丝作为对长辈的敬礼,在梦里我给外公装上烟丝,外公说自己来吧,总不能让你老装烟丝。

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只能在梦里了。因为他已经离开了我们,有四年多时间。早上告诉妈妈我梦见外公时,妈妈告诉我两个吃惊的事,外公是重阳节出生的,昨天是他90岁生日。还有,外公晚年早就不用黄烟筒,改抽时髦的香烟
。不知道为何会在他老人家90生日时巧合地梦见了黄烟筒。科学的解释也许是昨天重阳节的气氛让勾起了我对老人的回忆。

外公去世时,我在清华不知道忙什么,没有回家送他最后一程,至今我妈妈还会提及。的确,对于外公的回忆还停留在古老的黄烟筒,对于家乡的思念还是由于孤独的映山红,有时难免自责。小时候在外公家长大,我不知道成为年轻的教授是否是对外公最好的回报。但我知道,在那青山绿水间,有一双慈祥的目光关注着我。今天早上我抱着女儿在窗前,泪湿双眸。

如果他还在我们身边,我一定给他买一个时髦的黄烟筒。









(图: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41913.html

上一篇:再谈“保研面试中的阴盛阳衰”
下一篇:农业中的三大突出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