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2007之剽窃门 精选

已有 7287 次阅读 2007-12-30 00:14 |个人分类:轻描淡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7年即将结束之际,一南一北两所名校先后爆出了教授、研究生抄袭剽窃的新闻。但看了这新闻,心里却波澜不惊,没什么感觉。大概是麻木了吧。这些年来,随着知识阶层斯文扫地,抄袭剽窃已蔚然成风,甚至成了新世纪科学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十年前的“剪刀加浆糊”发展到今天的“google + paste”,抄袭剽窃行为屡见不鲜,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出了这种事有什么好奇怪的?

有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这种局面也是多年来体制溃疡性病灶不断增生扩散转移的结果。其中,党化教育对学术的摧残使学术规范荡然无存,高校衙门化使诺大一个校园已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全社会全民族的逐利潮让人们丧失了耻辱感。更可怕的是,十年来从国内高校走出来的学生(其中一些现在已经走上领导岗位了)正是在这种病态环境中培育出来的一代人:没有理想、唯有官欲,没有耻感、唯有利心。所以,我对未来实在乐观不起来。

所以这样说,是我半路出家做教师的教学经历中的切身体验。

1996年十月底开始做教师,先给本科生上选修课,考试都是写读书报告或文献综述。一开始改卷,发现几份写得特别好的卷子,满心欢喜:可以拿出去投一级学报发表了。可一查文献就发现,那些卷子竟然是抄来的而且是一字不漏地照搬,仅仅将名字和单位改了下。以后几年,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以至于凡是写得越看的顺眼的越给低分,越是写得一塌糊涂歪瓜裂枣的越给高分:因为这才是他自己动脑筋写出来的。后来几年,改为出卷子开卷考试,但交上来你就看得一清二楚:几十个学生中只有四、五个人是自己做的,其他人的全是抄的,因为你手里是四、五套完全相同的卷子。到现在,我对本科生已经彻底失望。不过扪心自问,为什么会这样?不都是老师们教他们的吗?我来这个学校后已经经历过两次教学评估了,不都是校方发指令我们老师们让本科生们为评估造出种种假材料的吗?大学教自己的学生明目张胆理直气壮地去造假,这些学生走到社会上走到各个工作岗位上又将会怎样?

后来教硕士生的课,硕士生依然重复着本科生的故事。再教博士生的课,竟然涛声依旧且更加老练。你还能再说些什么呢?法不治众,你又能怎么样呢?

这些学生中的一些人将来可能会去做教师(有些已经做了教师),他们又会怎样去教自己的学生呢?

抄袭剽窃之风就是这么炼成的。

得病如山倒,去病如抽丝。我们需要作出怎样的努力花费多久的时间才能重新培养一种对学术的敬畏重新扶起学人的学术尊严?我不知道。我不乐观。

本周一下午是我讲的硕士生必修课“昆虫生态学”的最后一讲,结束后将试卷发给大家回去做。原则上,必修课必须是闭卷考试。但我觉得,让大家背概念背条文实在没意思,所以总是用变通的办法,出卷子但开卷考,题目都是需要思考需要查资料才能答出来的。不过我在课堂上明确宣布:1. 凡有答题相同的卷子一律不及格;2. 必须手写,不得打印。今年的卷子第一道题就是让大家翻译Stearns教授那篇“To my students in Beijing, Fall 2007”。卷子是让梅子去复印的。梅子回来后提醒我:那篇东东的中文翻译网上可到处都是啊!我答道:即使抄一遍也对他们有好处。

NAU 2007年硕研昆虫生态学试卷 

孩子们能否理解我的苦心?我不知道。我不乐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3549.html

上一篇:临阵脱逃,可叹!
下一篇:贺2008新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