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Agricultur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nercita 农业工程专业博士,农业智能系统方向

博文

把握创新-逻辑-文法:两篇英文论文修改的体会 精选

已有 10419 次阅读 2010-8-24 20:33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语法, 创新性, 逻辑性, 文体

           

         最近这一个月,花了不少时间修改两篇英文论文,一篇是自己写的,另一篇是同事写的。这两篇之前都因为语言问题被Elsevier的期刊编辑退了回来。之前曾有在相同期刊发表英文论文的经历,所以投自己那一篇时认为过语言关应该没什么问题,所以也就修改了三稿。结果投稿3天后就被退了回来,说明自己的英语写作水平还需继续提高,远没有达到可以轻松通过的水平。在此补充一下,本人属于国内培养的博士,从未出过国,英语水平一般。

        接连在Technical check上栽了跟头,让我不得不反思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甚至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到底能不能写出至少语言可以过关的英文论文?这时领导说,要不找几个公司帮助改一下吧。这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从别人的眼光看一下论文。但最后想了想,对于内容最熟悉的还是我们自己,还是先自力更生吧!

         对于自己的论文,创新性自认为还是有的,主要是应用领域创新。逻辑上进行了大幅改动,调整了文章结构,增加了图表。内容确定之后,在语法上,花了几天时间,从头到尾细读了一遍,参考几篇偶像论文,进行了认真修改。再次投出,经过20多天的漫长等待,估计通过Technical check的可能性非常大。(注:今天咨询了Elsevier,确认已通过Technical check,正在主编手上,等待送审。9月9日,论文状态终于改为under review,用了一个半月啊。)

        在出差的一周时间里,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感觉对自己文章的修改,还是停留在自己的一点经验上,能否有一套方法可循?在帮助同事修改论文的时候,我查了一些资料。检索了Elsevier的Technical check相关资料,初步总结出三点:创新-逻辑-文法,作为论文润色的步骤。

        首先是创新点。创新点是论文的灵魂,虽然责任编辑不一定会对我们的创新点提出异议,但最终决定文章是否能发表的是创新点。创新点是统领全文的线索,必须从技术的细节中超脱出来,提炼出创新点,作为Introduction中分析出的空白点和全文落脚点,创新点的解决方案分解为Materials and methods的各种方法,Results中对方法进行分析验证,Discussion中对结果进行比较,升华创新点。这样文章的逻辑结构应该自然而生。

        逻辑性,就是符合人们思维习惯的结构顺序。责任编辑对于文章的逻辑性,以及由之衍生的可读性非常重视。从Elsevier网站上看到如下一句话:"Technical Screening is not just a quick spell check. 'We do much more than simply identifying errors in language. We look at the manuscript as a whole to determine whether the write-up is logical and understandable. This information is fed back to the authors so they have concrete points to focus on for improvements,' says Egbert van Wezenbeek, Director, Publication Process Development.'

http://www.elsevier.com/wps/find/editorsinfo.editors/editors_update/issue25i

因此,要对逻辑性引起充分的重视,反复推敲论文的结构。

           文法。在创新点和逻辑结构确定之后,再考虑文法问题。我认为包括文体和语法。以前我只注重语法,对文体基本没有认识。最近看了号称英文论文写作圣经的The Elements of Style(《风格的要素》),发现文体很重要,我理解文体就是“对句子的排兵布阵”。自己常犯的错误有:一是有时会写一整段松散的句子,外加连词andbut,或者少量who, which, when, where, while《风格的要素》指出,如果写作者发现自己恰恰写了如前所述的散句,就应该重写,祛除单调,换成简单句、伴有分号的两个从句、圆周句、或三个不管松散或圆周的子句——只要所改的句子能够最大程度上反映出写作者的真实意思就行。二是要删除冗词、冗句。简洁就是美。总结发现,为什么对于语言有问题的论文,退回来的速度特别快,只有几天时间?估计编辑不一定看完全文,可能只是看完题目、摘要,如果发现较多的语法错误(曾看到有个编辑说法是6个),就认为剩下的文章语法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个判断虽然武断,但也成功率颇高。因此要高度重视题目和摘要的撰写,当然其它部分也要认真写喽!

    以上仅为个人体会,敬请各位老师和同学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510-355740.html

上一篇:与第一次出国的机会擦肩而过
下一篇:研究进展怎么写?
收藏 IP: .*| 热度|

11 王聪 虞左俊 刘明 王桂颖 向峥嵘 王应宽 朱志敏 曹聪 李学毅 zhaowanfu hsjy808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