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foss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vingfossil

博文

因爱而生----古植物学家的爱情、婚姻和家庭

已有 4620 次阅读 2010-12-2 01:15 |个人分类:古植物学的故事-Story of Palaeobotany Ser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William, 徐仁, Chaloner, 李星学

古植物学的故事(专辑)
因爱而生----古植物学家的爱情、婚姻和家庭
 
孙启高
2010年12月1日
 
本期《古植物学的故事》将3位著名古植物学家的浪漫爱情、幸福婚姻及和睦家庭的故事汇集在一起组成一个专辑,与朋友们分享。
 
人类的情感是极其复杂的,并非所有的古植物学家都有浪漫的爱情、幸福的婚姻和和睦的家庭。有一位很有成就的古植物学家对科学研究非常投入,因为科学研究的需要他经常进行野外工作(make field trips)。所以,他陪伴太太的时间较少,太太离他而远去。这种生活遗憾的发生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无可指责的。
 
向往和追求美好爱情生活似乎是人类的天性。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我们要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要勇于探索真理、勇于追求幸福。
 
一、英国皇家学会古植物学院士William G. Chaloner教授(1928--)的浪漫爱情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是很崇高的学术称号,但FRS不是神,而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我(作者:孙启高)记得Bill Chaloner教授喜欢对两件事情津津乐道:第一件事情是他与太太Judy的巧遇。1953---1954年,Bill Chaloner赴美国跟随Chester Arnold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1954年夏,他结束了在美国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乘船到法国巴黎参加同年7月2—14日召开的第8届国际植物学大会(International Botanical Congress)。在船上(甲板)举行的一次舞会上,年轻的Bill与美丽的Judy邂逅相遇,两人一见钟情,终成眷属。我在伦敦访问过Bill与Judy的温馨之家,Judy待人亲切和蔼,似乎永葆青春的活力!
 
Chaloner教授说,他喜欢访问美国。也许美利坚的广阔让他充满激情,也许赴美工作给他带来的友情与浪漫让他终生难忘。我认为人类的内心世界像宇宙一样浩瀚无边,人类的情感世界复杂多样。我相信,一见钟情是存在的,也非常美妙。
 
上述文字摘自:古植物学的故事(13)-----看英伦
 英国古植物学的才子与才女
 
二、中国科学院古植物学院士徐仁先生(1910--1992)的幸福婚姻
 
我(作者:徐竺声)母亲家境虽较好,但她不愿在家坐吃等喝,愿意念书学习,将来出去工作。那时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时,长辈可能会先在亲友中,或邻居中给他们挑选对象。就像小说或电影“家”、“春”、“秋”里的那样。我父亲中学在南京念的书。他们虽然念书不在一个城市,但由于是姨表兄妹,小时候他们也都见过面,大致知道对方的一些情况。我父亲年轻时一表人才,学习又好,人品也好。母亲小时候长得也还不错。他们算得上是郎才女貌。那时候女子找婆家都要找家境好的,以免以后受苦。那时候父亲家境贫寒,读大学靠勤工俭学(一、二年级),和亲友的救助(三、四年级),父亲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任教,工资除了养母亲外,还要供二个妹妹读书。但我母亲仰慕我父亲的才华和人品愿意嫁给我父亲。我父亲看中我母亲什么,我也不太清楚。我母亲人贤惠,人稳重实诚,但不善言辞和社交。那时候女子能读书的不多,母亲喜欢教育,高中毕业后考上了上海大夏大学的教育系。父亲1933年清华毕业后,在北大任教以后家长给他们提亲先定婚,定亲的具体时间我不太清楚。之后,我父亲让我母亲不要去那个学校读教育,说那个学校不是名牌,让我母亲第一年去北大生物系当旁听生,考及格了第二年就可以转为正式生。于是我母亲放弃了读教育,到了北大当了旁听生。我的家中有父母在南京千秋照相馆的结婚照,他们应该是在南京结的婚。结婚时间我说不准。根据我哥哥1937年10月出生,推算他们大约是1937年元旦结的婚。我母亲在北大生物系只读了一个学期就不读了。一是因为生物系学生要解剖青蛙,我母亲感到很不舒服;二来她已怀孕,去上学很不好意思。
 
上述文字摘自:古植物学的故事(71)
一位古植物学家的女儿对父母的回忆(作者:徐竺声)
 
三、中国科学院古植物学院士李星学先生(1917--2010)的和睦家庭
(原文小标题:恬淡的生活态度崇高的人生境界
 
李先生事业上的成就和他执著敬业的事迹大家知之甚多,可是作为一位著名的科学家,他又有着怎样的生活态度和情趣呢?走近李先生,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感受到李先生恬淡的生活态度和崇高的人生境界。
 
笔者(作者:何琦 & 王军)与先生结识大约是十多年前,当时对先生充满了敬畏却无亲近感。生活中的先生是什么样子,毫无感受。逐渐熟悉之后,发现李先生的生活真是再平凡不过了。我们首先把《文集》中李先生“自述”内谈及夫人刘艺珍时的一段话摘录如下,体会先生是怎样一位体贴而充满爱心的丈夫和人生伴侣:
 
“她作为我这个地质古生物工作者的妻室也真不容易。特别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常年工作在外,儿女还幼小,家庭生活操持和儿女的管教都集于她一身。有时,我就是在家里,由于任务紧迫而日夜赶工时,她也总是给我以莫大的支持与谅解。可以说,几乎我所有的工作成果都包含着她不少的辛勤劳动。我俩自1948年秋结婚以来,50多个春秋了,也历经了不少生活困难和命运坎坷阶段,我们都挺过来了。现在我们虽然年老多病,还是过着和谐的幸福生活。我认为,幸福的家庭或美满的婚姻主要依赖于夫妻双方的互敬、互爱与互谅,才能在任何艰难的境遇下,都能相濡以沫地走出困境。”
 
上述文字摘自:古植物学的故事(76)
著名古植物学家李星学院士的学术人生(作者:何琦 & 王军)
 
原题:走近古生物学家李星学院士
——写在《李星学文集》出版之际
作者:何 琦 王 军
文献出处:
何 琦 王 军 来源:科学新闻 发布时间:2007-4-16 16:23:9
 
[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31-389452.html

上一篇:校园依旧在:林徽因曾经的生活大舞台--耶鲁校园掠影
下一篇:英国皇家学会古植物学院士与外籍院士是如何遴选的?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