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新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xyeco 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

博文

自古知行一致难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10-12-11 10:21 |个人分类:教学科研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子, 实践论, 韩愈

      孔子当推为格物致知自古第一人,但他亦有“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之过错。子羽虽貌丑,却在长江一带修德,门下有弟子三百,名闻于诸侯,孔子悔当初以其貌不扬而不予重视。

        韩愈反对佛老,不信鬼神,在其《原道》、《论佛骨表》中多有表现。元和十四年,韩愈因谏迎佛骨,被唐宪宗贬为潮州刺史。可是,他刚到潮州不久,听说境内的恶溪中有鳄鱼为害百姓,却造祭坛、摆祭品、撰《祭鳄鱼文》,用鬼神之术来驱逐鳄鱼。

        看来,知易行难,知行不一,古人也莫不如此。近日重读毛主席1937年撰写的哲学名著《实践论》,比早年学习此文,感受更为真切。撇开文中的阶级性因素不说,单就其哲学价值考量,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行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言下之意,行萌生知,知指导行,行证实且修正知,这样,知行不断互促递进下去。

        进一步地说,在人们格物致知的实践长河中,没有绝对真知,只有各个认识阶段的相对真知。由于在某个特定的认识阶段,知有正误之分,行也有正误之别,因此,要做到知行一致就更为困难了。

        《实践论》中有一段文字,指导性很强,记之以自戒。“世上最可笑的是那些‘知识里手’,有了道听途说的一知半解,便自封为‘天下第一’,适足见其不自量而已。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的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你要知道原子的组织同性质,你就得实行物理学和化学的实验,变革原子的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3-392466.html

上一篇:还权于民:成都市统筹城乡的重要经验
下一篇:湖北鄂州农村新社区建设模式
收藏 IP: 58.20.15.*| 热度|

3 张檀琴 孙学军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