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被称为“先生”的女教授

已有 5757 次阅读 2007-8-22 13:32 |个人分类:学者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授, 妇女, 火炸药, 雷管

旧作:发表于 1993年4月20日《光明日报》第6版

先生,一般表示“有学问的人”或特指男士。但在北京理工大学,上至校长下至研究生,却对身为女性的陈福梅教授不约而同地称为“陈先生”。这其中除了间接表达出陈教授不让须眉的个性外,更多地则是透出了人们对这位女学者的深深敬意。

作为我国爆炸与安全技术专业的主要创始人,陈先生的一生与她所从事的专业一样轰轰烈烈、光彩耀目。整日与雷管、炸药打交道,这样的工作本该由胆子大的“先生们”来干。陈福梅却凭着她的学识和胆识,闯进了这个充满危险的领域,并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了《火工品设计》、《火工品工艺学》、《雷管性能》等学术著作,以及多种译著。

五十年代初,这位浙江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自荐来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筹建起了我国第一个火工品专业及其实验室。在她的带领下,教师们艰苦创业,专业规模不断发展,成为我国该领域第一个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该专业实验室继而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丰硕的成果、坚忍不拔的品格,不仅奠定了陈福梅在学术界的地位,也赢得了同行们赠予她的“先生”这一敬称。

自古以来,先生的职责无外乎“传道、授业、解惑”。年逾古稀的陈先生,在四十余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中,教书育人,治学严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专门人才。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来,她先后招收培养了8名博士生、10名硕士生。著名的青年学者冯长根教授,大学期间得到过陈先生的精心指导,他曾激动地说:“我永远也忘不了陈先生对我说过的一句话。那是在我考上研究生刚取得一点进步的时候,陈先生语重心长地说:小冯,你可千万不能骄傲啊!尽管和班上其他同学相比你是优秀的,但不见得是全校最优秀的;即使成为全校最优秀的,你也应该和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比;哪怕有一天你成了我们这一领域最优秀的学者,那也只能代表你这个领域、这个时代。我们永远也没有理由骄傲啊!”

先生是学校仅有的两位女博士生导师之一。她认为,学生超过先生是理所当然的,研究生如果不能在某个方向上突破导师的成果,就不能算是合格的研究生。在她的鼓励下,博士生们都选择了难度大、国内尚属起步的研究课题,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有的还获得了部级科技进步奖,并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

对学生,陈先生既是严师又是慈母。研究生大都结婚成家,生活比较清苦,陈先生除了教育学生要胸怀大志,不要计较眼前利益外,还尽量在生活上关心和帮助他们。研究生的家属孩子来京,她就请他们到自己家里拉家常,问寒问暖。一次,有位博士生患病卧床,陈先生天天让人把营养品送到他的床头。平时严厉的陈教授,此时已由“先生”变成慈爱的“母亲”。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6329.html

上一篇:走马观花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
下一篇: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魏宸官教授速写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