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比喀纳斯更为神奇的是“呼麦” 精选

已有 6179 次阅读 2009-9-6 22:04 |个人分类:旅游采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到新疆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当然是喀纳斯。但是,到了喀纳斯,如果没有听过图瓦人演唱的“呼麦”,那就等于白跑了一趟。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喀纳斯不知新疆之美,而没有听过“呼麦”就不知道音乐之神奇。

由于有布尔津的朋友陪同,游完喀纳斯湖后,我们走进了图瓦人的家。旅游区的图瓦人村落,家家户户都挂着家访的招牌。在这里,家访就是一种收费的旅游项目。你花钱访问图瓦人的家,他们用马奶茶、奶酪等当地小点心招待你,向你展示图瓦人的生活用品和捕猎器械,给你讲述图瓦人的历史,最后的节目才是为你演唱。

给我们演唱的图瓦小伙子,号称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又到蒙古国进修过,目前利用暑假帮助家里演唱挣钱。他先用一种类似于马头琴的乐器为我们弹唱,然后用一种叫“楚尔”的乐器为我们吹奏。“楚尔”的形状有点像箫,长度大约五六十厘米,下端粗于上端,中间有几个用于吹奏的小孔。小伙子告诉我们,这种乐器是用喀纳斯湖边生长的一种叫“芒达勒西”的苇科植物制成的。我掂量了一下“楚尔”,非常轻。“楚尔”吹奏的音乐沉郁、低沉、苍劲,整首曲子变化不大,但非常独特。

真正令人称奇的还是“呼麦”。小伙子演唱时喉管里发出了一种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无比奇妙的声音。音乐时而高昂激越,有如金属相互撞击;时而清彻透亮,宛如弓箭飞离满弦;时而深邃低沉,恰似火车贯穿隧道;时而尖锐急促,好似利器彼此相接;时而绵延悠长,仿佛月亮坠入池塘。我们听得半信半疑,这真的是人的喉管发出的声音吗?听得惊心动魄,小小的木屋里好似有千军万马在奔腾!听得如醉如痴,歌唱者一个人就完成了需要一个乐团才能完成的多声部演唱任务。

回京后,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对呼麦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

呼麦是图瓦文xoomei的中文音译,原义指“喉咙”,所以呼麦也可视作是一种喉音的演唱艺术。演唱者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能同时唱出两个声部的声音——声带发出低沉的基音,口腔发出高亮的泛音,同时运用气息的调控,形成罕见的多声部演唱形态,于是便在持续低音的基础上能不断产生高音区的曲调。

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个分支,相传,古代蒙古人作战前,均须高声歌唱由多声部组成的潮尔合唱,狩猎成功后也会尽情宣泄,载歌载舞。排山倒海般的潮尔合唱声浪,会产生出飘渺的泛音效果。后来,蒙古人将潮尔合唱艺术的基本要素巧妙地移植到一人身上,并经过长期的探索,终于创造出“呼麦”这一奇特的声乐形式。

如今,中国的“呼麦”仅存于喀纳斯的图瓦人之中。抢救和保护“呼麦”这一“高如登苍穹之颠,低如下瀚海之底,宽如于大地之边”的天籁之音,成为音乐界迫在眉睫的任务。

去喀纳斯,你不能不听“呼麦”演唱。 



          喀纳斯景区的图瓦人村落 





         在图瓦人家里做客 



         美丽的女主人向我们介绍图瓦人的历史和生活习俗 



          图瓦帅哥为我们演唱“呼麦” 



             “呼麦”如同天籁之音令我们如醉如痴 



           我手里拿的就是被称作“楚尔”的图瓦人乐器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53881.html

上一篇:不到喀纳斯不知新疆之美
下一篇:《科技导报》关注生态与环境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4 武夷山 刘全慧 王桂颖 王汉森 任胜利 陈绥阳 王德华 杨远帆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