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告别“三门干部”:为什么干部提拔需要基层经历

已有 9070 次阅读 2016-7-23 22:54 |个人分类:社会速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告别“三门干部”:为什么干部提拔需要基层经历

1什么是“三门干部”

“三门干部”是对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的新公务员的戏称,指那些善于考试但缺乏基层工作阅历的新公务员。由于“三门干部”缺乏基层工作阅历,不大熟悉基层,也没有全面了解基层的机会,因此对基层缺乏清晰深刻的了解,别说有针对性、实效性、创造性地把上级的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到基层,还经常闹出许多奇葩的事情来。主要表现在工作中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往往缺少可操作性,看起来头头是道,一拿到基层就行不通,看起来热闹,却无实效与意义。

2“三门干部”那些奇葩事

奇葩事一:

前几天跟一个曾经同是参加“三支一扶”的朋友聊天,他还向我抱怨,说“区里都是些什么人呢?么都不懂”。

起因在于他们镇一个村确定为旅游扶贫试点村,上面给了一笔钱。然后县旅游局要求镇政府提供村里收到汇款的凭证,所以问他所在的镇财政所要收据。这位朋友也没有推脱,说他去镇经管站(全称经济管理服务站,专门负责管理镇辖村的村级财务业务)去要一下,然后给他。这位县旅游局的干部说“你们不就管财务吗?”

原来这位旅游局的朋友不知道在镇上有两个财务部门:一个是财政所,负责镇政府的财政,另一个是镇经济管理服务站(中心),负责辖区里村的财务业务。

奇葩事二:

还记得当年我做村庄改造的时候,当时全镇因为拆迁遗留下来的钉子户还有四十多户。当时因为钉子户经常上访等原因,上面领导突然想集中解决,然后给了一个限期解决的通知,要求具体到日。

记得当时我们局长跟我半开玩笑的说:看到没有,连钉子户那一天解决都能算准了?可能吗?除非强拆!

没办法,只能每一户钉子户后面都写个解决日期,精确到到几月几号。

但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填个表格,有什么意义吗?!

奇葩事三:

也是当初做村庄改造的时候,经常要面对上面住建局的考核,但是那个考核表做的那个精细,根本就失去意义了。其实建设部门的责任是对建筑把好质量关就好了,建设进度是人家开发商和建筑公司的事情,管那么多干嘛呢!

好不容易翻我的邮箱历史,找到一个样本,给大家欣赏一下,具体如下图:

其实那帮人也不懂建筑,“基础”写了一个“桩基”,就分不清了;混凝土给写了一个“”又要打电话来问一遍,怎么还没做混凝土呢?!

所以,有的时候他们也挺可悲的!

3基层锻炼,告别“三门干部”一个重要途径

因此,毕业大学生进入政府行列,最好还是先去基层锻炼一下。这一点选调生做的比较好,他们是作为后备干部而设立的。一般规定要在乡镇呆个两三年,但是有的时候经常不足一年就被借调走了。

而且现在提拔干部一般也要求具备基层工作经历,没有基层经历的一般也下派到基层去锻炼一段时间,但是最怕那些去了基层不好好接触基层事务,在那里混经历的。当然他们锻炼完一般也要给组织部门写一个报告,至于最后写出来的报告怎么样我就不得而已。但是去基层锻炼,是告别“三门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992424.html

上一篇:官员晋升的逻辑与“读大书,出大驴”
下一篇:文章没分量,发表在哪都是垃圾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4 蔡小宁 徐令予 赵建民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