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及其应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da1112 北京大学概率统计专业博士,聊聊概率及其应用,也聊聊教学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博文

概率怎么帮助我们做判断 精选

已有 5469 次阅读 2009-10-29 20:41 |个人分类:概率论问题讨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概率, 应用

  一年前,我的母亲需要做手术。很自然的,作为家属,会询问手术的风险。医生说,“手术方案很成熟,死亡率低于3%”。这当然是个很乐观的数字,但是,父亲仍然害怕成为那个倒霉的“3%”。虽然我并没有父亲那般担忧,但那毕竟是自己的母亲,那个“3%”也成了自己那时的心结。

为什么要提这件事。还是受到昨天网友的那个“飞机炸弹”的问题。虽然我在《概率论说》中对概率的意义(理论上以及实际中)讲了很多,但是我发现“飞机炸弹”的问题仍然需要跟大家作进一步交流。

我个人理解,一个大家更关心的问题:如果您面临一个选择,概率或者说统计数字,如何帮助您做这个选择?我记得几年前有一次看央视的艾滋病宣传栏目,专家说艾滋病的传染途径主要有三种:血液传播,性传播还有母婴传染。其中,我印象里,正常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概率大致是千分之一,说得直白一些,就是一千次当中大致有一次会传染。这个概率自然是相当低了。当时,专家一再强调:不要因为这个千分之一而存有侥幸心理。不过,听说这个传染比例现在提高了很多,社会危害也是巨大的。

还有一些时候,比如人生常常会出现一些“绝处逢生”、“孤注一掷”的机会。意思就是说,人们会鼓起勇气做一些成功概率很低的事情,一旦做成了,无疑会成为社会的榜样。比尔盖茨做的事情,其实是不值得仿效的,但他成为了社会榜样。

看得出,这些“选择”的例子是有些杂乱无章的,选择本身牵扯的因素太多,并不唯一遵循概率原则,所以我根本讲不清楚概率在选择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这里我给几句话,是我认为大致能说清的事项:

1、概率反映的是大样本性质。

2、至于大样本究竟得多大,没有统一精确的答案。

3、相当多的情况,概率还是有指导意义的。这是实际经验的证明。一旦深入到具体应用,一定要根据具体应用的实际来参照概率的价值。

4、所以,如果您关注概率的实际运用,务必要静下心来,本着实践的原则,多了解实际情况。企图用一个数学公式或者数学命题一劳永逸的解决现实问题,是绝对不明智的。

5、生命过程是不可逆转的。对每个人,生命轨迹都只有一条。所以,对每个人而言,企图找到关乎生命的概率命题是有些扯淡的。

6、如果你是客体,统计经验是值得参照的;如果是主体,那就复杂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728-266011.html

上一篇:关于概率论问答之三
下一篇:抛硬币:最适合作为概率第一课的素材
收藏 IP: .*| 热度|

7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柳东阳 李学宽 李泳 ok121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