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ch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chc

博文

有光就有爱,有爱就有希望

已有 4702 次阅读 2009-2-21 16:0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光就有爱,有爱就有希望

 

走进光爱学校,牵手流浪儿童——中国学生健康报与北京育才学校春节送爱心

 

牵起103个孩子的手,让他们的爱撬动地球

 

提起“我是103个孩子的爸爸……”这则公益广告,同学们也许都很熟悉。然而,有关这103个孩子和这位爸爸的故事,大家又了解多少呢?2009116日,记者随北京育才学校根与芽小组的师生们一起,来到位于北京通州区张家湾镇的光爱学校,为光爱学校的同学们送去了一份份爱心。

 

一声问候一种温暖

 

一条林荫路把校舍分成了两个院落,左侧三排简陋的平房成了孩子和老师们的生活教学区。当记者来到写有“女生宿舍2”的宿舍区时,铁丝上挂满了同学们刚刚洗好的衣服,靠墙根的鞋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他们的鞋子。“阿姨好!”叔叔好!”每个都学都微笑着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一声问候让大家心里暖暖的,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方便面成了他们共同的午餐

 

正值中午时分,育才学校的师生们为他们带来了午餐——方便面。“叔叔阿姨给我们送好吃的了!快点去拿吧!“一个先拿到方便面的小女孩边跑边招呼着同伴,听到呼喊,宿舍里的同学都跑了出来,兴奋得不知如何是好。不到5分钟时间,他们就把送来的一袋袋白面、大米、图书、文具以及一些小零食整齐有序地分放到屋里了。然后每人拿了一袋方便面,直向食堂奔去。

 

“阿姨,我不会泡方便面,你教我吧!”一个8岁的小女孩眨巴着眼睛向记者求助。“你吃过方便面吗?”小女孩摇摇头说,“见别人吃过,我没吃过,这是第一次……”旁边的一个小男孩听了,自豪地说:“我吃过,小时候爸爸经常给我泡方便面。”当孩子提到爸爸两个字时,眼睛里分明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从街头流浪到教室读书

 

校长石清华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来自全国各地,远至西藏,近至京郊。最小的只有34岁,最大的到1617岁,有的是流浪中被好心人送来的,有的则是他从马路边、大桥下领回来的。他们的自理能力很强,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小到洗衣服、做饭,大到搭棚子、种地等都是自己干。

 

2004年,他来北京给被大火烧伤的孩子和妻子看病,当所有积蓄都花光时,是好心人救了他,后来妻子的手术做成功了。他为了回报那些曾今帮助过他的好心人,把那种爱继续传递下去,于是收留了这些孤儿。

 

“最初,我是给他们一些吃的,但是渐渐地发现,这些孩子越给越觉得你是应该的,他丝毫不感谢你。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接受教育。于是有了创办学校的念头。从最初的78个,到后来的103个,如今有83个孩子在读。”

 

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做人

 

“培养教育这些孩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石清华说,有一次收留了一个偷东西的孩子,那个孩子认为偷东西是应该的,认为他是为弟弟妹妹们做了件好事。他常常问石清华:凭什么别人就可以生活得很幸福,很有钱,连他们的狗吃得都比我好?他对那些富人充满了仇恨。

 

最终,那些失主找上门来,责骂石清华:“都是你收留了一群野孩子……”石清华一气之下想放弃那些孩子,没想到那个孩子扑通一声给他跪了下来……石清华告诉他:“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有收获,别人的东西都是通过辛辛苦苦的付出换来的” 。男孩听了默默地底低下了头。

 

“如果我离开,他们还能生存下来,但没人指导他们怎么做人。一旦出了事,毁的就是孩子的一辈子。”石清华说,他毅然留了下来。

 

孩子们的改变坚定了他的信念

 

“当看到一个从来不关心别人的孩子学会关心别人时,我感到了由衷的温暖。”石清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这些孩子很自私,为一个馒头都会争抢半天,现在却学会了主动关心别人。前不久,一个慈善机构要给她们送一些东西,孩子们首先想到了校长没有棉鞋,没有羽绒服,都想着为校长要一份。“我身上穿的羽绒服、棉鞋以及自行车就是孩子们为我‘要’的”,石清华指着身上的深蓝色羽绒服说。

 

有一个叫阿昆的孩子,以前大家都叫他“混世魔王”,处处打架斗殴,称王称霸。来到这里后,学校里开设了音乐课,他特别喜欢,每天听着轻音乐,逐渐丢掉了以前的恶习。还有一个小女孩,第一次被他收留时,孩子就叫他“爸爸”。现在孩子已经8岁,学会了洗衣服洗完,还经常去他家帮他洗袜子,洗碗。

 

在教室里座谈时,我们见到了这位叫石清华“爸爸”的小女孩。她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小棉袄,拿了个小板凳,坐在石清华旁边,时而抬头听我们聊天,时而靠在石清华身上,没有丝毫隔阂,俨然一对亲生父女。

 

陶行知式的教育让他们快乐成长   

 

“现在,学校里有9名固定老,其余还有一些志愿者老师,从小学1年级到5年级,在一个大班上课,上午文化课,下午兴趣课。”石清华说,这些孩子改变很大,有20多个孩子还在2008年奥运小提琴能手比赛中获了奖;前不久,在“小崔说事”栏目中,当没舞蹈鞋、没舞蹈服穿的孩子们跳了优美的芭蕾舞时,连一向不苟言笑的崔永元都感动地留下了泪。

 

在学校墙壁的宣传栏里,记者看到了孩子们写的圣诞节主题的文章。“圣诞老人的故事,圣诞属于我吗?”童稚的笔触书写着他们真实的爱与感动。

 

给他们一个爱的支点,撬出未来的希望

 

“学校的建立,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而是很多志愿者的支持。”石清华说,来这里当志愿者的各行各业都有,有一个卖蔬菜的,有一年,他们一年搬了3次学校,但是他们搬到哪里,菜就送到哪里;还有一位乞丐,他是学校的义务修理工;儿童文学家郑渊洁还专程来给孩子们上作文课;正是这么多好心人的光爱,这些孩子才不再孤单。

 

  “这几天放假了,学校很冷,煤用完了,今天一个公司给孩子们送来了一车煤。”当记者离开时,男同学们正全体出动,铲煤,拉煤,一场有意义的劳动课开始了,还真有点革命战争年代时的延安大生产味道呢。

 

 

 

附:

 

诗朗诵-----《守望阳光》

 

        我叫贾运 来自太行山脉

 

        我叫梁凤奎 来自河西走廊

 

        我叫次拉姆 来自黄土高原

 

        我叫孙荣耀 来自大漠沙滩

 

        我们来自天南地北 四面八方

 

        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 有许多心里话要讲

 

        我记忆中的家乡是贫困的村庄 是荒芜的山冈

 

        是寒冷的窑洞 是偏僻的土房

 

        我已记不清爸爸妈妈的模样

 

        是爷爷奶奶靠讨来的残汤剩饭把我养大

 

        是发霉变质的干粮培育着我的坚强

 

        我不知道爸爸在遥远的何方

 

        只知病弱的妈妈带着我浪迹天涯

 

        寒风中我瑟瑟地发抖

 

        妈妈的怀中就是我御寒的衣裳

 

        酷暑中 我们几次晕倒路旁

 

        是好心人的一杯水 一口饭

 

        让我们的生命之火重燃

 

        我有我的童年

 

        记忆中 我没穿过新衣 也没穿过新鞋

 

        是乡亲邻里东一件西一件让我遮体御寒

 

        我没见过 也没玩过玩具

 

        不知道还有那么多的少儿书刊

 

        我整天和垃圾废品为伴

 

        整天是数不尽的轰赶 痛骂和白眼

 

        是爱把我们聚在一起

 

        不再流落他乡

 

        是爱让我们进入教室

 

        不再没有学上

 

        是爱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

 

        是爱为我们架起一条彩虹

 

        是爱让我们迎着风雨起航

 

        虽然我们的学校还很简陋

 

        但我们对知识有同样的渴望

 

        虽然我们的条件还很艰苦

 

        但我们对生活有美好的向往

 

        叔叔 阿姨 我们渴望阳光

 

        因为我们也有一个梦想

 

        伸出您的双手 给我们一份力量

 

        我们一定会像鹰一样飞翔

 

        献出您的一份爱

 

        给我们一个希望

 

        我们一定会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013-216396.html

上一篇:毛乌素“石头记”
下一篇:中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如何进行答辩和答辩技巧(原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