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签名赠书

已有 6977 次阅读 2016-4-29 09:1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随笔, 签名赠书

   有同行出版了第一本书,向我咨询该如何签名赠书?我没太在意,几乎是避而不答。因为我觉得这里边的学问大,大的方面答不了,小的方面不必答。及至收到该同行赠书,浏览了其签名。我觉得有必要闲话几句,“友情提醒”一下。

   关于作者签名,通常有三要素:赠书对象的名字、作者名字、赠书时间。此外,可以展示才艺,比如徐雁的签名,有的引经据典,有的即兴创作,且书法了得。图书收藏角度,作者签名,会给图书带来附加价值。它记录作者与赠书者之间的社会交往等。对于批量赠书的签名。个人建议是,区别对待。有的要求签名,可以签一下。没有主动提出的可以不签。因为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签过名的书,假如拿去转赠他人或轻易处理,通常是不合适的。签名这事有讲究,要考虑对方高不高兴。对于比较敬重的人,需要主动签名,也算是礼仪。量比较大,签名需要费些时间的。寄出的时候还需要一一对应,不能出差错。对方要求签名,更多时候是出于礼貌。

   我对签名赠书这事,略有关注。我有幸接触过数位师长的藏书,比如在人家的书房住过,或用过人家的办公室,他们的藏书中有一定比例是作者签名赠书。我对张厚生先生的藏书是比较了解的,张先生生前,我曾经在他的书房住过几次,张先生走后,受张先生夫人的委托,我曾较为系统的对张先生藏书进行了解。张先生的藏书中,有一定比例是图书情报领域知名学者的签名赠书,比如钱亚新、张琪玉、彭斐章等等。我还曾参观过南京图书馆的一个特藏展,展示了巴金、郭沫若等了的签名赠书。

   友人的QQ空间,曾展示过徐雁先生赠给他的十多种藏书,每本的风格均不一样,题写的内容也不同。令我艳羡不已。后来,徐雁先生受邀到我所在市的图书馆学会年会作报告。我还特地带上自己的收藏的两本书,约请徐雁先生签名。那是我首次向“追星族”那样追签名。

   我从2009年出版第一本书。这本书我赠出了400多本,其中估计近300本是签名赠书。真是无知者无畏。我的字奇丑,但我很诚恳。我赠书的动机大致是基于“为人找书,为书找人”。该书成书的过程中,也确实得到过许多师友的帮助与支持。这本书在2012年修订再版了,据说是印了三千册,目前读秀平台上显示有300多家图书馆收藏。那本书是我的第一只“小板凳”,有这样的“成绩”,或许得益于大家对我的鼓励,与自己当初稚嫩的、冒昧的签名赠书之举有几分联系。

   自出版第一本书之后,我“著”了3本、“副主编”了1本。每本都赠出若干本,其中部分是“签名本”。越签越心虚:一是我的字,我觉得早就没治了,还是一如既往的丑;二是我的作品,我只能说我是用心的,但水平我自身是有数的,只是期待下一本会更好。另有隐情是,签名赠书这些年,遇到过不少尴尬事。比如,发现过自己的“签名本”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待价而沽”,有的“签名本”赠书对象拒收(作为作者,弃之可惜,存之闹心),有的“签名本”有涂改(因为写错名或写错字)。近年,我曾拜托友人制了一方石印,基本是赠书专用,希望籍此遮丑。最近出那本书,收到样书之后,我第一时间通过邮局寄出赠书30余本。原本是打算老老实实签名、盖印的,收到书时发现加了保护膜,一本本撕开费时费力,我干脆偷懒了。结果有师友收到书之后,专门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没有签名?我只好如实回答,心存歉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73558.html

上一篇:晒书往事
下一篇:圕人堂QQ群建立两周年庆祝活动设想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5 史晓雷 赵美娣 武夷山 张晓良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