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的梦想与现实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15-3-25 08:4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将由管理员团队(含编辑团队)、客服团队推进议题式交流机制。考虑在群成员达到一定规模,群成员(主体)基本熟悉群规范,且有一批较为合适的志愿者时成立圕人堂发展基金理事会。客服团队将建立服务规范,它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团队。圕人堂尚在“等待”10-20名“深度用户”用户加群。如果能保持一支20人左右的“深度用户”群体,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可以生存与发展。群体智慧是可再生的资源。一旦进入良性循环,经费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当前努力在做的是,宣扬理念,形成共识。其实一旦形成共识,深度用户保持20人左右规模,一个社区可以运转得相当好。现在距离这个目标甚远。很多人认为是在为我做事,令我伤脑筋。我最初的设想是,我搭好一个框架,随时退出,圕人堂群照转。我期望的局面是,少数人搭台多数人唱戏,观众多多益善。我只是搭台者之一,我的角色只是跑堂的。作为我的角度,或许只是为了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libseeker(图谋)。我当前愿意做这个搭台者,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回馈或传承。我自认为是网络图书馆学(或图林)的受益者之一,我由衷感谢曾经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人。

   关于圕人堂群规模(人数),部分成员有误解。圕人堂成员在遵守群规范的前提下,加群自由、退群自由。圕人堂在意的是实实在在让更多人受益。并不是简单的追求人数。觉得有益的留下来,觉得无帮助的随时可退出去。觉得有益的那部分人,最好多一些乐意为群发展做贡献的。

   圕人堂QQ群为什么不统一要求实名制?圕人堂是一个公开、公共、公益的平台,不宜统一要求实名制。比如有的馆有多名成员,可能还是上下级关系,好些话题,彼此都不敢发言;圕人堂的部分交流成果是公开的,有些观点,不敢或不宜实名表达。实名交流可以利用圕人堂平台,另行组建讨论组或另行建群。如果硬性要求实名制,对于部分职位职称较高的、知名度较高的机构或个人,有可能会存在困扰。

   圕人堂理想中的议题式交流机制,大致分为3环节:(1)提出问题,议题发起人为主,参与者亦可以补充。(2)分析问题,可以在线发表意见或建议,更欢迎书面参与(深度参与),可以将有关内容上传群文件或发QQ邮件等。(3)总结问题。由议题发起人牵头予以总结。依据“消息管理器”信息及群文件等。有关讨论成果,以“圕人堂”这一“集体署名”形式发布(注:也可以视实际贡献采取其它署名形式)。最高境界是能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获得各界资助成立“圕人堂发展基金”,通过“议题式交流机制”形成系列《圕人堂报告》(报告的内容,有条件的可以争取在学术期刊发表)。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五要素:组织者(可以是一人或团队)、参与者(要有一定规模)、有意义(具备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有影响(形成理论成果或可以学以致用的讨论成果)、激励机制(必要的经费支持)。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作用: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的“保鲜剂”或“防腐剂”。“议题”可大可小,可以是封闭式(如实名讨论组形式)、半封闭式、开放式;“议题”讨论周期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长期”的。“议题式交流机制”是实现圕人堂核心价值的重要手段。它的形式是比较自由,比较活泼的,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是“务实”的。议题式交流机制并非刻意专题讨论。主要用意是建立一种讨论机制,开发圕人堂社群潜能。它的实际效果如何,主要是看有关组织者、参与者的表现如何。除此之外,还得看经费保障力度有多大。涉及的变量不少,只有顺其自然。

   圕人堂发展基金是为了促成必要的激励机制,谋求可持续发展,经费源于圕人堂成员捐赠,逐步争取通过与个人或机构合作获取赞助或捐赠。经费用途:(1)《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2)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征稿稿酬(稿酬的计算方法,拟以80元每千字标准,结合“难度系数”进一步调节,也就是优稿优酬。),主要用来解决一批“公益作业”——参考价值比较高的资料;(3)年度回馈。年底拟设圕人堂“突出贡献奖”、“幸运成员奖”,主要目的是鼓励贡献、鼓励参与,提高圕人堂的凝聚力,提升群的活跃度;(4)其它。比如圕人堂QQ群超级会员年费、圕人堂管理员补助等。(参见:圕人堂QQ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圕人堂需要“圕人堂发展基金”支撑或支持圕人堂的持续发展。比如用“圕人堂发展基金”去解决一些“问题”(问题可大可小),这些问题是可以由个人或团体去解决,解决问题者可以获得一定酬劳。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受益方,可以酌情回馈(回馈方式很多:捐资圕人堂发展基金、私下酬谢帮解决问题的成员、发挥自己所长做有益于圕人堂的事情……)。

   圕人堂发布的第二次筹资信息,目前看了的或愿意看的,人数还非常少。个别成员有顾虑,甚至焦虑。实则大可不必,捐助是自愿的,为圕人堂做贡献的途径很多,远非捐资一途。一方面,圕人堂不会向成员硬性摊派,也未曾考虑过会员制,目的是期望让更多的圕人受益;另一方面,某种意义上算是一种思想启蒙,让圕人堂成员有这么一个概念:圕人堂作为一个网络社群,他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人力、财力。当前,部分成员有误会,以为是跑堂的想钱想疯了。我张罗这个钱,主要是为了促进形成激励机制,吸引更多成员为圕人堂的发展出工出力。我自己不仅不花这个钱, 而且会尽可能的予以支持。圕人堂发展基金向成员募集不是长久之计。理想的状态是因为圕人堂的工作得到认可,有个人或机构愿意出资赞助。比如,期待《圕人堂周讯》在不久的将来,有企业或个人有偿冠名资助,实际亦有进展。

   关于第二次筹资,圕人堂有两种预案:(1)第一次筹资余额用完为止,第二次筹资金额不启用,退回给捐赠人。(2)将第二次筹资额所筹到的额度,再运行一段时间,能支持多久是多久。圕人堂可以预见的未来可能有3种:(1)随着《圕人堂周讯》停刊,圕人堂群解散;(2)《圕人堂周讯》停刊,圕人堂群顺其自然(尽可能地零管理)运作一段时间;(3)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得以推行,继续发展。

   有成员说跑堂的太强势了,跑堂的需要认真反思,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一些“强势”也是迫不得已。强势是假象,事实上我是处于最为弱势的。作为网络社群的运转,如果不这样做,也许早就散了。偶尔的“强势”,某种意义上或许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我是“群主”,有些出格的言论(涉及政治的、超出学术批评范畴的等等),如果我不及时制止,我很可能会有“好果子”吃的。

   作为跑堂的,一种痛苦莫过于不管有没有人在意,工作还得做。有成员曾对我说的圕人堂缺乏人力,表示很不理解。我联想到“地大物博”这个词,在好些时候,地大物博其实跟自身没多大关系。中国人口众多,人力资源相当丰富,与圕人堂联系也微乎其微。有人对我的“着急”表示不理解,主张慢慢来。其实换个角度,我为圕人堂跑堂300多天了,生命已经消耗了好大一块,当前尚未步入“正常态”。在当前的环境下,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其实是有需求的。一方面,当前现有成员中还有很多人在观望;一方面,还有许多人未发现有圕人堂这样一个平台。有部分成员,经常提期待“牛人”,其实当前已经潜伏着好些“牛人”,有的是已经长成的,有的是正在成长的。无论是长成的,还是正在成长中的,均“蓄势待发”。圕人堂的特色是:微努力,微贡献,不防微不杜渐,圕结就是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705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招聘编辑3名
下一篇:圕人堂客服服务规范(试行)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4 刘桂锋 范良瑛 王志新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