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为了读者而写作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11-9-25 21: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写作

    写作于我已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为了读者而写作”这一认识愈来愈深刻。
    我的写作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1、日记期(1986-1995),从小学四年级到大学一年级;2、校报记者、编辑期(1996-1999),大学二年级至大学毕业;3、学术论文习作期(1999-现在),学做研究、学写学术论文;4、博客写作时期(2005-现在),“新媒体时代”的网络日志;6、报纸专栏写作时期(2006-现在),《图书馆报》图林漫步专栏作者。后3阶段有交集,属于“复合”写作期。所有阶段均是学习成长期,第一阶段更多的是心灵独语、自我对话,从第二阶段开始已经有“为了读者而写作”的意识,我非常在意读者的感受,读者越多越好!
    将图谋博客结集出版是我的一个心愿,从2008年开始筹备,2011年正式提上日程。整理书稿是一个漫长的历程,且初稿有一个突出的特征,存在“为自己写史”的倾向,未将“读者”的需求放在首位。编辑老师的批评非常及时,比如:“对于一般人而言,这样厚厚的一本书恐怕要望而生畏了,光看厚度就胆怯了”,“文集定位为图书馆学研究随笔,因此总体上文章虽然涉及各方面,但是总体还是要落在图书馆学与研究二字之上,因为如果仅仅是随笔的话,那么直接上博客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单独出书,毕竟要买书的人看重的是研究。书不同于文章,感觉需要更加严谨。”。此语惊醒“梦中人”,端正了认识之后,冷静进行革故鼎新、删繁就简,只为尽可能的更好满足读者的需求。
    卢子博先生《直面图书馆学界学术研究诸现象》(《图书馆论坛》,2003年第6期)曾提及“写人家看不懂的文章”这一不良现象,并指出“将你的视线投入到更大的阅读市场,你的学术思想、学术观点也将会有更广泛的影响力”。言之有理。虽然“看不懂”的原因有很多,而且不能将所有问题都让作者扛,但“为了读者而写作”的作者,会认真审视其目标读者,行文措辞尽可能的让读者满意。我自己写的东西曾有人告诉我看不懂,我第一反应是“脸红”,反思自我,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的才疏学浅,修行不够。
    一直以来,虽然我在意读者的需求,但更多的是基于假想的读者需求,而距离实在的读者需求甚远。我希望能更好地“为了读者而写作”,一方面通过潜心修炼自我完善,一方面还有待学者先进及读者上帝的耳提面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90361.html

上一篇:图书馆服务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下一篇:图书馆相关标准与规范印象
收藏 IP: 114.237.202.*| 热度|

1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