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服务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已有 7196 次阅读 2011-9-24 17:36 |个人分类:数图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知识产权

    新学期入馆教育,受委托用半小时向读者协会同学介绍图书馆数字资源。我想到了知识产权问题,并在讲解的最后环节提请同学们注意合理使用。
    随后,读了《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指南》( 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指南(2010年7月).《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作通讯》(2010.4,年会专辑):23-26 ,又见:张彦博、罗云川、王芬林.《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指南》解读.中国图书馆学报,2011(1 ):59-63),愈发感觉到图书馆服务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令人困惑。
    初步进行了检索与比较,图书馆网站中关于知识产权告知方面,总的来说做的不够好。虽然有少数馆注意了该问题,但是属于局部的(比如集中在保护数字资源知识产权方面),而且是比较模糊的,比如什么叫“违规”,什么叫“滥用”等,乃至相应的“处罚”等,没有缺乏相关标准。
    专门制定针对数字资源利用版权公告的有清华大学图书馆“关于版权的公告”(参见相关资料1),较为系统且全面的制定知识产权声明的有中山大学医学图书馆入馆指南(参见相关资料2)。它们针对图书馆服务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具备较好的指导意义。
相关资料:
1 清华大学图书馆“关于版权的公告
”.http://lib.tsinghua.edu.cn/database/copyright.html
    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学校的声誉,也为了保证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要求各使用单位和个人重视并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
    1.不得使用网络下载工具批量下载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2.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由于各数据库商对“滥用”的界定并不一致,因此图书馆无法制订统一标准。一般数据库商认为,如果超出正常阅读速度下载文献就视为滥用,通常正常阅读一篇文献的速度至少需要几分钟。)
 3.不得将所获得的文献提供给校外人员,不得将个人网络帐号提供给校外人员使用本校电子资源,更不允许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非法牟利;
 4.校内任何个人不得设置代理服务器阅读或下载电子资源。校内单位若由于特殊需要需设置代理服务器,一定要事先得到图书馆允许,并且保证该服务器不得允许校园外IP通过它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5. 读者有义务妥善保管个人网络账号及电脑(服务器),如出现账号被盗、电脑受攻击等情况而造成了电子资源的违规使用,读者将承担相应责任。
 6.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进行追查,并进行如下处理:
  (1)通知所在单位领导,违规当事人于三个工作日内到图书馆接受调查并提交书面检讨,图书馆向全校范围发布通报批评;
  (2)停止借书权限半年;
  (3)冻结网络帐号两个月。
  情节严重者,将报请学校予以纪律处分。由此而引起的法律上的一切后果由违规者自负。
2 中山大学医学图书馆入馆指南-规章制度-“中山大学图书馆关于维护知识产权的声明”——知识产权声明.http://library.sysu.edu.cn/c/portal/layout?p_l_id=PUB.1001.145
一、中山大学图书馆是为本校教师、学生及其他工作人员提供文献资料的信息服务机构,以建立内容丰富、获取方便的信息环境,满足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信息需求为主要任务。
  二、图书馆向用户提供的信息资源主要是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正式购置的和自建的各类文献资料,如:图书、期刊、学位论文、报纸、音像资料、数据库以及其它印刷型和电子网络型的信息资源。
  三、图书馆尊重任何个人、团体或机构所享有的著作权,在信息服务中注意保护信息产品的知识产权、注意维护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图书馆重视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和学校的整体利益,依据著作权法中的合理使用原则精神,深入开展信息服务。
  五.为了保护各类文献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学校的声誉,也为了保证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吁请校内单位和个人了解、重视并自觉遵守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
  六、图书馆对于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所有自建的或与他人共同开发的信息内容和服务拥有全部知识产权;未经正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复制、仿造或镜像网站内容。任何未经授权的使用,无论是电子版或非电子版,无论全部或部分,均构成侵权。图书馆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七、图书馆尽量争取但不保证其网站为向用户提供便利而设置的外部链接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八、用户出于学习目的,对馆藏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等文献进行复制时,单册文献复制量不应超过单册篇幅的三分之一。图书馆不支持超过此数量的文献复制活动。
  九、图书馆不支持对馆藏录音带、录像带、计算机磁盘和光盘的复制活动。
  十、图书馆文献提供服务中的复制活动遵循与第八条相同的规定。
  十一、馆藏文献数字化产品的服务以不违反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为基本原则;对尚未完全解决版权问题的信息产品的服务,在利用地点、利用时间、利用数量和利用方式上加以必要限制。
  十二、对于由学校购买的、仅限于校园网用户使用的电子资源,要求学校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通过自设代理服务器为 校外人员提供访问服务,不得利用工具软件进行批量下载,更不得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牟取商业利益。对违规行为将进行彻底追查和严肃处理;对违规者将停止使用 学校电子资源的权利并在全校通报批评。由违规行为引起的一切法律后果由违规者负责。
  十三、由于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图书馆尚无法保证与其网站内容的全部作者及时取得联系;如有疏漏,烦请作者本人及时告知。若作者对其作品的发布存有异议,图书馆网站将立即遵嘱撤消有关内容。
(图谋注:该信息的第五条比较尴尬,校名用的是另一学校。)
3 北京大学图书馆数据库相关说明.
http://www.lib.pku.edu.cn/portal/jsp/djnvgt/databasedetail.jsp?dbid=1586
版权声明:
    本网页的电子资源的使用权为北京大学购买或试用,仅限于在北大校园网上使用。北京大学尊重并维护原作者和出版者的知识产权利益,要求校园网用户在使用校园网电子资源时,应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并遵循合理使用的原则。
严禁任何个人或单位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北京大学购买或试用的电子资源,更不能使用软件工具批量下载。
严禁将校园网电子资源的合法使用权限提供给其他非合法用户使用,严禁私设代理供非合法用户使用。
   严禁将所获得的文献提供给非合法用户以及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非法牟利。
    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按学校规定视情节轻重进行相应处理,包括停止借书权限、通报批评、关闭校园网网关帐号等,并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详情请见:《北京大学校园网电子资源使用管理办法》
(图谋注:北京大学图书馆所有数据库的“相关说明”均含上述“版权声明”。见:http://www.lib.pku.edu.cn/portal/portal/media-type/html/group/pkuguest/page/new_sub_nvgt_db.psml)
4 厦门大学图书馆关于电子资源使用的相关说明和要求.http://210.34.4.20/cn/database.asp?pid=3&sid=0&sort=zh
  近几年,我校投入巨资先后购买了一些国外的全文网络数据库,基本满足了全校师生员工对国外原始文献的需求,为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按照国际惯例,学校购买的是这些网络数据库的使用权,外商对使用过程中的文献下载量有严格的规定,且全天候监控客户的下载数量,发现违规行为,将自动停止该 IP 对数据库的访问权,情况严重的将诉诸法律。
  为了维护我校声誉,维持我校正常的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秩序,现将使用全文网络数据库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任何单位或个人须按规定使用我校购买或正在试用的电子资源 ( 包括但不限于全文数据库、二次文献库等 ) ,反对使用任何自动下载工具进行下载,严禁整卷期批量下载,严禁授权用户以任何方式将其提供给非授权用户使用。
  2 .因非正常使用电子资源而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或个人,除数据库供应商采取相应措施外,本馆视情节的严重程度,保留停止该网段 (C 类网段 ) 对本馆自建数据库 ( 包括但不限于法律学术数据库、教学参考书库、博、硕士论文库及多媒体资源等 ) 的访问权限。凡引起的知识产权纠纷,违规者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  近期我校频繁出现数据库过量下载IP被数据库商封禁的情况,在此我们提醒各位用户请勿大规模批量下载或使用工具下载数据库资源。
   数据库提供商通常根据下载频率来判定是否过量下载,如下载频率大幅高于人工手动下载速度,或有规律、连续、批量下载都会被判定为过量下载,目前数据库商处理此事的惯例是先暂停该用户访问权限,然后通知我校图书馆,提醒过量下载责任人合理使用电子资源。如果一段时期内多个IP被判定为过量下载,数据库商将会停止我校所有IP的访问权限,请各位用户不要因为个人行为影响校园网其他用户的正常访问。
   在此敦请各位用户认真遵守数据库使用规定,切勿过量下载。如被发现恶意下载,除封锁IP外,我们将在图书馆主页以及鼓浪听涛bbs图书馆版通报相关IP信息及该IP责任人姓名。
   如您希望顺利使用数据库资源进行学术科研活动,建议您下载一篇文献后先大致浏览,然后再进行后续下载,不要因为频繁操作、批量下载影响自己或他人使用该数据库资源。
   此前被冻结访问权限的用户如果希望恢复权限,请发送电子邮件至hzhou@xmu.edu.cn提出申请,说明“在短时间内有过量下载”行为的原因和认识,并且提交本人的院系单位、姓名、学工号和联系方式,图书馆将在收到申请后一段时间内与数据库商联系予以恢复。
5 中山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合理利用规范.http://library.sysu.edu.cn/web/guest/gzzd/wyj/wxlyg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89989.html

上一篇:数图研究感怀
下一篇:为了读者而写作
收藏 IP: 114.237.202.*| 热度|

3 许培扬 刘桂锋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