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美国图书馆的文化软实力——田松《哈佛的图书馆和博物馆》摘录

已有 1369 次阅读 2023-6-18 11:3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按:2023年6月上旬,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田磊老师热情向我推介田松《哈佛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不仅如此,代向田松先生索要一册(签名本),由衷致谢!田磊老师知道我会喜爱这本书。这方面题材的图书,我算曾策划过《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3),当年刘欣馆长这本书,前前后后我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幕后推动工作。《书香英伦》一书曾于科学网圕人堂专题连载两个半月。之后由我向出版社推荐该选题。这本书的审稿工作(初审、复审)是我做的。田松先生这本书,我读来感觉特别亲切。前边的原因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哈佛大学图书馆我也曾间接关注。田松先生的书帮我解答了若干困惑。本摘编期待有助于开阔视野,增广见闻。

图谋摘自:田松.哈佛的图书馆和博物馆[M]._北京: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23.5.

(1)校园里处处都是图书馆。“哈佛的校园里处处都是图书馆。……在美国,图书馆是大学的核心,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图书馆不仅是借书还书的地方,是学生的阅览室,也是学者的办公室。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大多数图书馆都有专门给读者休息、打盹儿的沙发椅,甚至还有垫脚的小凳子。走进哈佛任何一个图书馆,在人口处都可以拿到一幅校园地图上面标注着每一个图书馆的位置。在哈佛官网的页面上,有电子版的哈佛地图,其中专门有一个选项,可以在图书馆的位置标识一个小绿书图标。图书馆散落在校园里,校园里处处是图书馆。在哈佛名下,总共有79座图书馆和档案馆,有综合馆,有专业馆,每个馆都有值得夸耀的历史。”(P1)

(2 ) 图书馆不仅是大学的核心,也是美国市民文化的重要部分。“在美国,我深深地感受到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图书馆固然要藏书,但是藏书的目的不是藏,而是让人读。每一个图书馆都会为读者提供各种方便,欢迎大家来读书,鼓励大家来读书。甚至,还有一些专业图书馆会提供奖学金,邀请学者前来访问,条件就是利用这里的藏书。美国图书馆的联网功能极为强大。2007年,我在伯克利访问的时候就被震撼到了。当时我在图书馆的系统里检索到一本书,但是这本书不在伯克利,而是在另一座城市的另一所大学的图书馆里。我只是填了一个单子,一个星期之后,我接到图书馆的邮件,让我来取书。这本书专门为我寄来了,而我不需要付任何费用!图书馆不仅是大学的核心,也是美国市民文化的重要部分。”(P8)

(3) 哈佛毕业生捐赠。“在了解哈佛历史的过程中,不断遇到大大小小的捐赠人,让我产生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哈佛是一个大家庭,它属于所有哈佛人。哈佛毕业生终生都对哈佛有归属感,其中很多人在晚年把遗产拿出来一部分,捐给哈佛作各种建设基金。有些人家财万贯,可以捐一座楼;但更多的则是普通人,捐一个小小的基金。涓涓细流汇聚起来,有了今天的哈佛。这在国外很多大学都是常见的现象。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这是一个长话。中国人讲究青史留名,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些捐赠者也的确到了哈佛留名。哈里的名字高高悬在哈佛园的上空,奥斯古德等人的名字留在霍顿馆藏图书的藏书票中。不过,仅仅这样想,未免过于功利,以俗人之心,度基督徒之腹了。怀揣功利心去想,这个名字能有多大呢,即使是大名鼎鼎的需顿图书馆,多少哈佛学生天天从门前经过,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名字是谁呢?我如果不是为了写这本书,也未必会花时间去了解霍顿的身世。更何况,有些人的名字,只是座椅上的一个标签。哈佛与哈佛学生之间的爱是相互的。学生在就读期间,首先是得到了哈佛的爱与尊重,在这里亲近真理与真诚,感觉到正义、公平和尊严,就会发自内心地尊重与热爱。反过来,哈佛对来自哈佛毕业生和社会贤达的所有捐赠,都给予真诚的尊重。就图书收藏而言,我用你捐的一个基金买了一本书,就会认真地在这本书里贴一张这个某金的藏书票,甚至在举办书展的时候,也不忘了在标签里标注上,这本书是用这笔基金购买的。在这里,我看到了虔诚与真诚、尊重与尊严。”(P77-79)

(4) 拉蒙特图书馆的考试季24小时开馆服务。“拉蒙特是整个哈佛开放时间最长的图书馆,国人传说中的哈佛24小时图书馆,应该就是拉蒙特。2005年9月,拉蒙特启动了5天24小时开放制,开放时段从星期-早晨到星期五晚上,周六和周日白天开放,时间稍短。到了考试季则开放时间更长,会连续开放三个星期。从拉蒙特的内部设施来看学生想要睡在图书馆里,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其他图书馆在考试季也有延长时间的服务,但是没有像拉蒙特这么夸张的。从拉蒙特我可以感受到,什么叫作以学生为中心,什么叫作为学生服务。”“拉蒙特门外贴出的考试季时间表。图书馆从4月27日星期日早晨9点一直开到5月17日星期六下午5点。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共三周”(该书附了作者拍摄的一张通知照片,附照片说明,拍摄时间为2014.5.11 13:09)(P106)“考试季拉蒙特的一个鸽子间。桌子上堆满了书,书桌上一张白纸笺,是座位的临时占用者写给馆员的,大意是这些书正在使用中,请不要拿走,不要归位,他本人用过之后会还的。黄色纸笺是拉蒙特统一印制的,馆员在上面手写“可以,但是”,下面印刷的内容是提醒学生保管好私人物品等友情提示,结尾馆员写了日期,就是我拍照的这一天。从书的内容看,不少哲学类的书,有语言哲学,有一本伽达默尔,几本托马斯·阿奎那 2014.5.3”(该书附的另一张照片文字说明,P107)

(5) 图书馆的功能不只在于借书还书,更在于提供了书与人相处的场所。“一个图书馆,也应该建成这样的场所。仅仅让读者进入书库是不够的,还要对空间做整体设计,让读者乐于来图书馆读书、约会,把图书馆作为日常生活一个主要场所。隔一段时间不来,就觉得缺些什么。用今天时的话来说,这就是图书馆的文化软实力。图书馆的功能不只在于借书还书,更在于提供了书与人相处的场所。”(P124)

(6)图书馆是最好的去处。“在无课可上、无处可去的时候,图书馆是最好的去处。并且,很快我就爱上了图书馆。后来我搬到校园附近,即使校园无事,即使家中的工作环境也还不错,我也常去图书馆,把图书馆当作办公室。图书馆的工作气氛、学习气氛,让我觉得比办公室还要好。”(P264-265,该书作者2013年秋天到2014年夏天前往哈佛科学系访问,期间作者自认为“才真正体验到了美国的图书馆文化”。)


延伸阅读:

(1)图谋.新书推介:田松《哈佛的图书馆和博物馆》.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91404.html 

图谋推介语:这是一本学术游记,从图书馆和博物馆入手,系统介绍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博物馆及其文化。作者田松先生为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科学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该书视角独特,图文并茂,见解深刻,予人启迪。作者认为“图书馆是欧美大学学术与文化的核心”,不仅有图有文,还有深入地实地考察与考证分析。该书写作历时十年,可谓“十年成一书”。


(2) 王波:我们应该向英美图书馆学习什么.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2743.html

我觉得考察国外图书馆的根本目的是取长补短,发现了人家的优点,也就找到了改善自家图书馆的方向。那么英美图书馆的优点是什么呢?我觉得以下七点尤其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一是建筑坚固古老,富有历史感。二是华美的主阅览室令人留恋。三是灯光布设极为用心。四是微创新处处可见。第五是图书馆员热爱工作和生活。第六是突出图书馆的地域特色。第七是实用主义的创新观。以上七点在书中都有丰富、精彩、直观的呈现,也是我在美国考察时的最大感悟。这七点,大多数通过转变理念就能学到手,但是也有些方面由于制度的原因,貌似好办,实则难以落实。比如我国的大学都是一个法人、一个账号,高校图书馆没有权利开展经营活动,若自办公司,则责任大、手续繁,以致于咖啡馆、礼品部都很难在大学图书馆里开设。希望随着国家和大学的改革,类似问题都能一一破解。希望更多的图书馆员能够读到这本书,从而不出国门,也能直观地看到英国图书馆的方方面面,学习、模仿、借鉴之,加大创新力度,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我国的图书馆事业早日赶超发达国家的水平。

信息来源: 王波.我们应该向英美图书馆学习什么——《书香英伦》序[J].图书馆论坛,2016(2):136-140,封三. (注:圕人堂群文件中已分享《图书馆论坛》2016年第2期电子刊。原文图文并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92174.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75期 20230616)
下一篇:“图书馆学术指数”引发的思考
收藏 IP: 49.88.75.*| 热度|

3 郑永军 许培扬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