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陈建龙: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五“要”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23-2-18 10:3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摘编自:陈建龙.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J].大学图书馆学报,2022,40(06):5-7.

    《大学图书馆学报》2022年第6期刊发陈建龙《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要融入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整体内涵式变革和切合用户美好生活需要的高阶信息化转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两类抓手”、夯实“四柱根基”、完善“六方基本面”、构建“交融式数字图书馆”、团结奋斗狠抓落实。

   (1)要坚持“两类抓手”,持续促进人与信息、人与机器、人与人、人与文化等关系。两类抓手”包括“人”和“文”。“人”有馆员和用户,“文”指文献和文化。以服务为基本特征的高校图书馆,其关键要素有馆员、资源、用户、服务和文化等。这些关键要素可以进一步概括为人和文两类,在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发展中居于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我们要着力于馆员全面发展、用户全面受益、文献全面升级、文化全面繁荣,确保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人信共济、人机交融、人际相助、人文互美的和谐关系。

    (2)要夯实“四柱根基”,自觉增强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等创新意识和能力。“四柱根基”包括专业馆员、信息资源、大学校园和历史因缘。信念坚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馆员队伍是大学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根基,多源融合、充分便捷、特色鲜明、开放共享的信息资源及其承载的文化知识是大学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能量源泉,以用户为导向确保用户满意和以服务为天职坚持服务创新是大学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新征程上的不懈追求,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传承创新的组织文化、高效协同的管理体系和科学规范的制度文化等图书馆文化建设是大学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我们要夯实根基,引培专业馆员,富集信息资源,根植大学校园,承续历史因缘,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驱动,不断改进资源产品、精进服务体验、增进用户信任,确保图书馆的内涵不断丰富,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3)要完善“六方基本面”,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和整体实力。“六方基本面”包括业务体系、价值体系、理论体系、文化体系、管理体系和生态体系。业务体系主要构建于专业馆员和信息资源两柱根基之上,价值体系主要构建于专业馆员和大学校园两柱根基之上,理论体系主要构建于大学校园和历史因缘两柱根基之上,文化体系主要构建于历史因缘和信息资源两柱根基之上,管理体系和生态体系主要构建于上述四柱根基之上。这六大体系构成了高校图书馆的治理体系。我们要完善体系,开放融合,优化馆员规模和结构,提升服务效益和实力,确保图书馆整体发展,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中勇毅前行,协同创新。

   (4)要构建“交融式数字图书馆”,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揭示自主知识体系。“交融式数字图书馆”是新型的数字图书馆,其基本功能是线上实现人(用户和馆员等)、机器(计算机和智能终端等)、信息(数据和知识等)三者充分交互,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发展有其自身的阶段特征。交融式数字图书馆可谓是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中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更加便捷、灵活、智慧的随身图书馆,将为数字学术活动提供广阔的舞台和优质的服务。我们要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包括人机关系在内的多方面关系交互融合、和谐共生,确保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高校图书馆这一场景中真正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术资源库、汉语知识库等数据资源服务成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

    (5)要团结奋斗,切实树立先进理念、明确阶段目标、落实重点任务、突破老大难问题和时代命题。各级、各类、各个高校图书馆尽管具体情况各异,但也有“两类抓手”“四柱根基”“六方基本面”等共同内涵和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等共同机遇。高校图书馆相关的行业组织在凝聚心力、鼓舞斗志、指导工作、组织交流、研究对策等方面大有可为。各个高校图书馆在积极融入所在学校和行业组织的过程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同时切实树立自身发展理念,深度结合学校发展战略的同时明确自身阶段目标,勇于担当学校发展使命的同时落实自身重点任务,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的同时突破自身发展格局。我们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在内涵式发展中整体推进,在信息化进程中高阶立足,确保队伍建设中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服务创新中的协同度和贡献率、经费保障中的充足性和持续性、资源建设中的特色化和数字化、技术应用中的开放性和安全性、治理体系建设中的体制和机制、空间设计的共享性和交互性等老大难问题明显改观,图书馆工作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组成部分、国家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和信息化生态的引领者等时代命题的共识度明显提升,开创高校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站高台、接地气、顶天际的良好局面。

作者简介:

       陈建龙,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情报学学士、硕士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信息服务、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化与信息行为等方向研究。专著有《信息市场经营与信息用户》《信息服务学导论》等。

延伸阅读:

陈建龙,邵燕,刘万国等.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指南针报告[J].大学图书馆学报,2023,41(01):28-36.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合作研制《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指南针报告》,报告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全国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的情况进行广泛调研,重点考察了馆领导班子和馆员队伍两个群体,并从人员数量、年龄、教育背景、学历职称等多个维度对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在精神、价值、经验、理论与技能传承等方面的发展趋势,为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创新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678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58期 20230217)
下一篇:陈建龙: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的发展趋势
收藏 IP: 49.88.61.*|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