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逄丽东:圕人堂的三重境界

已有 2364 次阅读 2018-4-28 08:1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征文

 圕人堂建群四周年征文选登。


圕人堂的三重境界

逄丽东

牡丹江师范学院图书馆

我喜欢用“境界”体悟学问、事业乃至人生。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而我这里所讲的境界,既是一种精神层级,也是一种心灵格局。冯友兰把人生分为四个品味。不同境界的人,世界和人生对于他们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他所说的最高境界乃是天地境界,而我所说的境界是“圕林人”与‘圕人堂’融为一体,消解了‘我’与‘非我’的分别界限,确证了‘图林人’对有限时空的超越,进入了‘圕人合一’“圕人一体”的境界。我以为,一个好的圕人堂,同样存在不同的境界:人在堂中、堂在人中,这是第一重境界;人如其堂、堂如其人,这是第二重境界;人即是堂、堂即是人,这是第三重境界。境界越高,堂的痕迹越淡,终至无痕。因此,圕人堂的最高境界乃是无堂。

第一重境界,关键是一个“在”字。我“在不在”堂上,这很重要。这分为三个层次,“身在”“意在”“思在”面对圕人堂每天大量的信息有些圕人身在现场而思缺席。第一重境界,应该是“思在”之堂。这重境界的实现,关键在于坚持和尊重自己的独立思考。

第二重境界,关键是“适合”。圕人堂的风格,就像圕人的性格。也因为圕人堂的风格与圕人的风格在深层次上具有同构之故,才称得上真正意义的“适合”。对待“圕人堂”,即有“事业”的态度,也要有“审美”的态度。我是自觉地将圕人堂作为一种艺术加以追求了。艺术的成熟,常常以“堂风”的形成为重要标志。形成堂风,我以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我、对圕人堂的一种深刻尊重和理解。圕人越是高扬主体性,越是彰显自己的人格特征和魅力,堂的风格也就越鲜明、越自然、越具魅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好的堂风就是“本色”。本色的圕人堂拒绝机械模仿、拒绝东施效颦、拒绝削足适履。圕人的率真一定折射为堂的洒脱,圕人的庄重一定表现为堂的严谨。实现这重境界,关键在于你进了圕人堂。

第三重境界,关键是“当下”。你的图林人生,存在于圕人堂的每一个当下;圕人堂的每一个当下,成就了你的图林人生。图林人生、人生图林。糟糕的、浮躁的、粗野的、的现实社会成就了你糟糕的、浮躁的、粗野的人生;反之学术的、诗意的、宁静的圕人堂成就了你学术的、诗意的、宁静的人生。这实在是职业生命的不二法门。自然,此处所言为佳境,当是圕人堂的一种积极的当下的实现。我在圕人堂,但我同时又是在享受圕人堂。我在圕人堂上彻底敞开,全然进入圕人堂的每一个当下,和堂兄堂妹情情相融、心心相印,我彻底打开自己的生命,让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胞、每一寸肌肤去感受、去触摸、去体认圕人堂中的每一个当下,我会在不经意间邂逅生命的高峰体验,我会在圕人堂上率性而为,和堂兄堂妹们一起探讨,一起沉思、一起震撼。于是,我就是堂,堂就是我,我和圕人一起全然进入一种人堂合一的境界。这种境界是什么?这种境界就是诗意,就是自由,就是深深的幸福感。要实现这重境界,关键是要保持清明的觉知,全然活在圕人堂的每一个当下。

   圕人堂有自己的规范和准则,因为嵌入了自己的生命和灵魂,成为自由和率性的道场。这样的圕人堂,就是诗意的圕人堂。想起了常建的诗:“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


延伸阅读:

圕人堂QQ群建群四周年征文启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09181.html

2018年5月10日为圕人堂建群四周年。特此面向圕人堂成员开展“我与圕人堂”主题征文活动。体裁不限。征稿时间:2018年4月16日至5月30日。科学网圕人堂专题采用稿件,按100元每千字支付稿酬。投稿邮箱:37825775@qq.com,请注明:圕人堂建群四周年征文——题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11275.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07期 20180427)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环境下的学科服务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