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纯素饮食可能在短短4周内开始改变基因活性
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 DIEGO)2026年8月8日报道(https://scitechdaily.com/a-vegan-diet-may-begin-changing-gene-activity-in-just-4-weeks/),研究人员发现,饮食可以在短短四周内重塑与炎症和生物衰老相关的分子模式。改变你的饮食可能会在短短几周内开始重塑你的基因行为,即使你的DNA本身保持不变。
在一项随机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遵循纯素饮食一个月的健康成年人的DNA上附着的化学标志物发生了变化。与食用富含肉类的饮食的参与者相比,纯素组显示出与减少炎症、改变代谢和减缓生物衰老相关的模式。这项研究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以及德国弗莱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eiburg in Germany)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并已经在MedComm杂志发表—— Reference: “A Vegan Diet Epigenetically Modulates Inflammatory Pathways and Biological Aging: Genome-Wide DNA Methylation Analysis of a One-Month Isocaloric Vegan Versus Meat-Rich Dietary Intervention” by L. Karbacher, Jerome Mertens, S. Kowarschik, A. K. Lederer, M. Ku, R. Huber and Maximilian Andreas Storz, 3 August 2026, MedComm.DOI: 10.1002/mco2.70899. https://doi.org/10.1002/mco2.70899
“我们的基因不是我们的命运,”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神经科学副教授、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Jerome Mertens博士说。“这一引人注目的发现不仅仅是一种饮食优于另一种。而是表观基因组在短短四周内就做出了可测量的反应,表明我们的生物学比我们通常认为的更具活力,对日常选择的反应也更灵敏。”
表观基因组如何调节基因活性
这项研究的重点是表观基因组,这是一个化学信号系统,可以帮助细胞确定哪些基因应该变得更活跃或更不活跃。这些信号不会改写遗传密码。它们的行为更像是叠加在上面的指令。
研究得最好的表观遗传机制之一是DNA甲基化,其中小化学标签附着在DNA上。根据它们出现的位置,这些标签会影响基因活性。
饮食、运动、吸烟、环境暴露和衰老都与甲基化模式有关。然而,仍然很难确定哪些变化直接改善了健康,哪些反映了其他生物过程,哪些是暂时的。
研究人员如何测试饮食
为了研究饮食的影响,研究人员检查了48名健康成年人的血液样本。每个人首先遵循相同的标准化饮食一周。然后,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到纯素饮食或富含肉类的饮食中一个月。
重要的是,这两种饮食提供的卡路里数量相似。这种设计帮助科学家们研究了食物成分的影响,而结果主要不是由卡路里限制或体重减轻来解释的。
该团队比较了干预前后基因组中的80多万个甲基化位点。研究人员不是只寻找少数基因的剧烈变化,而是寻找生物途径之间的协调变化。
炎症免疫谱减弱的迹象
最明显的模式之一涉及免疫系统。甲基化数据表明,纯素组的人中性粒细胞比例较低,中性粒细胞是免疫细胞,在抵抗感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它们的活性仍然升高时,可能会导致破坏性炎症。该分析还预测了更高比例的CD4 T细胞,这有助于组织和调节免疫反应。
这些基于计算机的估计值与原始试验期间收集的血细胞计数非常吻合,进一步证实了甲基化模式反映了真正的生物变化,而不是统计噪声。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生、该研究的第一作者Lukas Karbacher说:“该协议告诉我们,我们不仅仅是在电脑屏幕上看到变化,我们还检测到了真实而有意义的生物变化。”
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植物性饮食模式通常与炎症和心脏代谢健康的差异有关。
生长和代谢途径的变化
研究人员还发现,参与细胞生长和癌症相关途径的基因启动子区域附近的甲基化增加,包括mTOR和Hippo信号系统。启动子有助于控制基因是否被激活,这些区域更大的甲基化有时会降低基因活性。
分析还指出,参与脂质代谢的途径的活性降低。其他变化与胰岛素信号传导、DNA修复和细胞对应激的反应有关。总之,这些发现表明,饮食干预影响了多个系统,而不是产生一个孤立的分子变化。
纯素饮食是否减缓了衰老?
研究人员还应用了表观遗传时钟,这是一种使用DNA甲基化模式来估计生物衰老方面的数学工具。
生物年龄旨在描述与一个人的预期寿命相比,身体功能的好坏。这不是一个普遍认可的单一衡量标准。不同的时钟是根据不同的数据构建的,可能会强调疾病风险、死亡率、器官功能或实际年龄。
在这项研究中,两个用于预测健康相关结果的时钟表明,在一个月的干预期间,纯素组的生物衰老速度有所减缓。第三个时钟主要是为了估计实际年龄而开发的,它产生了不同的模式。
Mertens说:“这些发现强化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并非所有的生物衰老指标都能捕捉到相同的生物学特征。与疾病风险和整体健康相关的时钟始终指向同一方向,这表明饮食变化正在影响与健康相关的途径,而不仅仅是时间的流逝。”
有希望的证据,但不是处方
最新的研究规模较小,内容简短。它包括48名健康成年人,只持续了一个月。甲基化差异不大,分布在大量基因组位点。
血液样本也只能提供部分图像。表观遗传模式在大脑、肝脏、肌肉、脂肪和其他组织中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在血液中检测到的变化可能不会在全身以相同的方式发生。
研究人员需要进行更大规模、更长时间的试验,以了解观察到的变化在几个月或几年后是否仍然存在,在人们恢复正常饮食时是否消失,或者是否转化为健康状况的有意义改善。
弗莱堡大学医学中心的医学博士、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Max Storz说:“我们的研究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营养可以在分子水平上塑造生物学。下一步是了解这些表观遗传变化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持续存在,以及它们是否会转化为长期健康的有意义改善。这将需要更大规模的临床研究,但这些发现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Storz强调,研究结果似乎反映了饮食成分的差异,而不是卡路里摄入量的减少。
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或相关报道。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6-8-13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