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茶可以改善健康和寿命,但饮茶的方式很重要

已有 258 次阅读 2026-6-10 19:06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茶可以改善健康和寿命,但饮茶的方式很重要

据《科学日报》(ScienceDaily)网站2026年6月9日报道(Maximum Academic Press. "Tea can improve your health and longevity, but the way you drink it matters." ScienceDaily, 9 June 2026.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6/06/260609025534.htm),根据一项重要的综述,茶可能有助于预防心脏病、糖尿病、癌症、认知能力下降和与年龄相关的肌肉损失。但你喝的方式很重要,因为瓶装茶和奶茶通常含有会降低茶对健康益处的成分。茶可能有助于健康和长寿,但新鲜冲泡的茶似乎比瓶装茶和奶茶要好得多。

该综述证实,茶,尤其是绿茶,在预防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s简称CVD)、肥胖、糖尿病和某些类型的癌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茶的神经保护作用、减少老年人肌肉损失的能力及其抗炎和抗菌活性进一步突显了其潜在的健康促进特性。然而,这项研究也发现了潜在的健康问题,特别是瓶装茶和奶茶,它们可能含有人造甜味剂和防腐剂等有害添加剂。

茶是由茶树的叶子制成的,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全球消费,最初是因为它的药用价值,后来成为一种受欢迎的饮料。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它富含多酚( polyphenolic content),尤其是儿茶素(catechins),这有助于其健康益处。本综述旨在通过实验和人体研究,详细分析茶对各种健康状况的影响。尽管对绿茶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关于其他茶类(如红茶、乌龙茶和白茶)的影响,尤其是关于它们的相对健康益处的信息有限。此外,一些商业茶饮料中添加剂和污染物的存在引起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一项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Tea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的杨明川(Mingchuan Yang音译)和李洲(Li Zhou音译)带领的研究团队,研究论文已经发表于《 饮料植物研究》(Beverage Plant Research)——Mingchuan Yang, Li Zhou, Zhipeng Kan, Zhoupin Fu, Xiangchun Zhang, Chung S. Yang. Beneficial health effects and possible health concerns of tea consumption: a review. Beverage Plant Research, 2025; 5 (1): 0 DOI: 10.48130/bpr-0025-0036. http://dx.doi.org/10.48130/bpr-0025-0036.此文强调,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更好地了解茶叶的健康益处和风险。

该评论深入探讨了与饮茶有关的各种健康状况。绿茶因其心血管保护作用、降低血压和改善胆固醇水平而备受关注。多项队列研究还表明,经常喝茶可以降低全因死亡、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此外,还讨论了茶在体重管理中的作用及其在控制糖尿病方面的潜力,有证据表明绿茶儿茶素可以帮助肥胖个体减轻体重并改善代谢参数。值得注意的是,茶在神经保护和肌肉质量保存方面也显示出希望。研究表明,经常喝茶的人,尤其是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和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的患病率降低。同样,茶儿茶素可以防止老年人的肌肉损失,有助于提高身体表现和肌肉力量。然而,虽然茶有很多好处,但瓶装或奶茶等商业茶产品通常含有糖、人造甜味剂和防腐剂,这可能会减少或抵消其对健康的益处。此外,人们还对茶叶中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和微塑料表示担忧。这些污染物虽然在典型的消费中不会对健康构成重大风险,但仍然是长期大量饮茶者的一个问题。此外,该综述还探讨了营养吸收干扰的问题,特别是非血红素铁和钙,这可能会影响素食者或有特定营养需求的人。

茶的健康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但由于添加了糖和防腐剂,瓶装茶和奶茶等加工形式的消费应该适度。这篇综述的结果表明,适量饮用传统的现泡茶是有益的,尤其是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未来的研究将侧重于不同茶类的长期健康影响和污染物的影响,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茶的健康益处和风险。

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或相关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538796.html

上一篇:[转载]论文交流
下一篇:流行的关节补充剂葡糖胺与阿尔茨海默氏症进展更快有关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6-6-11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