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中国不仅是“帽子”大国,而且是帽子强国

已有 4287 次阅读 2015-12-3 09:20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特色, 帽子, 贫困县

吕乃基

   近日,在中央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方略后,各地纷纷表态,或华尔兹,或探戈,踏着各种舞步跟进。在报道中偶尔看到了以下文字,不禁啧啧称奇。

 

一些省份明确全县贫困率低于5%即可摘帽。因此,即便贫困县全部摘帽,也不意味着人口均已脱贫。

博主:挂一漏万不可,挂万漏一可否?

国务院扶贫办正在研究正向的退出激励机制,即县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以后会得到更多的好处。不少地区出台“摘帽不摘政策”,形成“早脱帽子早有好处,不脱帽子还有约束”的导向。

 

更引起无限遐想的是,在所引短短139个字中,摘帽、脱帽子出现了5次。正是文章做足,心思用足。

中国,远的不说,仅建国以来,“建构”了多少形形色色的“帽子”,遍及各行各业,网罗各色人等。正面的有:标兵、劳模、红旗手、先锋、道德楷模、感动中国、某江(山)学者;负面的有:四类分子、投机倒把分子、流氓、右派、腐败分子,等等。(不幸的是,负面称谓的后缀大多是“分子”,与你我所属的那一类的后两个字一样。)单位也有诸多“帽子”,如“信得过”、“国家级驰名商标”、“五星级”云云;显然,贫困县和贫困户属于负面一类。

在其他领域,中国每每都是某某大国,却不是某某强国,总让人扼腕叹息;如今在帽子领域,我们可以扬眉吐气向世界宣称,中国不仅是帽子大国,而且是帽子强国!

帽子是名,帽子底下的人或组织机构在这一名称范围内的作为则为实;名实相符,名至实归,是题中应有之义,该带的带,该摘的摘。中国特色帽子铺有诸多亮点,林林总总名不副实者比比皆是,否则就不会有“名不副实”这一成语了。贫困县和贫困户本属于负面称呼,却因为实惠而争先恐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看来,“实”比“名”更重要。

不过此处要说的亮点是,诸君未曾留意到的“名”与“实”之间在时间上的差异。

譬如说,摘帽不摘政策。向上级部门报,执行中央脱贫号召成果斐然,下级政策依旧,上上下下皆大欢喜,虽然那个县依然贫困,如同涛声依旧。这叫做提前摘帽。

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情况是,多人申报同一级别的职称,指标不够,可以先戴帽,正高或副高,可以以这样的“虚帽”对外申报课题,外出开会,堂而皇之。这叫做提前戴帽。

最苦的是右派,明明已经摘帽,而“摘帽右派”这一称谓,竟然又成了一顶新的帽子。真是跳进黄河洗不清!

帽子,摘与不摘,套用《三体》中的一句话,“方寸之间,深不见底”。

帽子,应有尽有,变化无穷。中国,不愧为帽子强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940695.html

上一篇:行动者网络vs摩尔定律
下一篇:神奇的拉赫玛尼诺夫
收藏 IP: 222.95.193.*| 热度|

26 牛登科 马建敏 蔡小宁 陈南晖 陈楷翰 戴德昌 李世春 侯成亚 林辉 赵美娣 李宇斌 徐令予 曹俊兴 姚伯元 葛维亚 刘光银 俞立平 韩枫 武夷山 田云川 伍光良 biofans bridgeneer yangb919 htli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