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角色的转换——开放的三个阶段

已有 3205 次阅读 2015-6-2 17:10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开放, 一带一路, 改革, 人类命运共同体, 亚投行

吕乃基

改革与开放,是当代中国30多年历程的关键词。已经有改革史的研究成果,博主也有过一篇(改革开放的三个阶段 2012-12-06,眼下博主已经有新的思考),不过,专注于开放历程的成果似乎不多。希望本文——虽然只有寥寥数语——得以抛砖引玉。

1978年至今的开放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请进来”,前期类似西欧中世纪后的大翻译运动(新宗教、世俗大学、大翻译运动——走出中世纪(之四)),大量译介西方的学术著作,推动80年代的思想解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第一阶段改革戛然而止;92年后的开放主要是引进项目、技术和资本,对应于改革的第二阶段。

2001年加入WTO,开放进入第二阶段,其核心是与国际标准接轨(以世界之刚vs中国之柔——WTO的科技属性)。与此同时,中国也进入走出去的初级阶段:其一,随着国外订单蜂拥而至,作为世界工厂为发达国家提供廉价商品;其二,成为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一环,承接微笑曲线的最低环节,制造加工和组装。中国的企业缺少高端产品,缺少自主创新和品牌,没有自己的标准,时时处处受制于发达国家(孰重孰轻?比较WTO与世界工厂对改革的影响)。

这一阶段的开放同样对改革产生深刻影响。在GDP一路攀升到世界第二之时,改革出现了诸多问题,利益集团、代际固化,以及全社会诚信缺失等,还有为GDP付出的生态和环境代价,以至经济增长难以为继。(续:金融危机之金融危机之””——全球产业链与功能耦合的视角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51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国,中国的开放进入第三阶段。

无疑,新的开放也必将深刻影响改革。

如果只是理解为输出过剩产能,那就在相当程度上是现状的延续,无助于改革,甚至延缓转向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如果只是理解为资本输出和人民币国际化,那么国内得益者主要会是拥有金融资产的一方,社会一方获益甚少而加剧矛盾。

如果只是理解为中国的崛起,那就无助于改善国际环境,而趋紧的国际环境(南海)不利于改革的推进。

走出去,不仅是中国制造,而且是中国创造、品牌和标准;不仅是技术和产品,而且是金融和人民币;不仅是经济,而且是具有深厚底蕴和现代气息的文化;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世界。

前一轮开放对改革的影响在当时并未觉察,过后却触目惊心;新的开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有必要在这一阶段的一开始就未雨绸缪谋篇布局。取法乎上,站在世界和历史的高度,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看待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开启开放的新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894991.html

上一篇: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愿母校汲取教训……
下一篇:岁月
收藏 IP: 222.94.17.*| 热度|

7 曹聪 陈小润 伍光良 赵美娣 曹君君 陶冶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