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创新、涨落与惯性回归力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5-5-13 07:5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博文, 涨落, 惯性回归力

吕乃基

 

曾经看到一份材料,谈到个人创新的7个阶段:

发现与缘分;激情与承诺,危机与创新的挫折,退却,顿悟与洞察力,训练与完成,责任与释放。

遗憾的是,原文现在一时找不到,于是既不知其详,也没有了出处。这里只能由着自己的理解来写。原文说的是创造,此处改为外延较广,包含创造的创新。

创新的7个阶段,首先是发现与缘分。这是博主第一次看到,关于创新的带有宗教色彩的诠释,缘分!细细想来,此言不差。需要多少内在和外部因素彼此间恰到好处的碰撞,方“凑”成了一个念头。为什么是他有这个念头,而不是你和我,为什么在此时此地,而不是在另一个场合?创新,是否也有蝴蝶效应,蝴蝶效应的背后,缘分隐约可见。

接下来是“激情与承诺”。提出新思想的激情,解决问题的激情……。乔布斯与你我最大的不同之处,或许就在于他内心那种汹涌澎湃不可遏止的激情,“你们的时间有限,不要将时间浪费在重复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活在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中。不要被他人的喧嚣遮蔽了你自己内心的声音、思想和直觉”。承诺,既是对他人和社会,更是对自己,是对人生价值的追求。

作为创新,必然会遇到危机和挫折,甚至会在危机和挫折面前退却。然而贵在坚持。凯库勒经历了多少不眠之夜后才有了那著名的梦,没有“千百度”,也就没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而不通,鬼神将通之,非鬼神之力也,精气之极也”。

凯库勒在之后的科普讲座(!)上,面对听众侃侃而谈:“先生们,让我们学会做梦,”不过在把梦境搞清楚前不要去说那个荒诞的梦。最终他告诉公众的不是他的梦。而是经历了严密推理的结论。这就是下一个阶段,“训练与完成”。

至此,个人实现了对社会和自己的承诺与责任,一开始的激情也得到了释放。其后积聚新的激情,期待新的缘分,进入新的创新周期。

 

不是每一项创新最终都得以实现,其间的“退却”往往导向创新的终止。博主对此深有体会。在一定程度上,即使写博文这样被看作茶余饭后的消遣,同样经历上述7个阶段,相信各位博主或多或少也有这样的感受。其间,又有多少博文或没有时间,或移情别恋,或一时语塞而写不下去,胎死腹中,半途夭折!在博主关于博客的文件夹中,心血来潮有了念头,就建一个文档,然后再接着做手头的事情。然而过后回过头来再看那些念头,已经没有了激情和思绪,这样的文档盘点下来竟有上百个之多。

这就是“涨落”,没有发展成巨涨落,更没有形成分岔,而是在惯性回归力作用之下回答了原初的平衡状态(参见不同的人生(五)——我的科研生涯(之二))。

缘分无时无处不在,激情不易;

激情会重燃,也会退却;

惯性回归力、路径锁定更是强大。

写一篇博文尚且如此,社会中真正的创新,谈何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889765.html

上一篇:不同的人生(五)——我的科研生涯(之二)
下一篇:不同的人生(五)——我的科研生涯(之四)
收藏 IP: 117.62.213.*| 热度|

7 武夷山 陈小润 陈楷翰 蒋敏强 伍光良 董继飞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