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一阶、二阶……

已有 3731 次阅读 2014-1-26 17:04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二阶, 一阶

吕乃基

求导和微分有一阶、二阶乃至更高阶,知识也是。

科学家直接从自然界获取知识,哲学家予以评述,横挑鼻子竖挑眼: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观、历史观,云云,得出二阶知识,并且据说高于一阶知识。

对弈正在紧张进行,旁观者发现漏洞或妙手,苦不能言。

澳网女单决赛如火如荼,解说者指出李娜某次击球步伐没有调整好。

三中全会开罢,各方人士纷纷解读(似乎包括区区在下),解读。

二阶、三阶,乃至高阶……

一部《红楼》,养活了之后多少文人墨客!

究竟是一阶高明,抑或二阶、三阶棋高一着?

没有一阶,又何来二阶、三阶?没有二阶、三阶,又何来如许之妙笔生花、锦上添花、花团锦簇,乃至大千世界?

其实无所谓高明与否。一切解释都已经做过了解释,一切解释还要再经过解释。没有未经解释的纯粹的事实,也不存在到此为止的终极解释。

只是大多数解释乏人关注,自生自灭,自娱自乐;部分解释得到广泛传播,少数解释成为后来解释的基础和出发点,成为知识超循环中的一环。

每一条解释都是个人生命的组成部分,所有解释的“总和”便是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762463.html

上一篇:春风不度学术界
下一篇:这样的金牌值得欢呼和激动吗
收藏 IP: 121.237.43.*| 热度|

8 陈小润 郑小康 李学宽 陈楷翰 骆小红 曹君君 伍光良 qiny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