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转折点在何时?——吉登斯的“脱域”

已有 9925 次阅读 2010-5-30 19:00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业化, 市场经济, 吉登斯, 转折点, 脱域

吕乃基

现代社会始于何时?一般而言,在中世纪后期的城市化进程中即有现代性的萌芽(请见中世纪后期城市化vs中国当代城市化——走出中世纪之三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1158),还有多种说法。虽然萌芽是漫长的过程,博主愿意把现代社会兴起的元年定在亚当斯密提出市场经济理论。

 

理由之一,在这之前,社会的发展渐次背离传统,社会的各项资源,各种生产力要素,从原有的束缚中释放出来进入流通之中。这一过程激起巨大的利益纷争(此刻的中国同样如此)。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自中世纪后期的变化经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科学革命和启蒙运动,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这一步。社会的发展终于抹掉了传统社会,不论是血缘宗法,还是强权,不论来自教会还是世俗,对社会资源,在当时主要是土地和劳动力的垄断和控制,让资源自由流动,自由选择,以及自由组合。这应该是吉登斯所谓“脱域”的更广泛的含义。

博朗尼(1944)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变。通常将工业化作为传统与现代的分水岭。然而有充分事例表明,在没有市场经济下的工业化的状况与后果,由此并不能通往现代化,即使能做出原子弹。正是市场经济及相关制度和法律的确立把文化区分为前后两段,即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

 

理由之二,由此开启了一个由社会内部产生的由下而上的自组织过程。海尔布罗纳写道,“一个漫不经心的个人与别的一个人保持行动一致的机制,会影响到社会自身随着岁月的流逝将发生变化的机制”。市场由自私走向协调一致。作为现代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提出“人都是追求自利的经济人”,但也正是斯密,看到经济中的交换与分工必然培育合作精神,以及培育我们现在所缺乏的——诚信。他在《国富论》中写道:“一旦商业在一个国家里兴盛起来”,由于市场交易的自愿性和重复性(如果说当代中国仍不被认为是市场经济,理由就在于缺乏自愿性和重复性)——某个交易者在某一时刻可能会有欺诈行为,但出于自我利益最大化和长期化,最后自然而然“便带来了重诺言守时间的习惯。在未开化的国家里,根本不存在这种道德。这种差异并不是象一般人们想象的那样是出于国民性方面的原因”,而是由经济交往内在地产生出来。

 

自古以来,中国似乎从未经历过这样的转折点,看来今后也再不会有这样的转折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330364.html

上一篇:社会事件:科学网是否,以及怎样参与——一则令人深思的评论
下一篇:信任的3个维度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阎建民 胡业生 罗帆 曹聪 陈国文 伍光良 丛远新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