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全球化中的资本流和中国的民工潮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09-2-8 00:31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都有趋利避害的倾向。正是人的动机和行为——趋利避害导致资本和劳动力的流动和聚散。

先看全球化中的资本流。在资本主义刚刚兴起之时,由于资本匮乏,而劳动力因圈地运动、殖民地劳动力流入和贩卖奴隶等原因大大过剩,于是在资本与劳动力的博弈关系中资本的价格昂贵,而劳动力则低廉,陷于绝对贫困。这是由二者的博弈关系所决定。英国后来的情况有所改善,资本家价值观的提升和无产阶级的斗争固然有其作用,但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工业革命促使财富积累,资本相对于劳动力大增,价格自然下降,而劳动力价格自然上升。随着资本获利的空间越来越小,于是就逼得资本输出,到资本匮乏而劳动力充裕之处寻找更好的获利机会。

同样在全球化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民工潮。随着东部资本的丰富,本来期待发生同样的情况:资本流向中部、西部,实现理想中的梯度发展,由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走向共同富裕。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东西部差距拉大。代替资本的流动,发生在中国的是人的流动,特别是民工潮。为什么全球化中的资本流到中国成了民工潮?理由很简单。美国不给签证。中国的人才,甚至民工何尝不想去美国或西欧各国打工?国门是难以逾越的障碍。或是我们不放,或是他们不要,或是兼而有之。而中国是一个国家,内部也没有“省门”、“市门”(历史上曾经有过)。人才流动还有“单位门”,民工则只要愿意,可以去往任何一地。这样,虽然东部的资本丰富了,劳动力几乎以同样的速度增长,基本上没有改变资本和劳动力的博弈关系。于是在东部的资本总是有丰厚的获利空间,不必流向中西部。

资本流和民工潮看似一致,都是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乃至摊平的过程,然而其影响却有天壤之别。随着资本的输出,先进的设备、技术、管理制度和理念也传入到资本的输入地,在发达国家业已完成的工业化和现代化随之流向全世界。民工潮则不同。民工回到乡下回到西部还是农民,很少成为企业家和创业者;寄回或带回的钱不是资本,主要用于养家活口;而在东部学到的技术、管理知识和先进理念因没有用武之地而淡忘。于是,在东部继续发展的同时,我们看到的是西部的落后和停滞。至于民工潮带来的诸多其他问题如运输等更是显见。一方是随时随地鼠标轻点,静悄悄的资本流,另一方是年前年后运输部门总动员,隆隆的列车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天下无贼”中的场景;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民工潮是当代中国的一大顽症,放在更大的背景中,与全球化中的资本流一比较,解决这一顽症其实并不难。那就是以资本流代替民工潮。当然不是如签证那样设置“省门”、“市门”,而是提高农民在当地务农或工作的待遇,就地创业。还有取消农业税,以减少去东部的人数;提高农民工自身的素质和技能,以提高在东部打工的工资待遇,等等,改变资本与劳动力的博弈关系,降低资本获利空间,迫使资本流向中西部地区。一旦资本流代替或至少在相当程度上代替民工潮,不仅由后者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迎刃而解,而且东西部的协调发展也成为可能。此外,随着东部资本由廉价劳动力获利的成本提高,资本就有可能转向技术创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眼下,民工潮正在退潮,却并非因上述原因,并非政府看到了这一点。金融危机一来,世界工厂停工,农民工返乡。虽然如此,愿政府真正看到这一点,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问题,也就是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中国的二元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13520.html

上一篇:徜佯于…之间——台湾记行之一
下一篇:发文n篇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3 ligang168168 zznwpu mqh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